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南山初雪丨马梁——2022.11.12西岔马梁

马梁马梁位于西岔沟内,登山口和西岔沟保护站上南五台的登山口一致,岔路口在登山口进去六七百米的“阿弥陀佛”石(H1100),左侧小路可上行至马梁(H1620),右侧台阶路可至南五台(H1688)。马梁是一条小众的户外徒步路线,从西岔沟保护站开始到马梁顶单程4公里左右,最高点的“悬空石”是必打卡的点。悬空石远看就像一只东方神龟盘踞在山巅,回望着神秀终南,和对面的南五台隔沟相对,守护着一方安宁。由于线路小众,去这里的都是一些老驴友,路迹也比较原始,每年4-10月草木旺盛的时候基本看不到路迹,都是靠老驴友的经验和两步路轨迹和路网辅助前往。上行路段部分坡度较大,需要谨慎前往。

每年11月中上旬的一次降温总会或多或少的带来一些惊喜。记得最清楚的是2009年11月11号的那场暴雪,整个大学校园银装素裹,当时在西安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雪,异常地兴奋,和小伙伴们在雪地里撒欢的情景还一直在萦绕在脑海里。11月11是个神奇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秦岭凭一己之力阻挡了南下的冷空气,将这次浅浅地降温留在了秦岭北麓。虽然在城里是一次小降雨,但是凭这几年户外的经验,每年这个时候如果城里下雨,山里也基本上会凝结成雪,于是集结了一群小伙伴进山寻初雪。个人觉得进山看雪最可靠的线路就是南五台附近,路况好,强度低,风景也是绝佳,所以最后的计划线路是马梁穿南五台。八点半左右就已经到了西岔沟保护站口,和国庆那次不太一样的是保护站再也没有因为疫情原因阻挡驴友进山,所以我们再也不用想方设法的绕进去,也就避开了那些小路上收"过路费"的刁民,这种感觉久违的熟悉和美好。

△偶遇水蛇

△“阿弥陀佛”石

进到保护站走完熟悉的水泥路,过完石桥开始正式进山。大约600米左右可达“阿弥陀佛”石,沿左侧小路继续上行。刚开始还能依稀地看到一些路迹,但是走着走着感觉完全荒废掉了。到处都是青苔绿植,根本分不清路在哪,看着轨迹,钻着各种树洞才勉强地走到“正路”上。往上爬升到大约海拔1300左右的时候星星点点地出现了雪迹,回头一望惊喜连连,银装素裹的南五台呈现在眼前,雪线将整个山体拦腰斩斩,雪线之上喜迎初雪,雪线之下还是一片深秋的死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