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3.1.7骑行兰州安宁金沙村

太阳升高,气温零上,正好骑行,慢慢悠悠骑行过黄河,继续到安宁三岔路口牛肉面馆吃中午饭,这家牛肉面、炒面味道不错,客人们跟老板很熟络,看来路过回头客人不少。饭后继续骑行,去看看金城王氏“蛟龙碑”陈列馆,上到小土坡上,以蓝天、红沙山为背景拍照。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为表彰甘肃金城王氏先祖“严守边关,有功于民”的家族业绩,敕赐了“蛟龙碑”。旁边就是报恩寺,大钟上铸“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此处报恩寺是修北环路还建的。继续前行进金沙村,村民已整村搬迁到村口新建小区,老村子以周边枣树准备建设为“枣林别院”民宿村。
进村红沙山包,阳光照射,很有气势,小车子继续与村道、沙岩合影。道边枣树林,冬日叶枯疏,独自秀枝干,生机欣向荣。山凹中旧民房,拆门墙倾,辞旧才能迎新。2公里处下大坡,可看到村子了,到金沙村旧村,上到一处旧民居,过去看看,房间不少,可以想想几代同堂的欢乐。另一处房子更旧,应该是更早时间就搬离废弃了,门牌木板红底黄字写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江山”。这一家的土院墙上开的拱形门洞,两边依托围墙搭建的曾经的小养殖场。继续看看村子最远处几家民居,没见到人,地上车辙不少,看来是近期搬迁走的。一家门楼上写着“金沙村11号”,房间旧床上摆着几只旧碗,看来搬入新房,也换新碗了。这一处院子杂草丛生,荒芜有时间了。村子新建的网球场,大门紧锁,设施完好,“枣林别院”规划直接留用。村庙门紧闭,对联“庙院有尘清风扫,山门无锁白云封”,从墙头看,村庙完好。不时有小车进来,观瞻村子旧民居,建设民宿村已启动,施工机械停在沙堆前,进村水塘已储水,虽已结冰,但春天到来必定水清清。出村返回,经过安宁高楼建设区,围墙上“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大字分外红艳。

2023.1.7骑行兰州安宁金沙村

金城王氏“蛟龙碑”陈列馆。

旁边就是报恩寺,大钟上铸“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2023.1.7骑行兰州安宁金沙村
此处报恩寺是修北环路还建的。

继续前行进金沙村,村民已整村搬迁到村口新建小区。

老村子以周边枣树准备建设为“枣林别院”民宿村。

2023.1.7骑行兰州安宁金沙村
进村红沙山包,阳光照射,很有气势。

小车子继续与村道、沙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