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朝圣之路——2022高原重装徒步初体验之亚丁大转山

四人小队一顿拍拍拍留影后,开启了正式的海拔攀升之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感觉每走一步都开始变得越发的沉重,呼吸开始变得急促,幸好天气还可以,一路比较新鲜的高原美景能缓解一点拔高的痛苦,真的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开始一路爬升,一路气喘吁吁,开始头痛。

开始领教高海拔的痛苦

走向巴玉营地

翻过一个垭口后来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营地,我们猜测是巴玉营地,海拔4500米。看到一个商业队已经在这里扎营了,马夫们正在准备晚餐。我们到这里也比较累了,就在这里休整了一下,补充一点路餐,喝点饮料啥的。

抵达巴玉营地,海拔4500米

商业队

马帮们在做饭了

大约20分钟后我们看到才3点多,时间还很充裕,就背上行囊继续赶路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波拥措,海拔4700米。氧气愈发稀薄,我们的头都开始隐隐作痛了,第一次高原重装徒步就冲到这个高度,高原反应强度倒是比我预计的好不少了,但是依然还是挺难受的。我走的比较快,第一个到达了波拥措,第一次见到高山海子,景色绝美,还是挺激动的。一会儿,锋烨在我后面也到了,我们就提前开始边拍照边等待子德和冠博他们,能看出高海拔对他们影响也是有的,后面的爬升都比较艰难。

像不像火星?

回望巴玉营地,一路走走歇歇

抵达波拥措了,美

湖边营地,已经有马帮提前到达

等到他们也赶上来之后,我们一起往湖边走去,这里有另一队马帮已经提前到达,看出他们已经吃过晚饭在刷锅了。还有其他几个重装的山友也在此扎营,我们到的比较晚,天色也不早了,就都抓紧时间赶紧扎营,各自煮好晚餐开始吃了。坐在湖边一边吃饭一边看着这一池碧蓝的湖水,远方的雪山,周围没有任何城市的喧嚣,感觉到了户外生活极致的满足。前一天喝剩的半瓶雪碧,此时佐餐再合适不过,喝来别有一番风味。吃完晚餐看了会儿星空,就进帐篷里睡觉了。一夜辗转反侧,没怎么睡好,头也很疼,现在回想起来真不应该拒绝锋烨给我的布洛芬啊。

湖边扎营了

10.1   DAY 2: 波拥措——5000米垭口——该达措——果洛牛场——贡嘎扎则营地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有人醒了,在湖边看央迈勇雪山。我听见人声也睡不着了,就出来赶紧洗漱下,来到湖边看日照金山。今天天气不错,央迈勇神山完全显露了出来,确实蔚为壮观,比攻略里的照片真实很多,怪不得第一天都在这里扎营,第二天天气好的话确实能拍出大片。

清晨的波拥措营地

波拥措看央迈勇雪山

今天天气很好,早点赶路了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还是得早点赶路,我们各自吃完早餐后就踏上了第二天的征途。我们想抄近路直接横切山腰直上5000米垭口,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条路选得不对,太耗费体能,完全不如下到山谷里的路好走。提醒一下后面的山友最好选择山谷里的那条路,上垭口会节省不少体力。我们走的这条山腰的路和鳌太的路况有些相似,全是大石海,翻的极其费劲,最终抵达5000米垭口的时候,真是很痛苦,体能几近耗光。我们决定在垭口上吃午餐,顺便休整一下。这时马帮已经赶上来了,他们告诉我们后面的路程基本都是下坡了,给了我们些许安慰。这里是亚丁大转山路线的海拔最高点,风极其大,我们匆匆吃了点路餐后赶紧出发,觉得实在太冷了。

想横切垭口

山腰上回望波拥措

我的OSPREY亚丁印象头巾面见本尊

远处的央迈勇神山,南无文殊师利菩萨

5000米垭口留念

小驴和我越跑越远

5000米垭口的午餐

• 青云游 "提醒一下后面的山友最好选择山谷里的那条路,上垭口会节省不少体力。" 感觉有笔误,读不通,和后面的描写矛盾了。 2023-2-13 14:40
       终于开始下坡了,我们的速度也加快了很多。来到一处岔路口左拐一条路通向该达措,应该也是一处海子吧,我想去看看,但是他们三个不太想去,所以我就打开手台和他们保持联系,自己去一探究竟了。到了该达措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感觉有点像照片里的牛奶海,虽然当时还没有见到牛奶海。

该达措,有点像牛奶海

从该达措下山后,加快速度追上了他们三个。我们沿着小河一路前行,到了果洛牛场,这里景色不错,适合扎营,左手边的山路是洛克线和大转山交汇的地方,从这往后也等于走上洛克线了。当时牛场里没有人,我们再次稍事休整后,没有久留,就继续向前赶路了。一路下坡到了山谷里进了林子,这里的秋景还是蛮好看的。走啊走一直下不到头,我看了看轨迹,距离贡嘎扎则营地还有两公里距离。一看时间都快5点了,我有些着急了,觉得我们的速度有些慢了,就走到前面领队了。不熟悉的线路,我觉得能不走夜路还是不走夜路的好,就加快了脚步,终于在晚上6点左右抵达了贡嘎扎则营地。这里也是当年洛克博士曾经扎营的地方,直接就在夏诺多吉神山的山脚下,景色确实太美了,有被震撼到。

在这里追上他们了。

抵达果洛牛场,左侧山腰就是洛克线,洛克线和亚丁大转山线在这里交会

山谷秋色

山路通向贡嘎扎则营地

这营地美吗?100年前,洛克博士也在这里扎营,是不是也被震撼到

贡嘎扎则营地的水源,和自来水管一样。

当然我也顾不上欣赏美景了,打听好这里的水源就在对面河谷岸边,想在太阳落山前赶紧扎好帐篷,吃完晚饭。大约过了20分钟,子德、锋烨和冠博也到达了营地,各自开始扎营。一番忙活后,终于可以进睡袋休息了,天色也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觉得真的是蛮冷的,穿着抓绒裤和薄羽绒裹进B700睡袋里都没觉得很暖和。马帮师傅们生起了篝火,冠博他们在篝火旁玩的不亦乐乎,我是真佩服他们的好体能,我躺在睡袋里再也不想动了。晚安,贡嘎扎则,我要睡觉了。

对了,有个神奇的偶遇我忘记说,今天在贡嘎扎则营地,居然偶遇了去年在鳌太线碰见的独行小哥,小哥这次倒是很健谈,在我扎帐篷的时候一直和我聊着各自的户外故事。提到去年鳌太的行程时,我一下反应出大家好像在鳌太见过,尤其他背的那个绿色探路者的背包,我一下就认出来了。天哪,时隔一年居然又在亚丁的深山里相遇,让人不得不感叹人世间缘份的神奇。

10.2   DAY 3: 贡嘎扎则营地——夏诺多吉垭口——杂巴拉垭口前营地

第三天一早我还是早早起了,旁边的驴友们都在喊日照金山了,我也赶紧冲出去看,真的被震撼到了,平生第一次看到日照金山还离得如此之近,真的幸福感爆棚,觉得有这一瞬间就值回票价了吧。日照金山维持的时间很短暂,一会儿就变成普通的清晨的日光了。马帮师傅们说今天的路程不是很长,可以多休整些时间再出发,我索性就把帐篷睡袋晾晒的久一点了。

清晨日照金山,你们说值得吗?

清晨的贡嘎扎则营地

阳光慢慢变强

子德和锋烨先走了,反正大家路程一样又有马帮同行,就比较放松了,前后脚启程都没问题。大约9:30分我也开拔了,和几个轻装的驴友同行。之前做功课,以为前一天上了5000米垭口后后面基本都是下坡了,其实并不是,功课做得太不仔细了,哈哈。后面每天都得再翻至少两个不算矮的哑口。一路上坡,翻了两个或者三个垭口吧,才到了夏诺多吉垭口,已是中午时分,在这里和子德,锋烨汇合了。

每日必翻垭口

夏诺多吉垭口的经幡

第二个垭口这里吃个午餐,右手边有两条路,上面是驴友道,下面是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