19108

合肥

九省通衢大武汉

春秋战国皮甲,当时 中国 最好的皮甲是用两层生牛皮包裹木板做成的。

湖北省博物馆

郧县人头盖骨。郧县人I号头骨化石:时期为旧石器时代。1989年郧县曲远河口学堂梁子出土,颅长26厘米,颅宽19厘米,颅高12厘米,是 湖北 首次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

这是距今8000-6000年前,屈家岭文化遗址出土的动物泥塑,是当时的艺术品,创作他们的人一定是个心灵手巧的人。

安徽 铜陵 发现的商代青铜冶炼渣。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 盘龙城的宫殿复原模型。

欧洲 玻璃艺术品展览。

明朝藩王梁庄王墓出土文物。

明朝金锭。

湖北省博物馆

梁庄王所戴的冠。

金爵

梁庄王所戴冕。

和田 玉带饰。

明朝官员佩戴腰带示意图,右边的那位叫李贞,是朱元璋的姐夫,是他的平辈亲人中唯一活到明朝开国以后的,李贞的儿子就是明朝大将李文忠。

玉带饰

金带饰。

梁庄王墓所出土的宝石全部来自于西洋,都是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

第一套人民币,票面上“ 中国 人民银行”几个字是董 必 武书写的。

武汉东湖

从 湖北 省博物馆出来,通过询问交警得知了从博物馆到东湖听涛景区的行走路线。之前我打车去 湖北 省博物馆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东湖最美的景区是磨山,而东湖听涛景区就在 湖北 省博物馆北边不远。磨山和听涛景区都是免费入内,只有磨山景区内的小景点要收费,司机师傅推荐了磨山景区的腊梅园和楚城。这个季节适合去。

现在东湖听涛和磨山景区都是免费进入,只有磨山景区内一些小景点收费,驾驶员告诉我,磨山里有腊梅园和楚城,这个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东湖风景区,位于 武汉 市城区内,始建于1950年,总面积73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33平方公里,是 中国 最大的城中湖。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区,1999年被国家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5A级景区。自古以来,东湖就是游览胜地,屈原在东湖泽畔行吟,楚庄王在东湖击鼓督战( 清河 桥古桥遗址);三国时期,刘备在东湖磨山设坛祭天;南宋诗人袁说友用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赞美东湖;李白在东湖湖畔放鹰题诗;毛公建国后先后视察东湖44次,在东湖接待了64个国家的94批境外政 要;朱 公在50多年前写下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的诗句;当代作家陈运和在其散文《长江, 中国 的肠;东湖, 武汉 的胃》中,夸道;曾消化过多少历史故事,也健壮了一座城市肌体。近现代还有九女墩、陶 铸楼、屈原纪念馆、朱碑亭等历史文化遗址,均在此。 省博物馆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藏文物2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946件(套),荟萃了 湖北 地区的文化遗珍。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骨化石郧县人头为镇馆之宝。

东湖面积有10个 杭州 西湖大,但是比起 合肥 的内湖巢湖来说可是小多了。照片上东湖还是很烟波浩渺的。

没有导游,只能大略参观下,其实我在东湖逛得景点不多。这是行吟阁,阁前竖有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全身塑像。由听涛轩北去过荷风桥,有一圆形小岛,四面环水,岛上建一座三层绿瓦圆柱的方形阁式建筑--行吟阁。阁 上高 悬郭沫若的题字:行吟阁三字,阁名取自《楚辞·渔父》:行吟泽畔。阁前有屈原立像一座。屈原像高3.6米。屈原昂首视天,举步欲行,仿佛屈原正在漫步湖滨,高诵《天问》。叶(剑 英)元帅1979年4月在视察、游览东湖后,曾题词道:泽畔行吟放屈原,为伊太息有婵娟。行廉志洁泥无滓,一读骚经一肃然。对屈原作出了崇高的评价。多年来,行吟阁一直成为东湖风景区文化内涵的标志性景点。

在东湖 西北 岸听涛轩东侧小岛上。四面环水,由新筑长堤上之荷风桥通达。为建国初兴建,取《楚辞·渔父》中屈原行吟泽畔之意命名。阁系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代砖木建筑形式,高22.5米,平面正方形,底边长12米,四角攒尖顶,飞檐三层,上覆翠瓦,四壁墩垛,古色古香。阁内立红色圆柱,并设旋梯上下。雄健俏丽,颇 富民 族风格。檐下悬行吟阁匾额,乃郭沫若手书。阁前竖有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全身塑像,高3.6米,造形端庄凝重,清癯飘逸,表现传人对 天长 吟的生动形象。四周层台上下,遍布佳木花卉,岛边围以垂柳、棕榈,点缀有致,意境开阔。

到行吟阁的路上有位驾驶快艇的叔叔,问我要不要去磨山,原价240元,只收我100元。我知道原价就是100元,因为载我到 湖北 省博物馆出租司机告诉过我,于是同意了。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驾船的叔叔又说,看我是学生,原价480元的环游东湖一圈的游览,只要150元,问我要不要,我就同意了,当时的确天色已晚,临近17点,我想的是快速走马观花看一看。不过驾船的师傅还是没说实话,其实他是绕的小半圈,从听涛景区沿湖岸顺时针绕到玉带桥再横渡磨山。但是路程的确有到磨山横渡两倍不止。还是比较合算的。

上图的地方据说每年端午, 武汉 的龙舟比赛就在那举行,好像叫落霞阁,名称取自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