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寻路川西-冷噶措与荷花海

我俩只带了一瓶水,不敢离小溪太远,丰哥一路念叨着松茸,直到走入一片松林,终于有了收获。

丰哥兴奋地叫了起来。我定睛一看也开心地趴下去仔细观察,和印象中电视上的松茸外表差不多,就是尺寸小了一号,反正手机没信号也无从分辨,先摘了丢包里。

这两朵蘑菇开启了我们的好运,各种蘑菇纷纷出现在林子里、草地上,甚至树上也长了个奇怪的蘑菇。

我们秉承着宁可摘错不可放过的原则,一路扫荡着,很快就装了满满一包。在兴奋地档口,丰哥的手机响了起来,听筒里传来诚诚奶声奶气的声音:

“爸爸你们快回来!我们的帐篷被猪拱烂了!”

丰哥低估了这种放养猪的野性,说拿登山杖吓跑它就行了。可没过几分钟,诚诚又打了过来,这次是妻子的声音:“你们快回来吧,这只猪根本赶不走,一直围着我们转!”

我抢过电话,叫妻子不要和野猪纠缠,赶紧把帐篷和装食物的背包收到车上,不行就找附近的游客帮忙,然后急匆匆往回赶。

图:林间小路

等回到营地,妻子还在往车上装东西,两个孩子在一边玩水,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

妻子说我们上山不久她就带着孩子们去摘野草莓,回来发现帐篷被刚才那群黑猪撕开个大口子,包里的食物也被翻得乱七八糟。她带着俩孩子害怕得很,只能求助附件露营的游客帮忙驱赶,但这些猪尝到了馒头的香味后就是不走。可怜的孤儿寡母折腾了一个下午,最后还是好心的游客们帮忙赶跑了猪群,把帐篷收到了车上。

听完她的讲述,我怒火中烧,操起登山杖就去找猪群报仇。走到搭帐篷的地方,猪妈妈正带着佩奇乔治悠闲地散步,我捡起一块石头砸过去,正中圆滚滚的肚子。它嗷了一声撒腿就跑,我追出几十米后气喘吁吁地坐在地上,琢磨着今晚怎么睡觉。

帐篷破了个大口子,已经失去了防水作用,露营肯定是不行了。而且不知道那群猪晚上会不会跑回来报复,只能去附近的藏民家试试运气。

图:被撕烂的外账

我来到一个冒着炊烟的牛棚,门口坐着个藏族少年,我提出来是否能借宿一晚,他热情地邀请我进屋喝茶。

和所有藏区的牛棚一样,屋里的摆设很简单:两面墙边摆着一张床和碗柜,中间的铁皮炉子里烧着木柴,上面放着熏得漆黑的水壶。

少年叫罗登真,在成都上大学,罗妈妈正在做晚饭,听完我的遭遇,母子俩都笑了:“那几个猪是隔壁家放养的,你们包里有吃的,它当然会过来拱啦!”

和他们谈好了住宿价格后我回到车上拿行李。等带着大部队返回木屋时登真一家已经吃过晚饭,罗爸爸也从镇上回来了。我把包里的蘑菇倒在地上,请他帮忙分辨哪些能吃。

“这个有虫了,这个能吃但味道不好,这个我们不吃但有游客说能吃...”罗爸爸坐在马扎上,拿小刀不紧不慢地清理着蘑菇上的泥土。

“哎呦你们连这个也采到啦,稀罕得很哦!”他掰开树上那个奇怪的东西,这时候我们才知道那就是野生猴头菇。而我们误以为是松茸的那两朵蘑菇,只是再普通不过的杂菌。

蘑菇清理得差不多了,我问女主人家里有没有肉,她从梁上取下一大块油滋滋的腊肉:“自家做的,就是拱你们帐篷那种猪!”

猪肉炖蘑菇的香味很快弥漫了整个牛棚,丰哥拿出成都带过来的啤酒,一瓶一瓶灌着罗爸爸。山里的蘑菇和城里的啤酒,拉近了男人们的距离,很快,罗爸爸就被灌成了老罗。

图:猪肉炖蘑菇

老罗告诉我们,当地藏民除了出去做生意的,大部分还是秉承着靠山吃山的传统:春天挖虫草,采松茸,夏天挖贝母,秋天卖牦牛。老罗年轻的时候还学了点木工,山里不忙的时候会去镇上的装修队打零工。夫妇俩起早贪黑供着两个孩子上学。

“成都消费太高了,登真光生活费一个月得好几千!”老罗掰着手指头给我算账,“还得给他准备结婚的彩礼,老大供出来,小儿子又要上大学了!”

我说这里环境这么好,为什么不搞个农家乐。老罗说九龙县周边旅游资源尚未开发,游客本来就不多,如今受疫情的影响几乎只有本地人来玩。

“我的房子刚刚装修完,等疫情过去游客多了,我就把它租出去做客栈!”老罗自豪地打开手机给我们看他镇上的新家:“我自己弄的,花了好几十万呢!”

第七章:荷花海的蘑菇王国

第二天一早,我找罗嫂借来针线缝好了帐篷,毕竟接下来还要靠它过夜。离开时老罗正好从山上采松茸回来,让我们终于有机会一睹林间宝贝的风采。

图:牛棚里女主人正帮我们缝帐篷

从日鲁库到荷花海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很好走,入口处有检查站,要扫行程码交清洁费,也是25元一人。

荷花海其实是一条从高山上流下来的河,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却又因为钙化沉积的原因泛着绿色。这条河把原始森林一分为二,两边都有小路通往山上,但只有当地人的车能开进去。

景区很原始,原始到找不到一家餐厅或客栈。入口的路边倒是有个帐篷营地,看上去还没竣工。院子里的地面还没铺好水泥,横七竖八地放着各种装修材料。中间的燃气罐上连着两个炉灶,一个精瘦的小伙子头上包块白毛巾,在烈日下挥舞着大铁勺。

我念念不忘山里的蘑菇,停好车就沿着小路往山上走。

比起日鲁库,这里的蘑菇不管从数量还是种类上都多了几个档次,眼尖的丰哥又发现了新品种:看上去像是没孵化的异形。

很快两个包就装不下了,我们原路折返回到帐篷营地,那个小伙子还在铁锅和案板间跳着舞。老板娘是个热情时尚的藏族大姐,面对爆满的客人和杂乱的营地,百忙之中还是抽出时间来接待了我们。

得知我们想加工蘑菇,她在围裙上擦了擦油腻的手,接过我们的袋子仔细挑拣:“这种红菇好吃但是容易生虫,你们得仔细掰开洗;这种白的我们不吃,但是游客说他们吃,你们最好别冒险...”

最后看到那个奇怪的异形蛋,她脸上露出了欣喜地表情:“哎呀你们采到鸡蛋菌啦,我最喜欢吃这个,你们采的这个才刚刚冒出来还没开伞,待会可以炖个汤!”这时她突然想起来什么,拦住一个端着盘子的小姑娘:“你先给他们把能吃的蘑菇挑出来,我去看看厨师忙完了没!”

两大包蘑菇只挑出来一小包能吃的。我问小姑娘加工费多少,她愣了一下说她也不知道,然后屁颠屁颠跑去叫过来老板娘:

“你们是要素炒还是加肉?加肉十块,素炒免费!但是厨师忙活了一上午还没吃中饭,你们能不能等一等?”老板娘有些不好意思。

听了这个价格,我比她更不好意思,拿过菜单,上面的价格出乎意料地便宜,我们特地多点了几个菜,跟老板娘说不着急让厨师休息一下。

这时那个精瘦的小厨子走了过来,连围裙也没系,端起我们的蘑菇就走到水槽边,哗哗打开水龙头开始洗,我连忙过去搭把手,表示我们自己会做,叫他先去吃点东西。

“没事没事,我手脚快些,再说这东西你们不会弄,烧不好是要中毒的。”他飞快地切好蘑菇,叫我去餐厅等着。

我回到餐厅,用餐的游客已经走了大半,老板娘坐在椅子上,望着满桌狼藉和一大堆碗筷还有些没缓过神。见我过来,她起身倒了杯水给我,我问她怎么不多请几个人,她无奈地笑了笑:

“我以前是在县里做民宿的,刚开始学做帐篷营地,本来打算过几天开张营业,没想到今天周末来了好多游客,不接待人家又不行,搞得手忙脚乱的,你们晚上在这里露营不,我有朋友过来,可以一起喝啤酒吃烧烤!”

“这边山上有松茸吗?”丰哥念念不忘:“教教我们怎么找呗。”

“松茸可不好找哦,它只生长在青杠树林里。你们仔细看这山上那种叶子圆圆的就是青杠树。而且松茸开伞就不值钱了,要采那种刚冒头的,所以得一直弯着腰仔细找,辛苦得很!”老板娘有些激动:“这几年松茸价格被炒起来,很多人连童茸也采!”她伸出大拇指比划着:“就是刚长出来的那种,只有这么大,根本不好吃!”

正聊着,厨师小哥捧着一大盆蘑菇汤走了过来,后面小姑娘端着盘子,四菜一汤,让我意外的是包括汤在内,每个菜里都放了花椒。

“你们外地来的没吃过野蘑菇,怕水土不服,花椒和生姜能解毒,尽量多吃一点。”老板娘边盛饭边给我们解释。

我尝了一口蘑菇汤,虽然只放了盐,味道却比鸡汤还鲜美。丰哥也赞不绝口,转眼间就被喝了个精光,红菇炒肉也很下饭,反倒是另外几个炒菜几乎没人动筷子,丰哥不忍心浪费,拿来塑料袋都打了包,留着晚上露营吃。

图:蘑菇大餐

临走时老板娘告诉我们,顺着湖边的小路可以一直爬到山顶,那里有两个很大的温泉。但车开不进去,只能租当地的摩托车或者徒步。考虑到妻子和孩子的体力,我们放弃了这个线路,决定继续进山采蘑菇。

这次我有了清晰的目标:只采红菇和鸡蛋菌,丰哥还在不甘心地努力寻找着松茸。直到日落西山,各种蘑菇装满了两个塑料袋,都没发现松茸的影子。

为了安全起见,我又回到营地找老板娘确认了蘑菇品种,顺便要了点油,厨子小哥给我倒了一大瓶油,又顺手装了两包花椒和生姜要我带上。我谢过他但没拿花椒,实在是受不了汤里放那玩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