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华北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因疫情原因就基本停止了户外活动,等疫情放开后自己也想出外走走拍拍照片,可石家庄周边大多数地方也都去过,景观也都基本相同并且自己也就只能出去2-3天的时间,这样五台山朝台就进入了自己的视野。五台山去过几次,可那都是夏季,冬季没有去过。看过别人写的帖子也知道冬季的大五朝台也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天气,要有各方面的准备才能更好地完成徒步穿越。本地小鸟户外元旦刚去过,正好又组织一次,为了省事自己也报名参加。

本次穿越是顺时针徒步,六只脚轨迹显示总行程为50.56公里(从白云寺-鸿门岩)。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D1:白云寺—佛母洞—南台—大南庄(行程:约13公里,用时约5小时)

早上9点从石家庄客运总站出发,12点多钟到五台山进山验票口,等到了白云寺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天气晴   朗,我们五人组(4男1女)收拾好行装开始徒步穿越。

走了大约一公里左右,开始攀登台阶往佛母洞方向行走。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过了佛母洞后沿着盘山路继续行走到一处检查站后,按轨迹开始走小路往南台攀登。路途中碰到散放的马儿,看到它们悠闲自在的样子,好生羡慕呀,人生不应该也是这样吗!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穿过经幡的树林顺着积雪的山路奔向南台。

经过近3个小时,行程6公里我们终于达到南台顶。也许是冬季的缘故,公里有冰不通车,山顶上没有人员,只有三个狗狗迎接我们,其中一个品种是藏獒。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在这里找了个僻风处,我们简单路餐补济后快速下山奔往今晚宿营地—大南庄。在下山的路途中,往北面看可以看到西台、中台、澡浴池、北台等,如下图片放大看。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下面这张图看不到东台。

下山途中的队友们

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在天黑前我们达到了大南庄,找到农家乐住宿地。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D2:大南庄—西台—中台—澡浴池(行程约20公里,时间约7.5小时)

昨晚虽然农家乐条件一般,晚上很冷可自己还是睡的可以。本想拍星空三脚架都背了上来,夜里起来看是阴天没有拍成。早上7点起床收拾吃饭,8点十分出发,今天是个多云天气。

经过狮子窝离开公路往山坡上走,在这里几次碰到野鹿。这也从侧面说明近几年来,生态环境好了,大自然恢复了原有的生机。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因为动物们比较灵敏,没有长焦镜头,只能抓拍个远景图看看。

经过野鹿活动的区域后,我们继续奔向吉祥寺方向。

在这段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头非常漂亮的牦牛。此前来过都没有在五台山碰见过。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等到了吉祥寺后,我们休息了会然后继续爬升。今天从海拔1900米左右开始,到海拔2800米,一路上坡总于12点多到达西台。

因为时间充足小息会,然后下西台奔往中台而去。

大自然中放飞自我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下午2点半穿过中台寺院下山时,因在阴面风也大,吹得人浑身发冷,我们迅速奔向下面的山坳中,风也减小了许多。我们不停留奔向澡浴池,终于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今日宿营地—澡浴池,挂单休息。这里的住宿条件比农家乐要好很多,房间里有热水可以洗澡。就是饭菜在大厅里凉的快。

虽然今天的住宿条件比昨天好很多,可能是海拔高风也大,房子里听到的都是风叫声,整晚上没有睡着。也没有出外拍成星空,三脚架也白背了。整个山上都是大雾弥漫,温度达到零下17-18度。

D3:澡浴池—北台—鸿门岩—东台—鸿门岩(行程:约17公里,时间:约5个半小时)

因要赶下午2点的长途车回石家庄,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吃饭,7点过5分出发。外面的风声很大,今天又是攀爬此行最高峰—北台(海拔3058米),自己又加了条软壳裤子,实际证明是非常明智的。

趁着微微晨光,在迷雾中我们出门奔往东台的路上,碰到了传说中的8-9级的白毛风,风中带着雪粒,刮到脸上跟刀刮似的痛,眼睛都睁不开,人被风吹的东倒西歪晃悠,还不敢停留,一停就全身冻的发抖,自己咬牙坚持着奔向前方。这也是我户外经历过为数不多的一次,让我更加敬畏大自然,同时对冬季大五朝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没有充分的各方面准备就不要冒险朝台,特别是冬季天气的变化,它与夏季的朝台有天地之别。

经过1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北台,包里的红牛饮料已变成了冰块不能喝了。风大赶紧拍摄两张相片打卡,没有停留迅速下山奔往东台。

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以及海拔的降低,风也慢慢的减小。风景也变的精彩起来。

标志性打卡地

继续前行

回望走过的路,中台等出现在视线内。
途经法云寺
奔赴东台的路途中的尼玛堆和经幡

不到上午11点我们到达了鸿门岩,小息后放下背包让不上山伙伴看着,剩下的伙伴们快速攀登东台,要在12点半前下来赶车。

终于在12点前登上东台。

2023年冬季大五朝台

在1215分回到鸿门岩,坐上联系好的小面包车顺利的到达山下客运站,按时坐上2点的到石家庄长途客车。
冬季大五朝台圆满完成,增加了我对户外知识新的认识,收获满满!

20023年2月10日

牦牛都跑到五台山了啊
zhb001 发表于 2023-02-10 17:36:12         牦牛都跑到五台山了啊
是的,我也是这次去看到的,此前去都是看到牛马羊等。
我也是庄里的,能加入你们吗
请教一下楼主:白云寺往佛母洞方向你们是走路还是缆车!?
正方反着念_cfz 发表于 2023-02-13 11:29:39         我也是庄里的,能加入你们吗
可以的,百度搜寻小鸟探游中国就可以找到了!
piaomaj 发表于 2023-02-13 16:51:41         请教一下楼主:白云寺往佛母洞方向你们是走路还是缆车!? ...
我们是走路的,好像缆车停运着!
风雨兼程951 发表于 2023-2-14 16:46 可以的,百度搜寻小鸟探游中国就可以找到了!

微信公众号小鸟户外,我加过了,以后可以参加活动了
piaomaj 发表于 2023-2-13 16:51 请教一下楼主:白云寺往佛母洞方向你们是走路还是缆车!? ...

你们走了多长时间?!多谢楼主回复。
piaomaj 发表于 2023-02-17 11:44:22         你们走了多长时间?!多谢楼主回复。 ...
这段路没有多远,顶多1个小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