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2023年春节郑州自驾云南、贵州的感悟

今年春节一家五口,自郑州云南贵州自驾十天。路线为郑州-丽江-大理-昆明-黄果树-龙宫景区-织金洞-贵阳-镇远-郑州。行程约5000KM,花费2万元(除保养车3000未计外,其他所有吃、住、行、购物、过路费等均包含)。
  幸运的是农历腊月25早上出发,26晚到丽江,春节前游玩丽江、大理,避开了丽江、大理住宿飙升的时间。
  初见丽江。很破烂的城市。没有任何春节的气氛。没有灯笼,没有彩灯,城市破破烂烂。自中原开车2200公里过来,让人失望。
  玉龙雪山。因以前去过海螺沟,登陆过贡嘎雪山。玉龙雪山在贡嘎面前就是小弟弟。景色很一般。
  束河古镇。很安静的雪山下的小镇,干净,恬静又舒适。值得推荐。
  丽江古城。自己去过的古镇、古城中水平最高、规划最好的。与丽江古城比,江南那些收费的古镇如周庄、西递宏村、西塘等,不值一提。不论是景观还是日常管理维护,还是人文。江南古镇还收费,完全不值得。且丽江古城当地管理规范,酒吧等歌手激情澎湃,不像阳朔西街充满肉欲的赤裸诱惑。值得推荐。
  丽江古城住宿。尽量住距离木府近的地方。一方面距离大门停车场近,不用拉着箱子走很远;另外距离四方街等繁华地方有一定距离,比较安静。
  用餐。当地菌汤超级鲜美。推荐。
  综述,除了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丽江没啥吸引人的。其城市建设、绿化等体现出当地管理的落后和低下。
  商业的洱海。双廊镇太过商业。当地人素质较低。看到两起当地人因事情叫骂互打的情况。少数民族的话听不懂,不知道原因。印象很差。
  洱海,就是个湖,没啥游玩的。最多算差强人意吧。
  失望的大理古城。自北门进,走到南门。乱糟糟的,是一个很一般很一般的古城。连束河古镇都不如。不值得,不推荐。
  云南总体:自郑州2000多公里到丽江、大理、昆明。虽然丽江古城挺好,但是总体云南比较失望。山没有特色,万山一样。比我们太行山中的云台山、林州太行山的雄强豪迈、巍峨壮烈差的太远。
  总体,与付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比。云南旅游不推荐。起码不值得重复过去。没意思。
  自昆明回郑过程过石林,怪石嶙峋、千姿百态,虽然没有进景区,当地有很多散落的石林。很漂亮。因为行程原因没有去石林。略显遗憾。
  因天气,罗平、兴义大雾。罗平油菜花、兴义万峰林未能成行。
  黄果树_不愧是老牌子5A景区。大年三十晚上,夜游黄果树。灯光奇特、音响优质,黄果树泻而下,摄人心脾。因行程原因,白天未来得及。强烈推荐。
  龙宫景区。水中溶洞,姿态万千,独辟畦径。一般。
  织金洞——织金洞外无洞天。对于溶洞,本人就去过两个。湖北广西。织金洞真是巧夺天工、自然天成、意趣万千、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是本次行程中和黄果树一样,超级推荐的地方。
  镇远古镇。这个地方的5A我感觉莫名其妙。不知道哪里值得。古镇还可以,但是整体管理比较一般。与4A的凤凰古城比,感觉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管理规范情况,要差很远。可能是有人文的东西或历史的东西在里面,我们时间短,没有深入了解。一般。
  总体,贵州旅游强烈推荐。喀斯特地貌符合我的审美情趣(从我经历过的景区看,桂林山水甲天下名副其实,阳朔真的美)。贵州人非常淳朴和善良。在兴义和关岭都遇到咨询当地人时,非常热情,主动打电话帮助,很感动。当地山水景色突出、消费平价,非常值得推荐。
  总之,云南旅游受资本控制明显,全方位宣传,名不副实。去一次就可以了,满足下个人的念想,不值得推荐。贵州却是让人流连忘返,还会再去的地方,值得大力推荐。
  当然,以上观念受个人审美情趣影响,仅仅是个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