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误打误闯嘎达山

从川西世外梨园下来继续向南就是金川县城了,然后再向南就是著名的川西名胜古迹地丹巴县城了。因为是第一次从马尔康到丹巴,今天的目的地是丹巴县城,所以时间较为宽松,沿途风景可以多浏览一下。嘎达山就是我们在去丹巴的路上走过了又返回来的一个小众景点。

嘎达山位于金川西北部安宁地区一带,距县城42公里,是古东女国和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原始宗教——本波教圣地。在状如圈椅的苍茫环山中,莽莽林海之上翻腾着万态云霞;流彩山岗之中,飞瀑与奇峰怪石相映相衬,刚柔济溶;凌空绝壁之间,古庙遗文光影神色杂陈期间。

从公路上向西拐弯一条狭窄的山谷向上就是嘎达山了,山路虽然不宽但是也全部硬化了。没走多远就有一位老乡在路挥手示意要搭顺风车,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车停了下来让他上来。老乡姓杨,家住山上,今天去金川县城办事。我们边走边聊知道已经70多岁了,身体硬朗,比较健谈。

老杨说嘎达山上山的路已经修好多年了,开始拔高快,坡陡路窄,上去一定高度就较为平坦了,山上有东方娘娘庙、龙龟瀑布、悬空寺等景点,好像是要开发景区了。

大家正在一边走一边聊着嘎达山景区的时候,在一个转弯上坡较陡的地方,宋老弟把车子停了下来,水温太高,我说下车休息一下,让车子的水温降一降。

距离起点0.03km 当前海拔3245m

距离起点0.03km 当前海拔3246m

距离起点0.13km 当前海拔3257m

当前海拔3260m

进入嘎达山境内,在茫茫林海之中,千米之外便能看见缭绕的水雾若隐若现,听见汹涌咆哮的流水在山林间回荡。慢慢走近,一挂瀑布犹如一条巨龙自天而降,悬在200多米高的绿色岩壁上,被飞瀑一分为二的岩壁左边形如一条正在飞舞的金黄色巨龙,右边则似一翘首张望的巨龟,飞瀑四周相依着大小近十个瀑布,每个瀑布均一瀑几叠。

当前海拔3270m

当前海拔3339m

当前海拔3298m

当前海拔3301m

当前海拔3328m

当前海拔3326m古庙群修建在密林中的绝壁之上,海拔3200米,每当朝霞满天,或者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悬空古寺云雾缭绕,霞光辉映,千奇秀丽,充满神秘。古寺全都建在石菩萨周围群山中的绝壁上。据有关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这里是苯波教起源地。嘎达山在鼎盛时期,密林间大小寺庙林立,钟鼓声声,香火兴旺,曾建有108座寺庙。最为难得的是这些古庙内一幅幅古壁画,历经千百年风雨,色彩艳丽,技法精堪,形象逼真。古壁画记载了几十位神灵歼灭鬼魔的故事和苯波教古老的宗教仪式。在庙内的墙壁上,还有一些奇奇怪怪,至今仍无人解读的文字和图案。等待人们进一步发掘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