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三山五岳独行记第五站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阳

结束中岳之程,当晚从登封返回郑州后,从火车站旁的一个宾馆点了一个钟点房洗漱了一下。因为从郑州出发的车是半夜凌晨期间,所以慢慢悠悠地顺便从车站吃了点东西。进到车站后,便乖乖等候前往长沙的车。上了车后,困意来袭,立马卧倒,还好下铺,腿也舒服了点。一觉醒来,已然接近中午,也是快下车的时候了。

出站时,正是中午十分,不是太饿,因为决定晚上爬,所以又急忙出发前往衡阳。出站后背对车站向左拐,一直往前,不一会儿就能在路左边看到小型公交枢纽站,里面有直达汽车南站的7路公交。上了公交后,一路昏昏沉沉,车程有近一个小时到达底站(即汽车南站)。从KFC买了点吃得,便买票进站了。在站里没等多久,就坐上了前往衡阳的大巴车。

长沙站

7路公交

小型公交枢纽

汽车南站

但可能淡季?直到发车,车里加我不到一只手数的人,找了个靠着窗户的位置坐下,接下来开吃。一路看着窗外,其实这算是我到过最南之地了,之前上学或游玩都一直向北进行。印象最深的便是浓密的茂林以及间歇目睹的红壤,还有路上行驶车辆的车牌号由A到D~。就这样,一路颠簸,将近3个多小时,才到达衡阳境内。不过,行驶最后,在一个小车站里换乘了一下,不知为何。司机和售票员讲话也听不懂。上了一辆小型客车,就是那种县乡客车,又开了20多分钟后才到。

前往衡阳的大巴内

刚上车的时候我就说我到南岳衡山的。售票员只是点了点头,司机师傅倒是说了几句话,但一句没听懂。后来下车时看到是那种平常的街道,顿时有点小懵,我以为是直接停到山脚下的。其实我没什么方向感,如果没有路牌的话!手机也没流量了,就没有用地图。于是me就跑到了银行大厅,问了里面的保安大叔。大叔指明方向后,还好心地提醒了我把包包背在前面,说这里小偷多,还强调了下都是外地的~~。感谢了一番,就奔着大叔说的南岳牌坊去了。

下车没多久,就路过的南岳集贸市场

离下车地儿不远的南岳牌坊

从下车的地儿直行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南岳牌坊了。但要到南岳山脚,必须还得从南岳牌坊乘坐公交,景区内免费的(站牌就在德克士旁边,不过也有私人车问来问去的)。等了会儿,车就来了。从牌坊到售票大厅(也就是山脚)也就十来分钟。一下车,售票大厅的字样即入眼帘。

到达售票厅时已是4点左右,计划就是晚上爬,第二天下午还得赶回长沙,所以按着计划没有太多耽搁,从大厅买完票以后,从附近商铺买了些水,顺便问了登山口(从售票厅出来,背对售票厅,往左拐,不远处。路的左边就能看到,右边则是南岳庙)这才开始正式进山。

南岳景区内的免费公交停靠站

站牌另一侧

售票大厅

售票大厅旁边

买完票,开始往登山口出发

算是从山底开始奔上

路→_→右边

像这样一直走着,还未到真正的登山检票口

走了半个多小时,然后

到了检票口

衡山不同于另外四岳,主道儿不是阶梯,而是盘山公路,山脚就有很多私人摩拖车,专门拉送上下山的,在售票厅也有售巴士票的。五岳中第一次遇到这种盘山公路型山道,虽然也有台阶,但都荒草丛生,看着天气,不用估计晚上应该有大雾的节奏,于是选择了盘山主道。(那时当下,自认为自己还是有点怂,胆儿有点小~)起初还不太适应,盘曲向上,真不如爬台阶的感觉。

其实开头走了一段这种荒道儿,空气潮潮的,周围湿气满满,

走了半小时,遇到一对早上上山现在刚下来的情侣,劝我不要一个人从这里上,晚上什么都看不见,湿气也会更大,有虫还有省略号~其实从他们开口说第一个字开始,我就已经决定,一起下去吧~~~

蜿蜒盘旋的公路山道,虽不同于攀登阶梯,但也是挺累。一路不见人影,淡季加上南岳不多夜行的,所以一路往上走,不害怕是开玩笑的。这种车辆可以自由来往的爬山道路(女生だから)!所以一路只看着自己的光源,一直往上走、、走!

天色慢慢灰沉

到了半山腰的时候真的已经完全天黑了。这时刚好有辆从山顶下来的摩的,问要不要载,一开始完全排斥,但不知为何,脑力一软把从山脚一直积攒到现在的恐惧感想一下倾泄,问了下价格,一晚80块,没有狠宰,到地儿是个山居农家,环境也不错,也有淋浴,还算OK!

说来,三山五岳,只有泰山、华山夜行是最佳的,安全方面考虑的话

次日下山时照的外景

暂时的休憩缓冲了很多,半夜1点多决定继续夜行。深夜开始果断下起了深深迷雾,时聚时散,公路旁的栅栏上也有安灯,但光比较微弱,还是基本靠自己的手电筒照明。 没记时间的一直往上走,一路也无人(这种事不要后想,对不对)

到了祝融峰

将近3点顺利到达南岳顶,南岳顶上有座庙,晚上不开。大门紧闭,但依然有人在虔诚地朝拜。只是在顶上没有看见海拔标志,也许像泰山一样,是在庙里,所以后来给顶上的那个南岳衡山的石头照了很多。顶上面也有租军大衣的,只是这个季节觉得不冷,加上自己本来就出了很多汗,所以拿了个长袖披上。就这样,一直静等天明。

隐约还是能看到庙宇的外廓

天色逐渐明亮,但浓浓的雾气居久不散,其实一开始只是冲着来目睹下南岳的日出,然而外遇的云海之美,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