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十三朝古都西安

宣政门,在宣政殿与含元殿之间。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宣政门两旁的兴礼门。齐德门是百官到宣政殿上朝时搜身的地方。当时每一位上朝的大臣都会以一个木牌通行证,上面写着官员的官职、年龄、家乡、身高、体貌特征。严禁携带武器、食物等上朝。当时的早朝开始得早,大约是早上5点就开始。上朝大臣们有的凌晨一两点就起床上路,唐代无论文武官员,即使雨天,都是骑马上朝。如果哪位大臣坐车坐轿上朝,八成是七老八十、病魔缠身了,会被人问候,身体还好吗。如果哪位大臣在路上吃早饭,或者上朝时站立、走路姿态不端正,被御史台的御史参劾,就会被治以不敬之罪,至少要罚俸一月,还可能丢掉官职。

含元殿。含元殿是古代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大明宫的前朝第一正殿,也是唐长安城的标志建筑,建成于龙朔三年(663年),毁于僖宗光启二年(886年),其间逢元旦、冬至,皇帝大多在这里举行大朝贺活动。
殿基高于坡下15米,主殿面阔11间,进深4间,有副阶,坐落于三层大台之上。殿前方左右分峙翔鸾、栖凤二阁,殿两侧为钟鼓二楼,殿、阁、楼之间有飞廊相连,成"凹"字形,是周汉以来"阙"制的发展,且影响了历代宫阙直至明紫禁城的午门。含元殿两侧翔鸾、栖凤二阁之下有倚靠台壁盘旋而上的的龙尾道。含元殿在"凹"形平面上组合大殿高阁,相互呼应,轮廓起伏,体量巨大,气势伟丽,开朗而辉煌,极富精神震慑力。古时有人形容它的气魄"如日之升"、"如在霄汉",不愧为大唐建筑杰出的代表。 含元殿662年开始营建,翌年建成,以后的200多年间一直被使用,是举行国家仪式、大典之处,所谓"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就是描写含元殿大朝会的盛况。新发现的唐代殿前渠道位于含元殿遗址土台以南130米处, 东西走向,已探知长度为400余米。从部分试掘区看,渠道在唐代时南北宽约4米、深约1.6米,渠道两壁较直,局部有砌砖护岸现象。在渠道遗址上,考古人员还清理出3座唐代木桥遗存,其中中央一桥正与含元殿中心相对,从桥桩柱洞的遗迹可知,桥东西长约17米、南北宽约4.3米。东西两桥则与百官上朝前暂时休息的东、西朝堂南北相对,其作用犹如后世皇帝宫殿建筑中的"金水桥"。 右图为建筑考古学家杨鸿勋先生复原的含元殿。遗憾的是,如此壮丽的宫殿,于886年毁于战火。

站在含元殿台基上,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大殿的宏伟与气势不凡。

当时整个长安城的时间都是以含元殿鼓楼的报时为准。当时唐朝长安城实行宵禁,除了元宵节三天外,每天晚上7点,含元殿的鼓声一响,全城的大鼓一起敲响。各个坊门同时关闭。这以后直到早上5点,只有持有通行证的人( 比如 上朝的大臣、皇亲国戚)才被允许走在街上。如果有人没有通行证在这以后还走在街上,被巡街的武侯(相当于现代的治安巡警)看到,就会被扭送到衙门打70大板。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含元殿两侧的龙尾道是百官上朝的 通道 。当年年近80的柳公权爬上含元殿时上气不接下气,大脑短路,听错了唐宣宗的皇帝尊号,被罚了一季俸禄。话说用我今天的眼光看这也太不近人情了。

大明宫前的东西朝堂是百官候朝之处。

大明宫的地图。

西安陇海路大酒店

参观完大明宫,正好是中午12点半,叫严师傅把我送到 西安 陇海路大酒店。然后告别,这次包车全程计价,价格是258.83元。比我想象得贵。

陇海大酒店

我之所以选择 西安陇海大酒店 入住主要是因为它离火车站很近,也是 西安 机场大巴的始发地,方便我在各城市之前的交通。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只有两人,而入住的客人多,入住、退房办手续都要排队。之前2016年12月是258元一天预定的含单早的大床房3天,这次旅程两次入住这里。当天酒店大床间挂牌价已经达到900元左右,总统套间更是9000多元一晚的天价。酒店工作人员很有礼貌。客房设施干净整洁,而且空间比较大。不足也有两点,一是靠近大马路交叉口,隔音不太好,比较吵,晚上12点多和早上6点都能听到车辆通过的声音,影响睡眠。二是酒店的沐浴液、洗发液是用手撕小袋装的,牙膏分量不足且不容易捅开,有待改进。酒店离地铁站、超市和水果店都不远,北面是美食一条街。

解放路陇海饺子馆

酒店的一楼就是净和川菜馆也叫解放路饺子馆。这是他们的特色菜长安烩三鲜

老坛肉炒肉

现在的解放路饺子馆,对外挂牌是解放路净和川菜馆。这家店菜品只有三四十种,不是很丰富。在这里还点过长安大杂烩、老坛肉炒肉和葫芦鸡,长安大杂烩、老坛肉炒肉不错。

解放路陇海饺子馆

著名的 西安 饺子宴就是几十年前由解放路饺子馆的老一辈名厨发掘研究出来的。这家的招牌饺子是三鲜饺子,馅是韭黄、猪肉、虾仁做的,据菜单介绍还有用煮熟的肉馅做成的饺子。在这里吃过4次,又一次点了一大盘大份三鲜饺子,24只饺子。我显然忘记过去我在 青岛 海信广场我姐夫和姐姐带我吃船歌鱼水饺的经历,以我的饮食习惯,饺子真的只能当点心。虽然我觉得饺子和 合肥 连锁快餐店的饺子口味差不多,还不错,但只能当点心吃6-8个,多了就味同嚼蜡。

葫芦鸡我觉得就是烧烤味炸鸡,类似KFC,葫芦鸡很大份,菜比较费时间。当地人说是要蘸花椒盐吃,不过我只尝了一点蘸花椒盐的葫芦鸡,大部分都是直接吃。我把照片发给我姐姐,我姐姐还问我这菜是怎么回事,说菜很实惠。

小雁塔

在解放路净和川菜馆吃完午饭,打车25元到了小雁塔和 西安 博物院门口。 西安 春节期间出租车不打表现象严重。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年—710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小雁塔所在塔院是荐福寺的一部分,不过塔院并不在当时的荐福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塔院位于安仁坊,与位于 开化 坊的荐福寺门隔街相望。唐末战乱,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

宋哲宗元祐年间(1086年—1094年)的文献记载,当时的荐福寺已从最初的 开化 坊迁入了安仁坊的塔院内,与小雁塔成为整体。宋徽宗 政和 六年(1116年),一位自称“山谷迂叟”的信士发愿修缮小雁塔,将风化严重的塔檐、塔角修好,以白土粉饰,至今塔身可见白土粉刷的痕迹。

明、清两朝对荐福寺和小雁塔进行过多次修缮。明代曾有五次大规模的整修,基本上保留先有的格局。明宣宗宣德元年(1426年), 陕西 西宁 卫弘觉寺番僧勺思吉蒙钦锡度牒,到荐福寺住坐,见这里殿堂荒废,遂发愿重修。明英宗正统十四年(1449年)大修竣工后,向朝廷乞赐寺名。“敕赐荐福寺”匾额就是明英宗的御笔。明宪宗成化末年(1487年), 西安 地区发生地震,小雁塔的塔身震裂。后来重修时在塔的底部砌了一层包砖,但没有修复塔身的裂缝(至1965年经过一次整修,才修复了地震震裂的裂缝)。小雁塔原有15层,明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遇到华县大地震时塔顶两层被震毁,现存13层。

清朝时荐福寺又多次修缮,以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的整修规模最大。晚清时期还建造了藏经楼和南山门等。

辛亥革命以后,1926年~1949年5月荐福寺长期被军队占驻。小雁塔还曾成为军事指挥部。

小雁塔只要不登塔都是免票的。

小雁塔和荐福寺的介绍

荐福寺小雁塔

小雁塔地宫发现的文物

唐代 石狮 。

荐福寺历史上的高僧。义净和一行都是唐代著名高僧。

义净(635~713)唐代译经僧。 河北 涿县人,一说齐州( 山东 历城)人,俗姓张。字文明。

幼年出家,天性颖慧,遍访名德,博览群籍。年十五即仰慕法显、玄奘之西游,二十岁受具足戒。

于咸亨二年(671)经由 广州 ,取道海路,经室利弗逝( 苏门答腊 巴邻旁,Palembang)至 印度 ,一一巡礼鹫峰、鸡足山、 鹿野 苑、只园精舍等佛教圣迹后,往那烂陀寺勤学十年,后又至 苏门答腊 游学七年。历游三十余国,返国时,携梵本经论约四百部、舍利三百粒至 洛阳 ,武后亲至上东门外迎接,敕住佛授记寺。

其后参与华严经之新译,与戒律、唯识、密教等书籍之汉译工作。自圣历二年(699)迄景云二年(711),历时十二年,译出五十六部,共二三〇卷,其中以律部典籍居多,今所传有部毗奈耶等之诸律大多出自其手,与鸠摩罗什、真谛、玄奘等共称四大译经家。师于译述之余,亦常以律范教授后学,盛传京洛。

著有《 南海 寄归内法传》四卷、《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二卷,并首传 印度 拼音之法。著作中备载 印度 南海 诸国僧人之生活、风俗、习惯等,系了解当时 印度 之重要资料。

先天二年正月入寂,世寿七十九。建塔于 洛阳 龙门 。

一行(673~727),佛僧法号名。 中国 唐代著名的天文学家和佛学家,本名张遂,邢州 巨鹿 (今 河北 巨鹿 、《旧唐书》载:"魏州 昌乐 人,襄州都督、郯国公公谨之孙也"属今 河北 河南 交界地。)人。生于唐高宗弘道元年,卒于玄宗开元十五年古都长安。

张遂的曾祖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功臣、襄州都督、郯国公张公谨。其父为 武功县 令。张氏家族在武则天时代已经衰微。张遂自幼关中,刻苦学习历象和阴阳五行之学。青年时代即以学识渊博闻名于长安。为避开武则天侄的纠缠,剃度为僧,取名一行。先后在嵩山、天 台山 、 当阳 山学习佛教经典和天文数学。曾翻译过多种 印度 佛经,后成为佛教一派--密宗的领袖。

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武则天退位后,李唐王朝多次召他回京,均被拒绝。直到开元五年(公元717年),唐玄宗李隆基派专人携其叔去 荆州 接,他才沿商於古道唐朝 山南 漕运丹水线经商州(商州铜佛龛),回到长安。

开元九年(公元721年),据李淳风的《麟德历》几次预报日食不准,玄宗命一行主持修编新历。一行一生中最主要的成就是编制《大衍历》,他在制造天文仪器、观测天象和主持天文大地测量方面也颇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