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有人说:泸沽湖是很多人前世今生的梦。到丽江怎能不到泸沽湖呢?!7月23日,我与几个驴友来到了美丽的湖光山色的泸沽湖寻梦。
          泸沽湖,湖面海拔为2685米,地处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左所乡交界处,是摩梭族人的主要聚居地,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泸沽湖,在地貌区划上属横断山系切割山地峡谷区,横断山北段高山峡谷亚区和滇东盆地山原区,滇西北中山山源亚区交界地带。行政区划上,泸沽湖隶属云南省宁蒗县和四川省盐源县共同管辖1986年,泸沽湖被云南省政 府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12月28日,泸沽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18年12月,泸沽湖入选“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2020年11月,泸沽湖评定为市级美丽河湖。我们先到了宁蒗县境内的泸沽湖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泸沽湖四周崇山峻岭,森林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色迷人,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湖泊略呈北西——东南走向,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湖泊面积50平方公里。泸沽湖还被誉为“神仙居住的地方,香格里拉的源头,母系氏族的家园,世界最后的女儿国”。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到泸沽湖,不但能让人亲临感受到当地摩梭文化和习俗,最让人印象深的是荡舟在烟波浩渺、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湖光山色使人有一种进入世外桃源般的感觉。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泸沽湖景区内的主要景点有格姆女神观光索道、泸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馆、洛洼港口、小草海、博凹岛、泸源崖、里务比寺、喇嘛寺、达祖湖湾、末代吐司皇妃府、永宁土县令衙署、拜神台、博凹湾、黑娃俄岛(洛克岛、蛇岛)、洛水寺、大落水村、里格村、草海、泸沽三岛、里格半岛花园、走婚桥、小落水村、格姆女神山、恋人树、摩梭世家、泸沽湖观景平台、尼塞村、里格岛、里务比岛、戛姆山、扎美寺、利家嘴、杨二车娜姆历史博物馆、者波萨迦寺等。一般游玩,需要三天的时间,我们因为加上来回路程只有两天的时间,许多地方都没有到。

早8:00从丽江古城北门出发,走丽宁和宁泸公路,经过4个多小时到达180公里远的泸沽湖云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购票,扫码进入景区,我们走向泸沽湖第一个观景平台。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路旁的玛尼堆。玛尼堆藏族等少数民族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祀山神、河神、湖神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据说这种独特的祭祀方式叫“尼玛堆”,如同蒙古族的“敖包”。
         雨一直在下,我们继续冒雨顺着石板路前行。
         路两旁有几个当地的摩梭老人家摆摊,在卖当地的水果。有人可能问我:摩梭是个民族吗?我百度了一下资料。摩梭人生活在云南省西北,四川、云南交界处泸沽湖畔,人口约五万,有自己的本民族语言,但没有文字,属纳西族一支。也有史学家认为:摩梭人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他们应当属于蒙古族,而并非是纳西族的支系。官方将云南一带的摩梭人归入纳西族,这是错误的。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走不多远,我们来到泸沽湖畔观景台。虽然下着雨,但前来观赏泸沽湖的游人还真不少。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走上观景平台,视线豁然开朗,从这里可以看到泸沽湖的绝美全景。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雨天,泸沽湖被朦朦胧胧的云所笼罩,一改天蓝水清的形象,变成了一幅好看的山水画如果说晴天的泸沽湖的亮丽明艳的美人,那雨天的泸沽湖就是温婉安静的女子,它不言不语,却轻易俘获了无数人的芳心雨天的泸沽湖,不艳丽却足够动人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苍茫天色中,烟雨蒙蒙,薄雾飘荡,广袤无垠的泸沽湖更显空旷、寂寥、静谧、神秘,远处黛黑的连绵起伏的群山犹如蜿蜒的苍龙,与泸沽湖相拥怀抱。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雨中的泸沽湖,天空灰蒙蒙一片,远处的格姆女神山也被云雾遮挡,难以看清其神秘的全貌。格姆女神山别称狮子山,为泸沽湖附近的第一高峰,是摩梭人传说中白色女神“格姆”的化身,也是泸沽湖附近各民族朝拜的“圣山”。
        观景台上有一个六角飞檐的“遇亭”,亭柱上对联写得真好:“遇山遇水遇情遇泸沽湖仙境女儿国千古风流;忘景忘物忘我忘人世间红尘烟云梦一抹沧桑。“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小渔坝村以清新动人的自然环境、清澈见底的湛蓝湖水、美味健康的特色美食吸引各地游客争相前来。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我们来到小渔坝湖滩,与泸沽湖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小渔坝湖滩,远离喧嚣的游人景区,是个闹中取静,亲近自然的秘密花园,仿佛身处仙境,在神仙呆过的花园。
          细雨中的小渔坝的树木、鲜花和植被经雨沐浴后格外的鲜活。这里空气清新,花香扑鼻,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心旌摇曳,忘却自我,忘却尘世……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珍惜植被是高原湖泊自然景观的生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湖泊水体稳定与生态环境的保障因素。在这里分布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物种——小果垂枝柏林,其木材结构致密,心材微红,具香气,耐腐。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过了小渔坝,来到红崖子情人滩。
        情人滩,在格姆女神山和后龙山之间的山脚下。传说格姆女神和后龙曾是一对恋人,自从被天神施法变成山之后,他们只能隔湖相望。天神只允许他们在每年的七月十五相会一次,每到这天,他们就相会于此,互诉衷肠。这个传说,历经千年,流传至今,这一片位于格姆女神山和后龙山之间的沙滩,也被称为“情人滩”,是至死不渝的爱情象征。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湖湾岸上的那座山,形似屈膝仰卧的睡美人,当地人称为”情人堡“,摩梭村寨青年男女,常邀约到山间互表衷情。游人到此,或打卡留影,或情人相誉,或遥寄思念,或重温初心。拍摄留影者,心中都有一个情人梦。流连忘返处,山水化成一弘山水情。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还有一种传说,就是长在情人滩上的“情人树”,总是成对地生长,在整个海湾看不到一棵单独生长的树,成对的景象让人联想起了美好的回忆。现在到情人滩还能看到这些成双成对的情人树,他们如亲密无间爱人相互依偎着,就像年过晚却还相依为命的情人。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即到情人滩,我也在此留个影吧!

我们的车顺着盘山公路,驶上红崖子,在这里站得高,望得远。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登上红崖子观景台,大半个泸沽湖尽收眼底。只见近处山花灿烂,湖中是水波潋滟,远处山色空蒙,青黛凝重。在泸沽湖中有两个美丽的小岛,左边的小岛叫媳娃娥岛,右边的小岛叫里务比岛。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拉近镜头看媳娃娥岛。媳娃娥岛又称“土司岛”、“奈络普”,纳西语称“恒瓦古”,离湖岸二千多米,位于泸沽湖西北半湖的中央,远看海中岛屿疑是海市蜃楼。美国学者洛克也曾旅居于此,并在《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书中赞为“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现在这个岛重修了洛克故居,偶尔还被称作“洛克岛”。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里务比岛,位于泸沽湖的中南部,与吐布半岛将泸沽湖一分为二,西北与蛇岛相望。从落水村到该岛大约半小时。岛屿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小道直接通往岛屿的顶部。道路旁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的尽头为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岛顶有一白塔。里务比岛上的寺庙属黄教喇嘛寺,始建于明朝崇祯七年(1634年)。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屹立于泸沽湖北面,其山势雄伟壮观,俯视从东北伸进湖中的狭长丰岛(里格岛),犹如“金獭捕鱼”。狮子山,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山头到山脚,转山的队伍形成一条条色彩绚丽的长龙,“女神歌”响彻云天。中国名山成十上百,格姆女神山以“天人合一”别具风采。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格姆女神山南高北低,灰白色调鲜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高出泸沽湖面1000米左右,酷似一头狮子。现已开通索道缆车直达半山腰的女神洞,乘坐缆车也可以饱览泸沽湖全景了。

继续上行到半山腰,我们来到尼赛村观景台。这里的视野非常广阔,整个湖面一览无余,蔚蓝的湖水,白云的天空,湖岸被树木环绕,景色优美的里格半岛,共同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是摄影师喜爱的拍照天堂。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海堤连岛,海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
        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如果是在早晨,里格半岛就显得很神秘,里格半岛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山中森林怀抱中的灰瓦黄墙的建筑,是“杨二车娜姆博物馆”。杨二车娜姆是四川的摩梭人,但是杨二车娜姆博物馆却位于云南省界内,说是云南界内其实离四川泸沽湖界也就10余分钟的步行距离。博物馆内有杨二亲笔签名的SJ、很多生活的照片以及有民俗特色的装饰品。“《走出女儿国》由娜姆口述、汉族作家李威海笔录,另一本《走回女儿国》尽管写着杨二车娜姆著,但实际上是由拉木·噶吐萨执笔整理。书讲述了一个摩梭女孩闯荡经历与爱情故事,也带领我们走进摩梭人的世界也就是这两本书,让世界知道了人间仙境的泸沽湖,也知道了有着“走婚”习俗“母系氏族”的摩梭人。杨二车娜姆被认为是摩梭人中走得最远的一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昆明工作的摩梭人只有10多个。教育和经济的滞后,使摩梭人才屈指可数。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下午16:00,我们到达住宿地格姆女神脚下小洛水村。小落水是摩梭部落最古老的村寨之一。全村有136人,24户人家,也是云南境内泸沽湖边的最后一个村寨,云南和四川的交界线就在村口,环湖公路在此明显的被切为两半:石子路面是云南,柏油路面则是四川。村中古老的摩梭民居建筑,原生态的摩梭族风情,至今保存完整,村内有大悲海螺经堂、码头等。近年来村寨对外开放,成为游客和专家学者体验摩梭风情的好地方。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安排好住宿,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砾石小路向泸沽湖边走去。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青石板的小径粗壮的参天古树道路两旁鲜艳的花丛都是古村的岁月静好惬意地在村中转悠享受属于小落水的慢生活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一小会儿,我们来到了泸沽湖边小洛水码头。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湖边的猪槽船,在静静地等待游客们的到来。猪槽船即独木舟。摩梭语称:“日故”。由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泸沽湖与世隔绝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最先记载“猪槽船”的文献是清代道光《盐源县志》“夷民挎巨木中空,桦短以济,曰:猪槽船”。当然了,现在的猪槽船由于时代的进步、旅游需求量增加,粗壮树木的减少等各种原因,也已经改型。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湖边的玛尼堆,是小落水村摩梭人祭祀湖神、山神的“祭坛”。

猪槽船离开小落水码头,我们向尼赛岛划去。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坐在猪槽船上,这时再看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连湖底的水草和鹅卵石都能看到。摩梭语“泸沽”就是“落水”之意,或者说是“山沟里的湖”的意思。泸沽湖自然环境破坏较小,水质洁净,最大能见度可达十米之多,长期保持国家一类水质是世所罕见的至今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湖对岸白云缭绕的巍峨屹立的山峰,就是格姆女神山。关于格姆女神山的成因,当地民间还流传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早先泸沽湖一带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在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回不去了。于是格姆女仙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现在的格姆女神山,众男神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山、则支男山、阿沙男山等。

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格姆女神山的山腰,位于狮子山脖子处的格姆女神洞,海拔3450米格姆女神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摩梭人称其为格姆尼可洞“格姆尼可”意为女神居住的地方。山顶的洞里有天然形成的石钟乳女性人像,因而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这个洞也是人们最常去朝拜的地方,洞口挂满彩色经幡,洞内空旷,叉道颇多,洞中套洞,宛如迷宫。洞内的钟乳石奇形怪状。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坐在猪槽船上,随着阵阵涟漪的荡漾,仿佛走入了画卷中。泸沽湖的美,在于它的神秘与浪漫、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船到尼赛岛,我们弃船上岛。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尼塞岛是个比较小的石头小岛、似一块长方形的的岩石,岛上灌木丛生,植被茂盛。尼塞岛每到冬天候鸟成群,故又称鸟岛。尼塞岛媳娃娥岛里务比岛被誉为泸沽湖中的蓬莱三岛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尼塞岛没有人工设施与人文景观,它既是鸟的天堂,更似摆在泸沽湖中的一个精妙的盆景。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小船儿悠悠,荡起波浪,我们开始了返程。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回到小落水村旅馆,稍事休息,我们又来到小落水篝火晚会现场。
         篝火晚会是摩梭人邀请众多游客参与的集体音乐晚会,主要以表演摩梭”甲搓舞“为主。甲搓舞是泸沽湖摩梭人的历史舞蹈,演员们以优美的舞姿展现出摩梭女人勤劳、善良的品德。”甲搓舞“现在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另外还有”格姆搓“(即格姆女神舞,”搓“是”舞“的意思)。”甲搓括“也是摩梭人与游客的联欢篝火晚会中常见的集体舞,统称为”锅庄“或”打跳“。每逢节日或婚丧嫁娶时,当地少数民族都会自发地组织起来跳”锅庄舞“。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篝火点燃,摩梭男女穿着特有的民族服饰手挽着手,跳起了“甲搓舞”。听说“甲搓舞”是摩梭男女认识彼此的重要场合,男人遇到心仪的女人,就在手心扣三下,如果女人也回扣三下,就表示两个人看对眼了,可以进一步相知相恋走婚”了
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泸沽湖梦幻天堂里的女儿国那醉人的湖光山色,古老原始而又神秘的民族风情,原始的宗教文化,如痴如醉的歌舞,都使人恍若置身天堂。云南行,第十四站:游丽江宁蒗泸沽湖
           篝火晚会后,我与一位摩梭美女合了个影,说实在的,我真想扣三下她的手心,呵呵!没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