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穿越金紫尖及后来发生的事

2022年12月3日,我参加了"杭州我要户外"陈老大组织的徒步穿越淳安最高峰——金紫尖活动,包大巴车出行。
    金紫尖是淳安千岛湖名山,海拔1450.8米。是昱岭在淳安境内最高峰,众峰环抱。《嘉靖淳安县志》记:“中峰有圆石,起数十丈,光莹无草木,其旁两峰若俯,每旭日照灼,则有金紫闪烁之色。”山因而得名。
    金紫尖是生态保护区。未作旅游开发,有野趣,适合有一定经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穿越。
    这次活动的大巴车停在金紫村,上午10时30分徒步出发,上山前先走了一程公路,随后逆时针环线穿越。我和阿林一直走在前面,午后登上了海拔1450.8米的金紫尖。在寒风中等待了个把小时,想与队友们在金紫尖上拍个合照,迟迟不见队友们上来,身体凉了受不了,便环线下山了。下午4时20分徒步回到金紫村的大巴车上。
    这次活动共徒步16公里,累计爬升1180米。
    因大部份人员还在山上,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寒冷和饥饿迫使我寻找能充饥的热腾腾的食品,于是来到村里唯一的一家小店,能吃的食品少得可怜,只有方便面、饮料和酒类。于是冲泡了临近过期的方便面,又要了瓶黄酒,拿出自己带来的真空包装鸭腿,坐到底下放着一大盆碳火的桌子边,烤着火,喝了酒,吃了方便面。
    在店主的推荐下,购买了他家的新货山核桃。我烤着火,抽着烟,喝着热茶,咬着山核桃,等待着队友们的到来。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队友们还没有全部下山,我沿着公路跑上去接应。途中陈老大坐着当地村SJ的车从盘山公路上下来,说有三位队友迷失方向走错路了,叫我上去寻找。回到大巴车上,陈老大又叫了浮云、天马行空两位体力强的队友一同上去寻找。我们三人和陈老大一起坐上了村SJ的车,绕着山脚来到山的那一边,村SJ根据队友发出的GPS定位判断,给我们指出了寻找方向,我们三人打着头灯踏上了寻找之路。在我们上山时,听到后面的村SJ在喊陈老大不要上去了,我回头一看,陈老大也悄悄跟着上来了。怕自己迷失方向被人救援,回不到原点,我打开轨迹记录,发现手机只有38%的电了,于是开启了飞行模式,后悔没带充电宝,只能在三小时内完成搜索。攀过被水冲跨的路基形成的断崖,又不断涉水过溪流。当我看到远处有灯光闪烁,快速走近,发现灯光在移动,心里一阵高兴,晚上7时35分,在细雨朦胧的夜色中,终于找到了一女两男三位队友。带他们下山途中,来到被水冲跨形成的断崖时,他们说在这里来来回回走了两次,始终找不到下面的路。
    回到大巴车上已经是晚上8时多了,回到杭州地铁也关闭了,提前在杭州南出口下车,搭了队友小胖的车回到萧山,到家已经是凌晨1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