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四姑娘山大二峰徒步-雪山初体验

四姑娘山(左到右分别幺妹峰、三峰、二峰、大峰)

爬山途经

如果各位想尝试攀登入门级雪山,四姑娘山无疑可以作为不错的考虑对象。

一、行程规划

总行程时间约3-4日,成都出发3天,外地则需要4天。

第一日 成都至四姑娘山镇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从成都出发约230公里到达四姑娘山镇,路程约5小时,可通过茶店子客运站或旅行社拼车前往,单人单程票价客车约90元、拼车约120元。

成都至四姑娘山镇路况良好,自驾风景也很不错。

自驾沿途随拍

但自驾的朋友需要注意冬季路面易结冰,建议携带防滑链备用。

自耿达起冬季路面易结冰,自驾需注意安全

到达四姑娘山镇后,海拔约3200米。镇内很多民宿酒店,节假日酒店价格比平时贵几倍,建议提前预定。办理入住后,不要马上睡觉或者洗澡,可以适当周边走走,适应海拔减轻高反症状,切忌不要剧烈运动,高反是后两日登顶最大的障碍。

第二日 四姑娘山景区至大峰或二峰大本营

入景区:四姑娘山门票分“景区票”和“户外票”,大二峰对应为户外票,约150元,到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出票。

因为四姑娘山徒步为安全考虑,需要请向导,购买保险、签安全协议书、给管理中心提交。建议直接报旅行社或联系团队,第一是安全有保障、第二是费用比个人组团单独请向导支出差不多、第三好向导陪伴可以让你的登顶率倍增。旅行社费用大家可自行多家比较。

手续办完之后开始正式登山啦!

节假日人还是多
第一段“路况”

第二段“路况”

第三段“路况”

BC 海拔约4300米

大二峰行程示意图

大峰单边累计里程约16km,爬升约1800m;二峰单边累计里程约18km,爬升约2000m。大二峰前大部分路程均相同,区别为二峰第三日登顶爬升较高较难。第二日行程均到达大本营开始休整,以备第三日冲顶。

第二日徒步时间大概7小时,达到大本营后注意保暖。揉揉腿,收拾一下包(一般报团后有驮包服务,意思是将徒步不随身使用的装备交由向导,向导安排用马直接从酒店运至第二日晚大本营,无需自带,减轻负重),准备明日轻装上阵。

晚餐及住宿条件有限,注意不要暴饮暴食,早点休息(可能大概maybe是睡不着)。

第三日 大本营至登顶

各位经过一夜的“良好”休息,相信已经满血复活了。

大峰凌晨4点左右、二峰凌晨2点半左右,为了登顶欣赏日照金山出发!

摸黑出发

路况

黑夜同行人

登顶景色

恭喜各位成功登顶啦!!

下山要注意安全哦!最好携带护膝,以免关节损伤。保护好,才能持久作战!

一般从山顶下山全程需8小时,下山后可选择当日返回成都。

二、注意事项

装备篇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山顶距离四姑娘山镇海拔差2000,温差约为-12°。各位可以根据自己出行时间,先预判山顶温度。行进过程中由于运动+阳光,会很热,但是垭口往往风大,静态休息时非常容易感冒,需要特别注意徒步过程中的保暖,做到勤脱穿。

穿着装备:

冲锋衣裤(含抓绒内胆,除确保保暖外方便徒步过程中穿脱)

排汗速干内衣(徒步过程中内衣会被汗水打湿,最好穿一套合适的排汗速干内衣)

羽绒服外套(主要用于静态保暖以及第三日冲顶使用)

徒步鞋(最好是高中帮、防水,不然鞋子打湿非常难受!)

羊绒袜(备三双,冲顶穿两双!)

抓绒帽(保暖从头做起)

手套(最好两双,一双薄一点,一双厚一点防水外用,这样可以套用)

墨镜(预防雪盲)

面罩(防砂防风防晒!!!)

其中标红的几样,各位可以重点关注一下,绝对能够提高徒步幸福指数。

其他装备:

背包(两个,一个大点驮包,装晚上使用的物品/一个20L左右的背包,装路餐及随身物品及第三日冲顶用)

保温杯(喝一口热水美滋滋!另大本营有热水补给)

头灯(第三日冲顶用,山顶极寒,用电池的靠谱,充电可能存在亏电需注意)

雪套(主要作用是防止雨雪从鞋口进入)

冰爪(在冰雪路上增加抓地力、防滑)

暖宝宝(第二日晚睡觉用!可以多带几片)

防晒霜(50+)

唇膏(嘴巴会很干,不涂吹了风会脱皮)

护膝(保护膝盖)

睡袋(自露营用户考虑,充绒量1000+,旅行社一般有偿提供)

帐篷(自露营用户考虑,大本营有石头或木头房床位出租)

食物:

水、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彩虹糖。。。。。(目前进景区后大本营之前是没有补给的,所以大家路餐还是要准备的,大本营有卖可乐,冲顶后可以奖励自己一瓶!)

特别注意第二日大本营晚不要吃太多不然难受,第三日冲顶前别因为高反不舒服就不吃东西!

以上所列除食物自由选择外,基本为必备装备,旅行社会提供部分,出发前各位询问后可以自行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