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走在铺满鲜花的路上~记茶花径到大鸡顶

鼎湖山位于广东肇庆市区东北18公里,穿过北回归线。面积1133公顷,最高1000.3米(鸡笼顶),岭南四大名山之首。原名顶湖,得名于山顶有一个常盈的湖。有传说黄帝打败蚩尤,在此铸鼎,故称鼎湖。

20230107

我们3人相约,从茶花径到大鸡顶。主要有2个原因:一是我们有3年多没走茶花径;二是近期应该是茶花盛开的时间,上去看看是否能够碰到盛况!结果让我们惊喜:我们走了足足2公里鲜花瓣铺满的路,一路鲜花,花香四溢。

毕竟3年多没来,变化挺大的:原来的登山路口封闭了,只能在附近找个不太陡的山坡爬上去。这次真的是起步就来“下马威”啦!挺刺激的,我笨笨的需要拉,2位男士轻松而上。

从山麓到山顶,自下而上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森林类型。被誉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绿色宝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又因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而鼎湖山因其终年常绿,又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鼎湖山一直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山上有岭南四大名刹之一的庆云寺,还有白云寺、跃龙庵等。鼎湖山林木茂密,瀑布众多,是一个避暑胜地。人称鼎湖集六大名山之特色,有王屋之奇,青城之秀,武夷之清,西樵之逸,丹霞之媚,委羽之幽。鼎湖山分为三大景区:天溪--庆云景区;鼎湖--天湖景区;云溪--老鼎景区。

途中一个小平台,远眺另一座山脊。

沿途都是急坡或小暗坡,爬升约四十分钟,到达茶花径。

茶花径上的茶花,是当年村民种植的经济林。每年茶果成熟,村民们会上来采收果实回去炸茶油作为经济收入。现在他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少有人上山摘茶果,而这连绵2公里多的茶树林,被我们称作茶花径,当作景观欣赏。

到达茶花径后,是让我们各种惊喜:沿途2公里,越走越漂亮,越来越繁华,花满枝头,地上落英胜雪,花香四溢,我们沿途惊叹,几乎放弃登大鸡,直接在花间游嬉。

秀色未饶三谷雪,

清香先得五峰春。

翠翼高攒叶,朱缨澹拂花。

来从山堑侧,开称画檐牙。

影薄谁停绣,香清似煮茶。

几多轻敛态,月动夹窗纱。

山茶花的叶子是青绿色的,周围是锯齿状的边缘。有了它的衬托,山茶花便显得更加美丽了。它的枝干是黄褐色的,小枝条是紫褐色的,叶片很厚,椭圆形,周围是锯齿形状的边缘。叶面正面是深绿色的,很有光泽,手摸的感觉很光滑细腻,像一张油纸。背面的颜色要淡一点,可以明显地看到叶脉。

玉洁冰寒自一家,地偏惊此对山花。

归来不负西游眼,曾识人间未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