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三山五岳独行记第四站 中岳嵩山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

为了避开五一高峰期,从北岳离开后先回了学校。在学校正好呆过了五一几天,也为继续前进中岳和南岳备至了点东西。于是五一刚过,就买了5月3号晚上前往郑州的票,从车上也好好地睡了一觉。次日清晨就到达了郑州。从郑州出发前往登封市,还得转公交,所以没有耽搁,出站后从德克士吃了点早餐,就到对面的旅游汽车站买票(48/人)去了。有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想爬嵩山的话,就买去登封的汽车票,不要买去少林寺的,两个路线完全不同。后来在车上等候发车时,一对要去少林寺的境外夫妻才发现上错了车。

凌晨5点多吧,天微微亮

火车站对面的旅游汽车站内,有点小&

没人检票,自己不留意提示信息,错过很随意

路程2个小时不到,路上一直犯迷糊,只听旁边大叔和另一个人就把孩子送往少林寺学习的事情说了一路。因为上车之前就问了司机到嵩山是从哪里下合适,车子下了高速后,他就让我在通往嵩山的公交站牌那儿下了车。下车时,车里有个姑娘也同我一起下了车,才知道她是去嵩阳书院的,书院就在嵩山景区里,所以我两也搭伴了一程。(路上交流才知她是五一前来的郑州,但是要去书院的时候正好也是五一假期的开始,于是在郑州市内呆了三天,今天才出发前往书院,然后蓦然对于五一选择了回校的决定甚是满意了点点。)

下了大巴,我们乘坐2路公交,底站就是嵩山景区附近了。公交横穿了半个登封市区,从公交下来,就有问去不去嵩山的,可以不用买票之类,没有理会,直接前行。不远处就是景区的入口了。我买的嵩山入山票(学:30/人,恩,在爬到不到3分之一的时候,就是看到中岳嵩山的石碑时,旁边设立了唯一一个检票口,那儿能不能买票不清楚,最好是从入口处买好了,尤其学生票,省事儿),辽宁姑娘只买了嵩阳书院的票,从景区进去后,向右拐,不一会就到了嵩阳书院,于是和她说完再见~从书院再往前走不远,便能看到攀登的阶梯了。

景区出入口

牌子的后方后面就是嵩阳书院了

开始攀登了吧

刚开始

那天忘了周几,碰上了当地举办的登山大赛,从山脚的时候也正好遇上了少林寺的学生们,老师们带队,在清理嵩山脚下的垃圾。武术班的灵活,各个不是从上往下跳的,就是在台阶侧边一直滑行的。
攀登嵩山,前半部分类似泰山,后半部分则很像恒山。嵩山用峻来修饰,融合了华山的挺拔和泰山的雄丽,台阶两侧的风景,时而驻足一下,当下的烦恼便好似真的被沉淀在嘈杂的喧嚣中,只想静静领略清凉山风带来的美妙。相机有些时候记录下的风景真的不如用肉眼亲自观赏来得沁人心脾。那天人虽然不多,但隐约间都能看到或结伴或单行的,不时也能听到溪谷间,或阶梯上人们交谈嬉戏声,或唏嘘喘气声。

一点点登

说的检票口就是这儿?好像是

从这开始,登山的意味逐渐涌出

路道也很明目了然

嵩山是没有索道的
每每遇到这样的画面,都会瞬间飘过某个心思吧,自分が古いとき、也可以如此吗

正道儿没走,跟在这个大叔后面走了一段偏道儿

就是比正道儿稍微绕近了点

到达峻极宫(顶峰:峻极峰)

有点缓和了倾斜角的华山一角感

旁边是个较破的宫宇,嵩山上的房屋庙宇在五岳山中偏凌乱残破点

这样的扶栏出现后,一直爬完,离顶就不远了

从上午10点不到开始,12点多才到顶,一共花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嵩山海拔并不高,但是却是我爬的最累得一次(因为身体有些状况!)。没到半山腰的时候就一直有点犯晕,东西不敢吃,只敢喝点饮料水(嵩山半山腰的红牛才卖8块,华山山脚就12~也侧写了2座山的知名度)像前文所说,嵩山前半部分的路像泰山,因为台阶之间没有很窄,坡度也没有很大,到了后半部分,台阶之间就变得很陡,两侧都用铁栏杆围住了,,有些台阶还是石阶那种,加上烈日,后半部分的爬行,觉得比爬华山还累,虽然都还能接受的程度。一直爬到三皇口的时候就有了分岔。往左向上走半个多小时左右,就会到峻极峰。路上还能看到女娲庙,不过很小,也不知真假。到山顶的时候也正好赶上了正中午,从峻极峰照完相之后,便找了个阴凉地儿休憩了会儿。

此时已经过了四分之三

过了三皇口,向左上方向一直走

快到峻极峰   侧景

回望中

虽然海拔一般,没什么参考的,但也是到了

峰牌附近逗留了一会儿,就开始往下走了。先原路返回到三皇口,在三皇口有个前往卢崖瀑布的标牌。之前从攻略上看到,最好的路线就是从嵩阳书院上来,然后从卢崖瀑布下,不过经历之后觉得反方向好点。因为卢崖瀑布那个方向没有公交,还得走很长一段。

从峻极峰下到三皇口后,按着标示牌,向卢崖瀑布前进了。前一段路会不时看见有刚上来的人们,再接着走了一段一个人都没有的路。一直走到叫白鹤观的小庙前,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向下,一个是直行(直行才是正确方向),结果我没有细看指示牌,就直接向下下去了。

像这样,走了有半个多小时

这个白鹤观的分叉口,应该是再一直向前下行

下行的过程也一直犯恶心,越往下走,心里不免开始瘆的慌。一路看不见任何人,直到遇到了三个当地居民。我便立刻问起,这是下往卢崖瀑布的路吗。才知道走错了方向,这条路虽然也通,但底下都是山路。于是,就跟着他们三个折回头爬到了刚才那个岔道口,细看了一眼,上面有清楚的指示方向!他们三个也是准备要下山的,所以一直就一路了。其中的叔叔很健谈,大哥哥也时不时加入我们的侃谈,另一个姐姐虽然沉默了点,但一看到还不错的景点时,还主动要给我拍照。下山的路没有那么宽敞,一直都是狭长的道儿。一会儿身在密林中,一会儿扩视整个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