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癸卯兔年正月十四,立春。在合肥骑行界骑行达人丁健(网名目不识丁)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来自合肥市四面八方的三十位骑友以车轮为画笔,以市区道路为线条,用骑行轨迹画出巨型兔子图案,以表达欢度新春佳节并开启兔年第一骑的喜悦心情。

骑到怀宁路终点,完成有眼睛的画兔骑行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我是正月初八收到丁哥“癸卯立春,合肥画图”骑行邀约的:兹定于2023年2月4日周六(癸卯年正月十四,立春)下午12:59从金寨路东侧、中科大东校区西门口出发。途经望江西路、怀宁路、南一环路和宿松路等路段,于望江西路与肥西路交口结束记程,预计耗时2.5小时,全程月30公里(如求“红眼睛”再加7公里,耗时不大于3小时。特此告知

微信收到丁哥骑行画兔邀约对话截图
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2月4日中午刚过12点,我就早早来到了中科大东校区西门口,急切地等待着与丁哥的第一次见面。

“丁哥邀我来画兔,相知十载始相逢”。我和丁哥(丁健)在安徽单车网、安徽骑行网论坛相识已近十年。但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我们才得以第一次见面握手。

感谢骑友夏天和骑来骑趣为我(图中矮个子)和丁健第一次见面拍照留念
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12;59时,合肥画兔骑行从中科大东校区西门正式出发。

中科大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简称,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于19589月在北京创建,郭沫若任首任校长。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是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如今,中科大已是合肥市一张重要的名片。

出发前的合影

丁哥开始领骑

发在群里的骑行线路

队伍骑行到望江西路与石台路交口右转向北,眼看要到我们单位(安建国际大厦)了,却在潜水街又掉头返回了望江西路(骑行结束回看骑行轨迹,那可是兔子前腿的一笔线条啊)。随后到达了骑行途中的第一个打卡点——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的京东商城(百大易购跨境直销中心)广场。

骑行途中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京东打卡点

沿望江西路继续西行,到岳西路右转北上至黄山路,沿黄山路西行至怀宁路口便来到了途中第二个打卡点——金大地东西街。金大地东西街是合肥首个以文化创意为命题,集休闲、娱乐、餐饮、旅游、亲子、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特色商业街区。这里是全国特色商业街、全国夜经济示范街。金大地东西街于2011年9月23日正式建成,街区一直秉承将文化与商业融合统一的运营理念,通过特色产业的聚集优化,促进商业繁荣,增添文化魅力,打造特色的城市窗口和名片。

沿望江西路西行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丁哥在拍视频介绍金大地

离开金大地东西街,沿怀宁路北上不到1公里路边有个公厕。骑友们排队上过公厕后,绕了一个口子型线路后又经过公厕继续北上。七绕八绕的来到了第三个打卡点——合肥西站。这时有骑友查看骑行轨迹惊叹道:兔子耳朵已经出来了!而丁哥则按惯例给大家介绍了合肥新西站的建设规划情况。

骑呀骑,绕呀绕

从合肥新西站到骑行的最后一个打卡点曙光路中隐于市创业文化街距离有点远。虽然领骑的速度并不快,但经过下穿长江西路高架、五里墩立交桥及路口遇红灯等待等复杂路段,后面十几个骑友还是被走丢了。不过他们根据群里的线路清单在十几分钟后还是找到打卡点了,活动组织者丁哥也松了一口气。中隐于市创业文化街夜晚灯光很美、生意也特别红火。但这里地处城中村,也许很快就会被拆除了。所以大家来到这里都有一种依依惜别的感觉。

离开中隐于市快到15:30了。随后经宿松路、望江路,很快抵达了望江西路与肥西路交口骑行第一结束点。此时丁哥宣布不需要画兔子眼睛的朋友可以回家了。于是一部分骑友开始返回了,还有一部分骑友继续跟着丁哥去完成点睛之笔。我属于前者,在肥西路同丁哥告别后直接回家了。

这是我完成的画兔作业

癸卯兔年,骑行画兔

补叙:继续跟着丁哥骑行的骑友大约25分钟后也相继完成了兔子的点睛之笔。晚上,癸卯立春合肥画兔临时群里热闹非凡,大家各自发表讨论着下午骑行画兔的各种信息、感想。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丁健大哥的精心策划组织,希望丁队长今后有类似的活动一定要再次招呼大家!

最后,文中多处引用朱震宝老师、夏天、骑来骑趣等骑友的图片,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