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单枪匹马顶级线路希夏邦马

西藏顶级徒步路线(希夏帮马)南北环线,够极致,够震撼!⾏⾛在⼤喜马拉雅, 即是天堂,也是地狱。——希夏邦马⼤环线

心中总在盘点比对风光 总在尝试挑战更高阶的徒步路线 总在不停探索未知的旅途上前行
总是有人追问,为何又去看雪山?因为始终在追寻自然和纯粹,只有走入荒原才能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治区⽇喀则市聂拉⽊县境内,主峰海拔8027⽶,在世界14座8000⽶级⾼峰中排名⽼⼳,也是唯⼀⼀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级⾼峰。希夏邦马峰,旧称⾼僧赞峰,
藏语是“⽓候严寒、天⽓恶劣多变”之意,但藏族⼈民却称颂它为“吉祥的神⼭”。

希夏邦马是由⼀系列⼭峰组成的⼭峰群,除了主峰8027⽶和中央峰8008⽶这两座8000级⼭峰之外,还包括西峰7996⽶、摩拉门青7703⽶、彭帕⽇7486⽶、野博康加勒⽇7365⽶、聂朗⽇7119⽶这5座7000⽶级⼭峰,需要说明的是所有这些卫峰并不是独⽴⼭峰。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有长达13.5公⾥的野博康加勒⽇冰川,冰塔林⽴。站在远⽅眺望,阳光下的希夏邦马峰⽩雪皑皑,冰塔林银光闪烁,蔚为壮观。
人生十五规划雷打不动,每年的挑战如期进行,变的是每次出行伙伴变了,线路变了,今年规划路线希夏邦马南北大环线在高原进行,往日伙伴觉得西藏海拔太高,取消高原穿越。只能一个人单枪匹马进行。

Day1:每天一次的班车出发站为:日喀则—到达颇具尼泊尔风情的聂拉木县,途径拉孜县、定日县,走的318国道,其它县城不发往去聂拉木班车,聂拉木县藏西最远的县城,距樟木口岸30多公里,坐车十几小时,我在路过拉孜县上车,等了一天的班车既然招手没停,当时突然紧张起来猜想没看见我呢还是车辆满员,今天坐不上车还的再等一天,到了明天也许和今天一样车辆满员,如果租车到达  聂拉木2000元人民币,那不是要了我老铁的命,一个人出行费用高难度大,赶紧打滴追赶前面班车,我心里清楚距前面五六公里有一个检查站,全车人全部下车检查会耽误时间,追上班车后司机说车辆满员,最后商议让我搭车去定日县,定日县有一人下车,管不了那么多200元顺路车追赶,边走边给大巴司机打电话,还好有惊无险追赶上班车。

Day2:聂拉木县租车到达徒步点最低200元,昨天花费太高今天补回来,徒步前进,晚上扎营海拔3800多米。

Day3:一路的纠结与担心,充电宝和手机电量过半,后面还有五六天行程,在大山深沟、大雨大雾里行走,如果没有轨迹等于找不到东南西北,连个鬼的影子也没有,不是喂狼就是喂狗。最后远处发现一户牧民有当无的去看看,问老大哥能否手机充电给帮帮忙,回答是他们没有电,用的太阳能,我说太阳能不能充吗?回答可以试试,以激动的方式先感救命之嗯,先打开背包:上衣一件、手套单棉各一套、袜子一双,纯肉火腿肠一根、干果、咖啡等表示感谢。

边充电边聊天边喝茶,纯朴善良的藏族大哥大嫂很热情!大哥汉语不是很好,慢慢说话能听懂,英语说的好,曾经在印度待了几年;大嫂感觉很热情一直让我喝茶帮我倒茶,就是语言不同。

纯朴善良的 大哥57岁

纯朴善良的 大嫂56岁

电也充好了、茶也喝饱了,天也快黑了,一点大的房子眼睛贼溜转,等大哥、大嫂出去干活,偷偷的转转看有住的地方没,能遮风挡雨就行,这几天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整怕了,侦查结果不行,扎营还不如赶快离开别打扰人家。等大哥大嫂进来打声招呼就出发,结果毫不客气天黑了吃饭,住下,随便住,我不知道随便住是怎么住法?那就先吃饭,大嫂端一碗米饭 、米饭下面是牦牛酸奶,还好大哥拿了袋白糖,这么热情不能浪费,硬硬的干完,结果胃很不舒服,现实很感动。

酸奶泡米饭

晚上睡觉:藏族习俗基本已木沙发当床使,大哥拿了一个折叠床(类似医院担架两边折叠)放地中间,两边勉强能过一个人,让我选择睡那个地方我当然不加思考就是睡折叠床,不能破坏人家的习惯。嗨——这幸福搞得彻夜难眠,头不疼了,胃不疼了、腰疼了,身体太重翻不了身,床是好床就是人有点两头长,睡着睡着头掉下去就能想到小时候杀猪样子。下午的奶茶里大哥不知添加什么东西让一顿猛灌,一夜瞌睡全无,想连夜出发又但心打扰别人。悄悄蒙着头在睡袋里写个游记吧!

Day4:伴随着牧民大哥念经的声音早点起床出发,少给别人添乱,结果裤子还没穿差点漏地下、床扯开了:尴尬。天气预报今天有雨,所以昨晚在大哥家留宿一晚。今天垭口4780-欣徳营地4560

不扎帐篷最少节约一个小时,每天湿乎乎的帐篷需要晾晒会才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