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棋盘山—乌猪山环游

详细线路:亭头—康庄大道—西边村—西福寺—西泉寺—棋盘山登山道—月爿坑—仙弈石—古寨门—乌猪山神岩寺—仙靴—乌猪山祈福寺—东盛村—闽安镇。
全程7.6公里,最高海拔232米,累计爬升234米,全程用4小时半。

满山奇石和遍布寺院是本线路两大看点,穿越终点闽安古村,更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省、市级文保单位多处。

亭头公交站起步,穿过西边村大牌坊来到象山广场,这里是亭江镇西边村公园,漂亮的公园却寥无几人,亭江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乡亲特别多,各村的社会福利和文化建设概由侨胞捐建,造福乡梓。
山趾的西福寺是最大寺院,远远的就看到依山而建的宏伟壮丽建筑,在绿树掩映中熠熠闪光,更显庄严肃穆。大门中间一对楹联:
聚佛光瑞气铸就南国奇观
表赤子诚心建造佛界胜境
可以看出,这也是侨胞捐建而成。疫情的原因,大门紧闭,寺院显得冷清。

西福寺转身几步便是棋盘山迎宾亭,由此上山到达西泉寺有石阶和公路两种可供选择,一路有三五小亭。西泉寺也是一座不小的寺院,院埕前有观景平台,可眺望远山及闽江南岸的亭江全镇。

西泉寺入口前的左侧就是棋盘山风景区,穿过“登高乐”石门上行不几分钟一座佛教建筑,有“月爿坑风景区欢迎你”竖匾,月爿坑有故事,数年前曾细探过,今天过而不入。

继续向上,渐入佳境。棋盘山多奇石,道旁一挺立的大石头是棋盘山标志石之一,接下来还有状元帽、仙弈石,一线天等,更多的是未命名的奇石。“仙弈石”是两块叠加的巨石,传说是神仙下凡对弈之所在。这一路还有“有仙则名”、“居高自远”等现代摩崖。

下了古寨门,一段石阶上山进入乌猪山界,这里是亭江镇东盛村境。
寨门看来有点历史,不知建于何年代。乌猪神岩是一座不大的寺庙,因乌猪岩得名,现在看到的是一九九七年打造的,据村民说始于清乾隆年间。

乌猪岩由一巨岩,状若无尾之猪,猪尾在地下嘴朝天,旁边还有几只猪崽。岩下是一片瓦、仙人洞和一只仙人靴。

下了乌猪岩,石阶之后一段机耕直至山下,有乌猪山祈福寺,每经此地总能见到忙碌的信女居士。
最后经东盛村到达闽安古镇公交返回。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棋盘山—乌猪山环游

116公交亭头站起步,穿过西边村大牌坊来到象山广场,这里是亭江镇西边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