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萍踪侠影之癸卯春节南太行穿越

人生能有几回搏,尤其对于热爱户外却年轮渐增的我,安逸舒适的生活或许也是自由灵魂的桎梏,云端天际的向往在华北小城鲜有人懂。疫情肆虐的两年出行受限,尤其2022年除了京津周边短线和一次自驾大五台外竞未出省。壬寅归癸卯至,我人生第一次8264户外约伴南太行穿越成行,有险关有坦途,有虐行有精彩,有把酒有言欢,有遇见有离别,痛与快津津有味,苦与乐皆在其中。

三天四夜,暮去晨归,时光易逝,回忆永恒。三日南太行穿越双底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十字岭王莽岭营盘村累计66公里(减去五公里乘车行程),上升3000米,感谢江湖初见有缘同行的队友零小仃、晓风残月、安文龙、郝好、小殷、菜菜、小香菜和我自己,英雄不问来处,江湖我自逍遥。

2023年1月23日,正月初二,与家人欢度春节后大风降温,劲风肆虐,时隔一年之久首次远行,K179次硬卧北京河南新乡。晚七点半顶着五六级寒风赶往廊坊高铁站,远远听到有人在叫杨队,好久没人这样称呼不习惯没意识加之太冷又赶车匆匆走过,进站后看微信才发现竞是一位多年未同行的老朋友,8:08高铁检票进站前有一位老朋友不畏寒冷赶来送行,还送我一个大大的平安果,就这样我满怀老友们祝福和送行的感动,憧憬新朋友相见的欢喜和精彩,愿此程平安幸运继续相伴,遇见有趣的灵魂和寥廓的风景。次日凌晨五点半,列车准时抵达新乡站,出站时顺利与第一位队友安文龙汇合,之后赶往附近上日部分队友住宿的客栈集合休息。

来自天南地北的八位队友,有闻名遐迩的大神,也有初出茅庐的新人。英雄不问来处,对队友的了解仅限三日的共同行走和两晚的把酒言欢。合照左起简介队友:晓风残月,大神之一,沉稳老练,背负最重,为保障全队安全背了绳索,还有很多羊肉为队友们尝鲜,一直保持自己的节奏不疾不徐为全队殿后;小香菜,勇敢的98年小女生,第一次走长线,连保温杯都背不动,拉杆箱寄存在客栈,后快递到家,不畏艰辛一路坚持;安文龙,户外超级男神,西安荒野纪户外领队,户外博主,速度比大家快一倍,一直在最前领队并照顾全队,路况及手机信号好的时候还在直播我们的征程;零小仃,江湖侠女兼才女,行摄文剪俱佳,刷过的线路、路过的风景最多,坚忍卓绝,洒脱不羁;我本人,木月火三字如我,服装最靓,年纪不轻,户外经历有限,走过很多京津冀周边短线,长线重装少数几次不值一提;郝好,大神之一,云淡风轻,乐于助人,走过EBC等知名大线,为我们队伍带了好酒和美食,还经常带着十几岁的儿子徒步骑行;小殷,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最后一天是他30岁生日,年纪轻轻已经有十年的户外经历和创业经历,他对女友的真情更是非常令人感动;菜,这个群昵称只因他的谦虚,短短两三个月的户外经历却起点颇高实力很强,不爱言语也深得人心,为我们带来很多糖瓜子及馒头榨菜,一路为小香菜背着大保温杯。总之每位队友都各具风采生动有趣不可或缺,同是天涯行路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八位队友7:30新乡包车出发,近十点到达起点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双底村,整装出发,穿越深幽奇险的红豆杉大峡谷。极寒天气,谷底阴冷,几层衣服加一路劲走仍不能驱散寒意。但冬日峡谷美轮美奂,河道两侧绝壁如削,壁立千仞,怪石嶙峋,峥嵘崔嵬;河床底部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冰瀑冰挂冰潭冰穴目不暇接,晶莹无瑕,玲珑剔透,粉雕玉砌,美不胜收。冰河澄澈,波光潋滟,穿越却颇有难度,冰面光滑却不结实,下面激流涌动淙淙悦耳,踩石过河却有石上结冰难以逾越,无奈退回沿崖壁壁虎式攀过。穿出红豆杉大峡谷,右转一路环山侧切攀升,路径百转千回悠长狭窄,一边壁立千仞一边万丈深渊,小心翼翼否则万劫不复。我在队伍前列不小心又走过了轨迹步步惊心折返,好在不久与队友们汇合。

继续攀升至1400米左右的垭口,下行徒步至马武寨村。村里问询农家可以住宿却不提供晚餐。此时已是下午4:20,距计划目的地抱犊村约八公里。是就地住宿还是继续前行,领队们大胆决定继续,我也没想到这八公里会走到夜色漆黑几近崩溃。这八公里没有爬升,先是下山,积雪结冰,密林穿行,路径不明,即使有神级领队也有误入歧路走错折回,耽搁时间在所难免,还有断崖峭壁,四驱攀爬;崖壁侧切,望而生畏;穿越河谷,乱石杂沓;一路坎坷,一路艰辛。对于平衡能力稍显不足又背负较重稍许恐高的我更是考验,我尽力小心走稳以免受伤拖累队伍,常常处于落后但总有队友宁可慢行走在我后面,萍水相逢承蒙照顾非常感动。

几近天黑,我们来到闻名遐迩的一线天七星潭,这是一段非常狭窄的幽谷,断崖林立,落差陡峻,是全程最壮观也最危险的路段,陡径盘旋逶迤于山崖之间,沿崖而上,陡峭险峻,两边断壁如削,沿途怪石林立,险峻清奇,景致极佳。置身其上,千姿百态的奇石怪景,深不可测的幽幽峡谷,尽现眼前。最险的地方多有铁链或螺纹钢,白天走应该有惊无险 ,还能赏得奇伟壮丽的景致。可惜天色已晚,夜幕降临,我们只能借着头灯幽暗的光前行,重重危岩,道道险关,主要是完全看不到前队队友的身影,难以预料险途还有多远,幸好没有积雪湿滑,否则不堪设想。抱犊村成了我心目中最难抵达的世外桃源,惊心动魄的险途没有尽头。好在郝好和晓风残月两位大侠走在我后面,我说有点后悔此行,但却是最刻骨铭心的经历,这个夜色漆黑寒风凛冽的晚上,我和队友们险绝之地奋力跋涉。终于爬完铁索连环的玄关,之后沿悬崖边小径至抱犊村,前队已经抵达,而郝好和晓风残月折返去寻觅没有手台失联的两位队友,我沿小径独自前行,手台中小菜说回转接应我,后得知两位失联队友已到抱犊村,就让菜回客栈我等着与后面队友汇合。不久我们后队三人与前来接应客栈老板一起抵达温馨的客栈抱犊之心。来之不易的住宿较为简陋,爬狭窄木梯上二楼,女内男外仅一帘之隔,还好晚餐佳肴热饭,姜汤美酒,江湖初见,相聚甚欢;电褥取暖,一夜安眠,疲劳尽散,神清气爽。户外行走需要强大的内心,瞬间的崩溃只是过眼云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