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一路向西,朝圣之路,追梦西藏行(四)剪子湾山-尼玛贡神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香格里拉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在路上见识世界,

在途中认清自己。

我不知道未来是怎样,

也不能做到一直在路上,

但尽量做到一有时间就在路上。

心怀最遥远的梦想,

过最朴素的生活。

无论孤独或快乐,

勇敢前行,

有多远走多远,

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7.26日(西行第4天)一早新都桥出发,今天的路程四百公里多点,计划到稻城亚丁景区所在地香格里拉镇住宿。

出发后很快就到了高尔寺山,穿过海拔4000米的高尔寺山隧道后就是沿着山谷两边路回旋而下,多个360度大回旋,转的头晕晕。而后继续前行就到了雅江县城,过了雅江后这一天基本在4000多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跑了,真正的体会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感觉。先上一张G318川藏南线的海拔图,大家也好有个直观的感觉。

过雅江后十来公里就是著名的剪子弯山天路十八弯了,一路盘旋而上,观景台车子有点多,高度也不够,只有无人机拍几张了。

过天路十八弯观景平台后便是剪子弯山隧道,隧道出去就是剪子弯山口观景台,山口海拔4659米,继续停车观景。

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属沙鲁里山,雄峙于四川省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呈西北-东南走向,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因翻越其驿道傍山成剪刀形弯曲而上故名,藏名"博浪贡",意为全天有雾的山顶。相对高度在一千米以上,山脊在海拔4000米以上,主峰夺阿拉错。东坡森林茂密,以云杉,冷杉,高山松,麻砾为主,西接卡子拉山,牧草丰盛绵延至理塘。川藏公路盘山翻越的剪子弯山口是318国道在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

超纯净的碧蓝天空,白云朵朵仿佛触手可及,森林草坡衔接自然,随手一拍都好似电脑壁纸。

这里的烤羊肉串不错,大家买了不少吃。

给一个骑行的孩子拍一张。

公路在群山之巅蜿蜒而行,远眺也好,近看也罢,草地森林,沟壑峡谷,似乎都在脚下,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天路。在天路上飞驰,我们的心情也特别的清爽。

卡子拉山口就没停留了,一直到尼玛贡神山观景台再做停留。尼玛贡神山海拔4668米,空气稀薄,常年温度低。这里是318川藏线上的一个大型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周围的美景尽收眼底。近处是美丽的高山牧场,牦牛星星点点散落其间。远处崇山连绵,蓝天白云下面,绿色的草地上,随风飘舞着彩色的经幡,这也是藏族一种习俗,象征着藏族人与神佛的沟通,可以达成天地人畜的和谐吉祥!

大石头的另一面刻着“格聂拉孜塘,遇见仓央嘉措”,“仓央嘉措”四个字一下把我带进了这位半神半人的六世达赖喇嘛的情诗画意中。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据史料记载,仓央嘉措一生都没有去过理塘,那么为什么仓央嘉措会在诗中提到理塘?而人们为什么又把理塘作为了仓央嘉措的故乡?

据传,仓央嘉措在入住布达拉宫之后,他非常厌倦单调乏味的黄教生活,于是经常化身贵族,“身穿绸缎便装,手戴戒指,头蓄长发,醉心于歌舞游宴,夜宿于宫外女子之家。”他流浪于拉萨街头,秘密与自己的情人约会,而仓央嘉措的这位情人桑洁卓玛,她的故乡便是理塘。

桑洁卓玛能歌善舞,聪明,美丽善良,让仓央嘉措无法自拔。在一个月黑风高、大雪纷飞的夜晚,仓央嘉措又一次溜出去和情人卓玛约会,却因为大雪留痕,被铁棒僧跟踪,卓玛被棒杀而亡,而他,从此也被软禁......

仓央嘉措也遭遇了自己人生的“至暗时刻”,而在他生命的最后尽头,仓央嘉措想到的还是那位家乡在理塘的姑娘,忘不了她的音容笑貌,只为再与她相见一次。于是他展开庄子一样的想象力,借助白鹤的翅膀,以此来表达他对爱情的向往,对自由的渴望,以及和对生命的救赎。

“洁白的仙鹤啊,请借我一双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只到理塘转转便回。”  这首诗的另外一个巨大作用,是找到了七世达拉喇 嘛。根据这首情诗的指引,他的继任者认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的一个暗示,在仓央嘉措圆寂后,七世活佛就在理塘,果然,他们最后在理塘寻找到了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格桑嘉措也被认为是仓央嘉措的转世,如此,间接有了”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这一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