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低调通勤、畅快户外:塔虎30升城市通勤背包

身处城市,心向远山,背起行囊,即刻出发。这个冬天经历了太多,好在春天终将到来。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打工人的通勤,也没有什么温度能停下户外人的脚步,需要的只是挑一只够用、耐用的背包,我就走在路。

冬季出行天气寒冷,带的东西比较多,我还是倾向容量大的背包,足够装下我和孩子两人的一日用品。刚好看见塔虎推出了30升的城市通勤双肩包——TT Companion 30,不但具备军品战术背包的过硬品质,而且也具备低调简约的外观,这就是我的菜。

转阴后,背了将近两个礼拜,除了日常使用,还出了两次远门,用下来总体感觉良好,简单做个介绍,下文简称“TT30”。

双料拼搭,轻便防水超耐磨

塔虎TT是专注战术户外领域的背包品牌,其背包产品在全世界广泛应用于各种复杂严苛的环境。TT30的主体体采用了700D的CORDURA考杜拉复合面料,除了我的黑色外,还有橄榄绿、狼棕,一共三种颜色。

TT30的两个侧面采用T-Square材质面料,这种面料表面光滑且有光泽,不易起毛,具备较高的抗撕裂能力,同时比考杜拉更轻、更薄,更易折叠变形,不但能够在不改变整体性能的前提下,减轻背包自重,而且还有特殊作用。

塔虎在背包侧面设计了弹力扣抽绳,可以有效压缩背包,而T-Square刚好为这种压缩提供了方便,如果还用700旦的考杜拉,那压缩起来可就有点费劲了。

两种面料的拼接使用,兼顾了强度和轻量化,TT30作为一款30升的中型双肩背包,净重只有915克,甚至比我的一只18升战术背包还轻一点,日常使用确实能有效减负。

TT30容量为30升,外观宽厚高大致为28×20×55厘米,属于修长身材,下窄上厚、线条柔和、面料不垮塌,符合现人的审美,本人身高183厘米,背包外观颜值在线,与人体的比例比较协调。

作为使用高性能材质的日用背包来讲,防水是必备的性能,TT30的两种面料都有很好的防水性能,而且是大面积的整片面料,拼接处较少,完全能够达到防连续泼水的级别,在冰天雪地是完全不会湿。

我甚至感觉T-Square的防水效果优于Codura,荷叶效应更加明显,水基本不会在面料表面停留,也不会凝聚成较大的水滴,绝大部分都会在重力作用下流走,剩下的小水滴,抖一抖基本也就掉了,可以有效防止大雨甚至暴级别的水量渗入背包内部。

转阴后体力一直没有完全恢复,爬一会坡就累了,索性直接依靠山石、树木,TT30装满了物品,刚好就像一个软垫子,稍事休息继续赶路。像这种户外活动或者平时背着出街,难免在树上、地上蹭来蹭去,遇到复杂路段,甚至必须扔包或者拖拽,TT30两种面料完全没有出现抽丝、断丝或起毛的情况,是一只经得住用的背包。

夕阳西下,准备回家,也能看出来我这只TT30确实是经历了沧桑,这些痕迹用湿布擦一擦就没有了。TT30的做工也能体现出塔虎一贯的德式严谨和精细,拼接处内部都做了包边处理,受力部位都做了打枣和加强,保证了经久耐用。

热塑背负,透气减负更舒适

背包的反面能够体现出技术功底。TT30的反面采用热塑一体成型,凹凸有致、左右对称,刚好形成正中内凹的造型,脊柱部分中空通风,两侧贴斜方肌和腰部的位置凸起,形成更好的支撑,保证背包更加挺立。

中间通风通道的落差大约为5mm,形成上下贯通的通风槽,凸出的热塑填充软硬适中,形成TT30的支撑骨架,可以保证背板的挺括,同时也能缓冲缓震,并且兼顾保证透气。

背负时,身体基本只与左右凸起部分接触,脊柱部分有一定的空间余量,只要有风也能带动内部空气流通,这在夏天或者南方可以有效通风排汗,北方冬天背着包也几乎没有什么压迫感,活动量不大的话不会觉得闷热。

背负重量较大时,其实重心整体是比较靠下的,承重的位置都在腰髋部位,背部平整贴合背包,软性的热塑材料保证贴背舒适,背包下部抵住腰胯,保持良好的舒适性。

TT30的肩带设计点多,呈S型,而且是斜缝固定,自然略向外张开,符合人体工程学。第一感觉就是厚,测量一下达到了15mm,带垫肩的部分长度为370mm,内部也是高回弹的软性填充,保证背包不勒肩。

肩垫反面是网布,也是为了保证更好的透气性。贴肩头的位置还做了凹缝分区,形成更多的受力点,保证更好的背负稳定性,表面粗糙摩擦力增大嘛,不容易下滑。

肩带的宽度达到了70mm,可以完全贴附肩头,增加了与肩部接触部位的受力面积;预成型的弧度;再加上较厚的填充,三者合一,使负重更大面积地分摊到使用者的整个肩部,使背负更加舒适。

超宽超厚的肩带,再加上防滑设计,即使单肩背也不会觉得勒肩膀,这样日常使用也比较休闲,这专业背负确实是为大包的性能而生,真香。

肩带顶部还有重心调节带,8字扣调整起来也很顺畅,向下一拉就能使背包贴紧身体,收紧后松手固定很牢靠,背负受力时不会自动伸长,符合快速机动的调节需求。

底部连接带可调节的余量在40厘米左右,不同身材的人都能找到适合的背负长度,而且还有尼龙弹力环固定多余的部分,出行时不会甩来甩去,显得很利索。

两条肩带之间还有一条可上下调节的快开插扣胸带,上下可调节的位置约为10厘米,方便束紧两条肩带,同时进一步减轻背部压力。底部还有一条腰带,可以固定背包下摆,增加稳定性。

这么多的设计,TT30的背负非常稳定,在快速跑动、上下跳跃,或者上下班高峰期挤车时,背负系统就发挥出作用,能稳定地将背包绑在身体上,基本不会晃动,不会影响身体的动作。

TT30的插件、连接件都使用了WJ品牌,插拔锁定顺畅,弹性充分,大冷天在外面冻着也没有变硬变脆,设计用料可谓臻于细节。

由于包体比较高,提手设计在背包反面肩带的固定点,提手固定点间距10厘米,提手长度约15厘米,折叠并增加内衬,自然形成弧度,提着比较顺手,大包提的时候比较少,这样的设计也足够用了。

超大主仓,灵活装载巧拓展

TT30外观低调简约,没有MOLLE、D环、副仓等过多的战术风格,但是却不要小看30升的大容量,其内部却是大有乾坤。

上宽下窄修长的设计,一体式主仓基本就是TT30全部30升容量的全部。55厘米的高度,没有分隔,保证了容量的最大化,不但能够装衣服、文件、电脑等常用物品,也能装工具、折叠桌椅、帐篷、吊床等长条形的户外装备,一股脑塞进去,外面看就是一个整体的背包,毫不张扬。

TT30为桶包形式,主仓顶部开口,采用YKK双头拉链,拉链头带互锁孔,可以加锁以应付托运等情况,拉绳通过热缩管固定,长度达到10厘米,带着厚手套也很方便拉动。

一体式主仓内部空间超大,可以折叠放下很多件衣服,边边角角也可以放置柱状物品。背板是激光切割带魔术贴的MOLLE系统,左右各有两排,从上到下一体贯通,可以粘贴、加挂装备板、各种带背夹的装备,粘贴士气章等物品,方便随时取用,扩展性很好,免得在包内大空间翻找了。

主仓后部有魔术贴水袋挂带,左右各有一个水管口,可以放下至少3升的水袋,水袋放在贴近背部的位置,也有利于背包重心靠近身体,避免向后的牵拉感,背负更舒适。水管口外部有保护垫,起到防水、避免撕裂的作用。

主仓翻盖的内部是带拉链的网兜置物仓,大小26×20厘米,可以放下一个PAD,刚好上下都有缓震保护,网兜内部的东西一目了然,可方便找东西。

顶仓页是双向拉链的大开口仓位,内部左右角各有一个D环,有一个网布仓和一个魔术贴翻盖仓,可以放钥匙、快挂工具、票据、帽子手套等随手需要使用的物品,就不用翻遍整个背包找东西了。

顶仓的外盖有两个长条形的拉链仓,上小下大,半透明材料,可以看出内部的物品,这也是比较合理、实用的设计。外出时,可以放一些常备外伤用药、或者公交卡、笔等物品。

除此之外,TT30在两条肩带上各设计了一个D环,D环下还有激光切割的4孔MOLLE,可以放下常用的小工具,背包状态可以很方便拿取,随用随取、用毕挂起,快捷、方便、不占包内空间。

背包正面随包型设置了两条尼龙带,不但起到了外观点缀作用,其实也是挂点,单侧9个挂点,采用了多线绣缝,牢固程度有足够的保障。

另外,TT30还随包配了一条很长的弹力绳,可以穿插在这些挂孔,配合弹力扣,形成通风外挂,可以固定衣物、帽子、雨衣、手套等随手穿脱的物品,或者户外使用的小平锅,实现与包内物品的干湿分离。

另外,侧面压缩抽绳我也找到了新用途,把三脚架或者登山杖等物品挂在这里,也不用担心掉落,还可以省下大量包内的空间。

低调实用,户外通勤两不误

总的来讲,塔虎TT Companion 30城市通勤双肩包,具备简约低调的外观、大容量大开口主仓、舒适透气的背负系统、防水耐磨轻量化,日常使用完全够用。

再加上隐蔽的战术户外功能设计,强大多功能的肩带,也能够满足一颗向往户外和战术的心,整体经久耐用,是一款单日重度徒步登山出行的良好包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