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合肥蜀山湖和科学岛

2018年11月24日约上好友ZXH开车带我到 合肥 城 西北 面的蜀山湖和科学岛一游。蜀山湖是 合肥 市区的自来水水源地,城 西北 的一个 大湖 (但是无论面积、景观还是人文和 合肥 环抱的800平方公里 巢湖 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而科学岛是中科院 合肥 分院的所在地。

本次旅程提到的地方都不能算景点。到 合肥 来,推荐你们可以去看看5A景点 三河古镇 ,逛逛市中心的包公园和李鸿章故居,看看三国遗址公园,看看 安徽 博物院新馆,更推荐到 巢湖 边的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紫薇洞,中庙和姥山岛一游。环 巢湖 一圈有古镇古村落、有湿地森林、有温泉、有花海、有奇洞、有古迹,湖光山色和人文遗存密集分布。那里才是 合肥 最值得一去的地方。而一般外地游客很少知道并前往。 合肥 精华景点、特产、历史、人文介绍见这篇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合肥简介
合肥 的旅游资源,包括大部分本地人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是极度的低估, 安徽 江淮地区以外的大多数人还会傲慢的不屑一顾,并且对 合肥 抱有完全不同于事实的误解(最大的 比如 合肥 没有历史,历史最辉煌的时代在三国时期,没有像样的景点,过去是个小县城发展起来,经济城建倒数的省会,以面食为主食的北方人, 合肥 含义是两个胖子或复 合肥 等)然而这纯粹是因为 合肥 宣传不力造成的极大误解。事实上 合肥 每个乡镇都有景点和古建筑。不相信的可看这篇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看过之后再下结论

光 合肥 这个名字的含义就不是现代一个著名谜语的含义。 它是因东淝河和南淝河交汇而得名。 合肥 是一座有2500多年信史记载的古城,800平方公里的 巢湖 是 合肥 内湖。 合肥 是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有100多处景点,名人辈出,是西汉时期 中国 十八个大型商业城市之一,宋代江淮地区的第一大都会。 合肥 目前有5A景区1家,4A景区25家。这点上是至少超过 中国 一半的省会,4A以上景区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乃至合 肥东 边的十朝古都,伟大的 南京 ( 南京 2017年有5A景区2家,4A景区21家)。你不了解 合肥 ,但一定知道 合肥 人的名字, 比如 范增、周瑜、包拯、李鸿章, 合肥 历史上恰恰是个名人辈出之地。这篇是简略版的介绍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这篇链接游记附有景点地址可上网搜索景点名称、图片和位置再怀疑它们是否真实)

合肥 除了这个名字以外,简称“庐、肥”,(对外一般是简称“肥”。“庐”作为简称主要适用于本地人和解放前)别称庐州、庐阳、合淝,老城区又有“金斗城”的雅号。其战略地位被历代军事家形容为“江淮首郡,吴楚要冲”“ 江南 之首,中原之喉”。 合肥 接 连南 北,承东启西,地域文化也呈现着吴越、中原、楚三者交融过渡的特点(按影响从大到小)。 合肥 历史悠久,自古名人辈出,举其要者有西楚霸王项羽的主要谋士范增、 孙吴 大都督周瑜、十国中杨吴的建立者杨行密、北宋名臣包拯、晚清重臣李鸿章、 台湾 首任巡抚刘铭传、皖系军阀首领段祺瑞、我党特工之王李克农、国民党名将卫立煌、孙立人,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首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奇瑞汽车总裁尹同耀等。除此之外在 中国 历史上发挥较大影响的还有汉代数学家,天文学家王蕃、南陈名将任忠、唐朝宰相任瑰、宋朝宰相马亮、元代理学家余阙、明代政治家、水利家、明清漕运制度的开创者陈瑄、世界上最早的火药部队,明朝神机营第一任指挥使、名将郑亨、清朝大学士龚鼎孳、李天馥,晚清名将民族英雄聂士成等。历史上出自 合肥 或 合肥 人的成语有笑比河清、不足为虑、收回成命、众矢之的、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羽扇纶巾、愤不欲生、白日绣衣、博物多闻等。 合肥 古址遗迹众多。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科教基地、 大湖 名城、园林城市”闻名,景点有三国遗址公园、包公祠、墓、李鸿章故居、 三河古镇 、中庙姥山岛、 巢湖 国家风景名胜区、滨湖湿地森林公园、明珠广场、蜀山湖、天鹅湖、环城公园、紫薇洞、银 屏山 、 安徽 博物院、半汤景区等100多处。特产有 巢湖 银鱼、螃蟹,毛鱼,珍珠, 太湖 石, 长丰 草莓,羽毛扇、吴山铁字、火笔画、蛋壳雕刻、竹簧雕刻、庐绣、发绣等几十种。 合肥 菜融合徽菜与淮扬菜特点,中华名小吃有鸭油烧饼、桂花赤豆糊、冬菇鸡饺、庐阳汤包、肉合饼、庐州牛肉蛋炒饭等,特色名菜有曹操鸡、石塘驴肉、吴山贡鹅、包公鱼、李鸿章大杂烩等。 合肥 以桂花和石榴花为市花,广玉兰为市树,市鸟是灰喜鹊。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ZXH是网约车司机,比我大27岁,我是打车认识他的,因为聊得来,并且他的人品和见识都不俗,就成了朋友。他之前也曾在 合肥 科学岛车队为接送往来人员开过几年车。他对于过去我没经历过的几十年的记忆和描述总是能让我知道不少知识。他为了生计一天往往开车15小时,前一天带客到很晚,不过我前一天晚上约他带我去,他当天早上醒来之后还是没吃早饭按照约定的时间来了。幸好我带给他一点我的朋友ZJL送给我的 重庆 特产陈麻花和张飞豆干。他一路和我聊着他在1980年代的记忆,往科学岛走。路过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区分院。张师傅说这医院配备有 合肥 唯一的救护直升飞机,就带我去看。

董铺水库

张师傅告诉我,这飞机除了从事救援工作外,还被医院用来租赁给土豪进行娱乐,据说租一次要收费1万多元人民币。

快速在医院照好出来,继续往科学岛出发。照片中的湖是蜀山湖,也叫董铺水库、

蜀山湖简介
蜀山湖又叫董铺水库,位于 合肥 城的 西北 方,南淝河上游,是淠史杭水利工程的一部分。这里本为南淝河边一处火山活动形成的凹陷盆地。1956年,政府有感于1954年洪水对 合肥 城造成的危害,在这里动工修 建水 库。 合肥 市委在省委大力支持下,安排总工程师王祖烈和前苏联专家索洛诺维奇指导,勘测设计,形成规划:在南淝河正源兴建董铺水库,以控制上游暴雨形成的洪峰;1956年11月工程开工,1958年4月土坝及洪水涵洞工程竣工,下闸蓄水供水。后又陆续做了溢洪道,防浪墙,除险加固、大坝加高、加长等工程。扩大库容、提高泄洪能力,1978年, 合肥 再次加高湖堤,扩大水库蓄水量。于1981年7月竣工。竣工后水库库容为2.42亿立方米。

董铺水库

蜀山湖湖面面积26平方公里,是 合肥 城 西北 的大水缸,目前 合肥 市区的自来水水源主要来自蜀山湖(董铺水库)和四里河上游的龙灯湖(大房郢水库)。据张师傅告诉我,当年在 修水 库的时候,政府将生活在这一带半农半渔的近800户人家都迁到 合肥 市瑶海区的汽车东站附近。他小时候那一带有个村庄叫八百户村,村中全是董铺水库的移民。

科学岛简介
蜀山湖由一道湖堤将湖分为东西两部分,堤上是科学岛路。湖中有一座比较大的岛,因为是中科院 合肥 物质研究院的所在地,得名科学岛。
科学岛是 中国 科学院 合肥 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 合肥 研究院)的别称,是 中国 科学院在 安徽 设立的综合性重点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合肥 研究院位于“四大科教城”之一的 合肥 市西郊风景秀丽的蜀山湖畔的董铺岛上,面积2.65平方公里。岛上三面环湖,北面是一道河沟,绿树成荫。从1970年到2003年,先后有10个中科院直属研究所,1个国家工程中心,17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在这里建成, ****** %E4%B8%AD%E5%9B%BD%E7%A7%91%E5%AD%A6%E9%99%A2%E5%90%88%E8%82%A5%E7%89%A9%E8%B4%A8%E7%A7%91%E5%AD%A6%E7%A0%94%E7%A9%B6%E9%99%A2(参考资料见这里)
这里集中着我国已建成的22个重大科学装置中的7个,在建的16个,有2个也被选定建在这里。
****** (参考资料见这里)
江泽民1998年莅临视察时对这里的科研环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欣然题词“科学岛”,由此科学岛成为了 合肥 研究院的别名。
2017年3月28日, 中国 科学院 安徽 合肥 董铺科学岛被国家旅游局、 中国 科学院推选为“首批 中国 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截止2014年 中国 科学院 合肥 物质研究院共设有7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13个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和9个学科工程硕士培养点;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

最后我查阅了下中科院的网站和书籍,我国现有786位中科院院士,其中 合肥 籍中科院院士14位,在2008年只有8位,但2009-2017年每两年一次举行的增选中,均有 合肥 籍中科院院士入选, 合肥 籍院士按照出生地域分布,为 合肥 市区6位, 肥东 2位, 肥西 2位, 庐江 2位, 巢湖 1位, 长丰 1位。虽然比不上一些院士很多的城市,但所占比例是逐年上升。院士籍贯的巨大地域差异主要与近代地区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水平不平衡有关。 合肥 市四区五县总人口约占 中国 人口的0.6%,中科院院士比例占中科院院士总数的1.78%。不过从近10年 合肥 高考状元比例占 安徽 的40%的来看,以后 合肥 在这方面还是大有提升空间的。中科院网站显示截止2018年8月,在 安徽 工作的中科院院士是16位。

董铺水库

车刚开上科学岛。张师傅带我去看当年为毛主席修建的别墅,途径这座建筑,停下来像一探究竟。其实这里是 合肥 某园林公司的办公大院。

据张师傅回忆,在1980年代他在科学岛车队开车的时候,科学岛上一共也就有2辆大巴接送岛上的人往返市区。此外还有一些吉普车,车队里的夏利车和面包车是80年代末开始有的。当时为科学岛上运送物资的,是一些 黄河 、东风、解放牌的大卡车。这些车都隶属于科学岛车队。车队的人当时都住在岛上,接到办公室的电话就出车。当时的电话还不是按键式而是手拨转盘式的。另外他还提到他十几岁的时候和师傅学驾驶,是在 合肥 最早的驾校,现在叫公安驾校(当时的名字不叫驾校,我忘了)当时每个参加培训的徒弟都要轮流请师傅吃饭,给师傅买烟。那时驾车是一门手艺,能考上驾照还是个光荣的事情,他刚考上驾照的时候,自己还要等车开,因为当时科学岛车队驾驶员比车多。然后他在汽车厂学习喷漆手艺,徒弟还要给师傅洗衣服,泡茶。一直到90年代初 合肥 拜师学艺还是这样的风气。当时师傅对于徒弟总是会来事的就多教一点,他当时学技能非常快,很快就出师了,学习速度比同组其他徒弟快得多。那时 中国 各方面制度都不完善,办事情明显不如现代规范。

董铺水库

询问当地人,得知了董铺水库1号别墅的地理位置。就在前面那个白房子东边100米左右。

现在的 合肥 现代科技馆正是当年1号别墅的所在地。1959年,为了迎接党的九大召开,当时的 安徽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董铺岛上建一个大型宾馆接待参加九大的代表。建了四座大楼和几座单体别墅。这1号别墅是专门为毛泽东修建的。1959-1961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 安徽 是重灾区(原因你懂的)九大最后没在 安徽 开。

董铺水库

现代科技展示馆只在每周六开放,中午还要午休2小时。

对我这外行来说,在这里只能懂中学物理教科书上的知识。张师傅忙着上厕所,我先进入参观,他回来找我想进来参观的时候,却怎么也进不来,原来12点科技馆也午休,电动门在11点半就被设置为只准出不准进了,好在我赶到门口的时候,馆内工作人员手动放他进来。

1号别墅面积多达几千平米,有几十个房间。可以容纳下一个连的大内侍卫和几十位后勤人员。在1959-1961年那个大饥荒、遍地饿殍的年代,我朝官府竟然为接驾修建规模如此宏大,内部装修在当时也算豪华的行宫。可见在那个 中国 几千年来统治者和黎民百姓待遇差距最小的年代,官僚主义和统治者特权也达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官僚们漠视百姓苦难十分常见,他们的作风仍然没有摆脱君主专制时代大多数官员对皇帝唯命是从,而忽视民生疾苦的局面。我朝太祖没有在这里住。我朝太祖这一生还是有清醒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成由勤俭败由奢,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认识。

中国 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

1号别墅

中国 科学院 合肥 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和 中国 科学院 合肥 智能机械研究所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