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僧迦罗人民俗展示1

僧迦罗人民俗展示2僧迦罗人民俗展示3

皇家植物园和努沃埃利耶茶园

兰卡是全世界31个生物多样性国家之一,动植物的种类多样性闻名世界,并且有很多特有的物种。康提皇家植物园前身是僧迦罗王朝的御花园,占地面积60公顷,是亚洲第二大的植物园,内有本地植物种类三千多种,外加引入的世界其他植物一千多种,总共有四千多植物种类,光兰花园的兰花品种就超过五百种,值得仔细品赏。

康提皇家植物园

各种花卉

兰花

植物园里树上的果蝠

英式风格的花园

沉浸式的旅行,能够让人有多一点的时间去学习、思考、休验异国的生活。因为地理的原因,生活在锡兰低地的民众以打鱼、通商为业,与外界沟通交流较多,故而思想开放、性格热情;而高地的人们以农业种植为主,思想较为保守,性格相对内敛。但因为英殖民时期主要是发展种植业(咖啡、红茶),高地人跟殖民者混世界,混出了二主子的名头,所以眼里也会有些瞧不起低地人,这是闲谈了。

我们来到努沃埃利耶,了解了这里茶叶种植的历史,参观了制茶的机械化生产流程,品尝了各种不同的茶品。坐在宽阔的平台上,看着满山的茶树,闻着淡淡的茶树芳香,心神很是清爽。

相对而言,在锡兰的种植中,最闻名的莫过于红茶,高地的努沃埃利耶出品的红茶至今一直是英国皇室御用茶,著名的立盾红茶也产于兰卡。其实,我囯的云贵高原海拔和气候不差于此处,面积更加广阔,种植历史也更加悠久。但一直以来生产标准、品牌创建、市场管理比较均混乱,导致价值不能充分体现,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努沃埃利耶茶园

努沃埃利耶镇

贝叶经的制作

早闻知贝叶经是“佛教熊猫”,有2500多年的历史,用贝树的叶子制作,多用于佛门的经典,可以保存千年以上,但之前从未见过其制作过程。这次在兰卡专门到了Aluvihare Rock 寺院,寺内僧人专门给我们进行了制作演示,得以见识这一门古老技艺。

霍顿平原徒步

夜宿努沃埃利耶,按计划次日去霍顿平原徒步。是夜高地上突降大雨,同伴们都在担心明天的安排还能否成行。但我却心里窃喜,雨不大才值得担心,雨大则不久,天亮后晴天的概率大,而且雨后遇上瑰丽云彩的机会大增,事实也确是如此。

霍顿平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自然文化遗产,海拨2000+,我们计划花半天时间在这里进行轻徒步,以更深入了解兰卡的地理环境。

凌晨四点起床,四点五十分出发,雨势逐渐收住,近六点的时候绚丽的霞光果然开始显现。

此时碧空如洗,云中的水气湿重,折射出更深的红光,云彩似魔似幻。

原野上的植物挂着露珠,在初升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

穿过树林的光线铺上草坪,湿润的原野瞬间染上一层金黄色。

云彩随着太阳不断的上升,颜色和形状急速变化,象极了万花筒。

一个桶状的云团初始乌黑、渐变浅红、再转深红,最后显现出五彩,并开始移动旋转,就好似一个挂在空中的转经桶,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壮美和瑰丽。

新年伊始,一场日出大片,拉开了我们10公里轻徒步的序幕。霍顿平原的植被可分为云雾森林和山地草原两类,生物多样性丰富。我们的徒步基本上行进在山地草原上。清晨是动物觅食的饭点,偶有人惊呼前面有水鹿(霍顿平原最大的哺乳动物)闪过。但或许我们同时进山的人多,对动物造成了惊扰,要能够看到这些野生动物需要大运气。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一处垂直落差达870米的悬崖边,站在山头上迎风眺望,远方山色朦胧,云天横无际涯,就好象来到世界的尽头,到此折返而回。

朝阳跃出地面瞬间

草上露珠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