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人员:6人
时间: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线路情况:总里程12.2KM,累积爬升1249米,累积下降1380米,最高海拔1613米,起始海拔810米。
地址位置:楠竹村

北川的山区较多,线路也很丰富,我们这次6个人探路是想找到一条避过盘山水泥公路的一条上山的小路,从小路爬到山顶,再穿越到山的另一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杆。水泥公路终究没有避过去,刚开始爬山就来了一段水泥公路,现在很多山区,但凡有村民居住的地方基本上都通了水泥公路,想走原来的山路太难了。有时候去问个路,村民们都热情地为你指路,让你走水泥公路,都说山路太毛了(长了许多杂草),常常不解爬山的人,不何不走宽大平顺的水泥路,偏偏要往“邪路”上走。
新的挑战开始了

沿着公路向上爬升,拐了两个三个弯后,终于见到小路的入口了,小路上面铺有石块,象是以前当地人所修筑的下山主道。
小路入口

铺了石板的古道

顺着古道往上穿过了一片柳杉林,道路分为了两个岔口一条路向左,一条路向右。路面看起来都感觉常有人走,顺着右侧的小道走了一小会儿后感觉路的走向不太正确,大伙便又倒回来从左侧小道上行,向左走了一小段距离,小路开始右拐向上穿到了一片楠竹中,看来方向选择正确了。

徒步军团:楠竹村探路

过了楠竹林再继续往上走,又是一大片新栽种的柳杉林,树不大,树杆也就小碗碗口粗细,此时路线已经开始变得陡峭起来,同行的朋友走了几个折返弯,已经开始喘起了粗气,我也查看了一下手环的心跳记录,我的心跳差不多进入150-160之间的极限运动状态,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歇息了一小会儿。

上山穿越柳杉林

小憩

恢复体力之后,再继续向上攀爬大约十几分钟,终于到了一个小平坝,这一片以前是村民们的庄稼地,现在育成了苗木,大家在此休整,补充了一些水和食物后,沿着一条平顺的小路向上走,到了一个不知名仅有三四户人家的小山村,家里只有守家的狗子,听到陌生人的脚步声,所有的狗狗都开始叫了起来,打破了山村的寂静。我们在村民房屋背后看到了下面这个不知何物的物件。
不知名的器具

到了第一个村庄

穿过小村庄,又是一段无法避开的水泥公路,估计有2到3公里这么远。

徒步军团:楠竹村探路

走过这一小段公路,前面左侧有一条小公路,往左顺小公路再往里走,水泥公路没有了变成了一条碎石铺成的机耕道,穿过一小片柳杉林,再往前走后面这一段就很难走了,因为常年少有人走,也没有大树的遮蔽,路面几乎都被糙叶高梁泡占据了,还长了不少的刺藤,我们不得不用砍dao边砍边走,很费了些时间。不过机耕道上长出的野芭茅花在阳光照射下透着金光,象是五线谱中的音符,伙伴们都忍不住拍了起来。

蛮荒之地,芭茅花卷起来就象五线谱的音符

走过这段茺地中的路段,接着就钻入柳杉林里在柳杉中穿越。柳杉树的树龄估计不低,每颗树的胸径都有大脸盘那么大,树很高很密,遮天蔽日,在林下行走几乎看不到光,靠着林子边缘的地方还可以透一丝光线进来,大家也第一 次在这样的密林中穿越行走,感觉走了很久很久,林中的地面铺满针叶和腐殖土,感觉很厚很软,走在上面悄无声息,舒服极了,由于见不到阳光,即使穿着带绒的户外体恤,还套着一件抓绒都还觉得有些发凉。
行走在密不透风的柳杉林中

总算在林中找到一处空地,这里是以前山民的废弃屋基,大家坐着边晒太阳边吃午餐,此时已是下午1点。本想饭后再休息休息,同行的伙伴们都嚷着要走,便起身继续穿行于柳杉林里。走了大约40几分钟,终于走出了浓密的森林,见到了久违的阳光,大家伙顿时觉得身上暖和起来。
       出了森林,差不多就算到了此次行程的最高点,本来打算继续顺山梁前行,同行的兔子哥一听说还要再爬升150米,顿时就不干了(呵呵)。于是挑了一条从未走过的小道准备下山,不过我也没有走过,反正还有时间,大不了再回头继续走原来的线路,于是大家顺着这条陌生的山道开始往山下走。
       不过山路倒是痕迹明显,而且有很多人在这上面走,路面都已经被踩干了。看样子应该错不了。
徒步军团:楠竹村探路
       顺着这条山道往前走,到了一个不太明显的往下走的岔路口,直走是路迹更明显的大路,但大家都一致选择往下走的这条岔道,一行人也没有多说什么,执行力就是强。往下探走了一小段感觉是以前山里人走的一道小路,人走得少长了不少的山草,但路迹还是隐隐约约看得出来,只是这坡度下降得实在太快,加上落满了枯叶,走起来简直把不住滑,走得分外小心,不少地方得手杀,脚杀带股杀才行,好在四周都有不少的灌木和树林,到处都可以抓着树杆往下走,不过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巧劲,眼力,没有一定的爬山经验断然不可。

全身肌肉都调动起来了

下山之路

难啊

坡度大,路又滑,很不好走

还好,到处都有抓手的地方

看你两爷子拽

兔子哥非要走这条下山小道,知道厉害了吧(呵呵)

丝毫不敢松懈

徒步军团:楠竹村探路
下面是个斜坡,又陡又滑,矮个子抓不到上面的树干走起来很困难

下到下面的农家,大家都还在回忆下山时的各种趣闻(呵呵)。不过这次队伍的同行人员都还不错,体能、身体素质相当,下午4点10分钟一行人顺利抵达山脚终点,赞一个!
       今天上下山的小道都让我们成功找到了,安全回家,只留下那条平走的明显的小道通向何方,又给大伙儿留了一份作业。

一直走在树林中啊
zhb001 发表于 2023-2-6 16:38 一直走在树林中啊

差不多吧,开始有一小段,中间有一小段是水泥公路,但不长。
很佩服更羡慕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