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20年09月17日 自驾千松坝:天地秋色T型台

千松坝在河北省丰宁县,处在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相交地带,海拔约1600米至2000米。两年前的中秋假期,我和朋友们从多伦回京,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曾看到千松坝森林公园的一角,平缓的高山草甸和曲折的林际线令人印象深刻,当时就想以后专门来一次。今天单位没什么事,早上送完孩子上学,临时起意决定来探路,现在北京还是夏末初秋,到处还是绿树成荫,没想到往北250余公里,千松坝已经金黄一片,秋色正浓。而据说到10月5日,千松坝森林公园即将进入冬季防火期而关闭。

早上送孩子到校大约6点40分,东二环车流已经缓慢,上到京承高速才跑了起来,从雁栖湖出口下高速,沿111国道一路向北,过丰宁县城、大滩镇,10点48分,来到喇嘛山景区。

这里类似赤城县舍身崖,峭壁间有栈道相连,山上有古迹和神泉。时间关系我只停车场休息了五六分钟,然后继续前进。

沿着半虎线前进,道路开始翻山,路过柳树沟稀树草原景区。据说这个景区和千松坝相似,现在这里没有开放,进入景区不久路就断了。我在门口拍完照,直奔千松坝而去。

这里的秋色已经让我惊喜。

11点40分,来到千松坝森林公园大门处,这里还立着“京北第一天路”的标志。我理解,千松坝森林公园内的道路就是“京北第一天路”。

千松坝旅游线路图,其中黄色为自驾线路,一圈约18公里,红色为越野线路,看样子应该不短,另外还有黑色的为通往各地的公路。看门人建议最好走环线,还从正门出来,别的出口容易迷路。

从大门处下坡,有一片小湖,叫金莲湖。

在售票处问了下,门票80元,记者免票。

进入景区,?在路边的观景台上,四周景色已让我流连忘返。

然后按指示牌上山。

相距250公里,这里和北京是完全不同的季节。

来到百花坡观景台,下车的第一个感觉是冷,在北京我还是短袖衫大裤衩,现在长裤簿绒衣,还是觉得冷。第二个感觉是风大,相机竟有些端不稳,脚下的钢架栈道隐隐颤动。

远眺来时山谷。

非周末,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