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朝圣之路——2022高原重装徒步初体验之亚丁大转山

朝圣之路是欧洲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从法国比利牛斯山脉出发,横穿西班牙北部直到圣地亚哥,是一条基督教的朝圣之路,还有同名电影。在中国也有多条佛教的朝圣之路,比如著名的五台山大朝台和这一条——亚丁大转山。

同名电影海报

2021年圆梦鳌太之后,突然感受到了叔本华说的那种强烈欲望得到满足之后的空虚,类似户外生活的“贤者时间”,九月份把鳌太的游记给山友们交差之后,也伴随着新工作的入职,开始盘算着下一条线路的计划,乌孙?狼塔四姑娘山?盘点了下低海拔的线路好像去的差不多了,那么鳌太后面最有名的一条线路是哪里呢?洛克线!脑袋里最后蹦出了这三个字,好吧,就是他了。

洛克线确实也是户外圈里鼎鼎大名的一条线路,之前还和班长约了一起走洛克线。英国探险家洛克博士首先走通了这条线路,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面,那人类最后的一片净土——香格里拉,开始像之前的太白山一样,令我心驰神往。

洛克博士亲身经历改编之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封面

目标有了就开始研究攻略,在8264群里经其他山友指点,有一条大半和洛克线重合,比洛克线景色更美的线路——亚丁大转山——更值得去,并且它的起点也更容易接近,只需要从亚丁景区出发即可。而传统的洛克线要从木里县开始,从成都过去比较麻烦,并且大转山路线是环绕象征观世音菩萨的仙乃日雪山,象征文殊菩萨的央迈勇雪山,象征金刚手菩萨的夏诺多吉雪山一周,也是当地藏民的朝圣路线,太对我这个不算太虔诚的佛教徒的胃口了,感觉是一条文化和地理、风景结合得相当好的线路,有点像五台山大朝台的升级版了。

线路定好了,就开始组队了,问了一下去年鳌太之行的队友,大家都对这个线路挺感兴趣,就拉了一个十月一亚丁大转山的活动群,野草大哥和梦想家都加入了,冠博本来想去新疆搞狼塔和乌孙,结果听到这个线路后觉得挺好也加入了,四人小队约定十月一成行开始各自订票,然后关注防疫政策。

我在七月份就把酒店和机票都订好了,静待国庆假期的到来。结果最不希望出现的事还是发生了,到了九月份,成都突然疫情大爆发,把我们的计划全部打乱了。野草大哥和梦想家,因为疫情的原因都退出了活动,只有冠博一如既往的要去,因为新疆等地也是疫情封控全部不能出行。亚丁倒是没有传出有疫情,只要不途经成都就可以。我让这个疫情闹的也有点矛盾,生怕别到了当地喜提一个隔离套餐,鸡也飞了,蛋也打了。最后和冠博一路跟进当地的防疫政策,综合判断应该问题不大,心一横,去!机票各种错进错出之后倒还便宜了,最后决定改走西安,转机不经过成都这个是非之地。

9月27号晚上整理好装备,迈出了亚丁大转山的第一步,28日抵达西安住了一晚,29日转机抵达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一出机舱门顿时感到了高原的寒意,确实有预见到会挺冷,赶紧拿出了包里的薄羽绒穿上,感觉温暖了许多。

西安转机的驴友,可真能背

在机场碰见好几个大背包客,彼此寒暄问了一下,果然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基本都是来转山的。

出了机场,天气不错,阳光明媚,可能也是疫情影响,没什么人。让一个游客帮忙在世界最高海拔民用机场门口留了影,就匆匆上了小巴士开往香格里拉镇了。

飞机上俯瞰秦岭山脉,依稀感觉看到了去年鳌太穿越走过的路

飞机上俯瞰川西高原的雪山,是贡嘎神山吗?

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亚丁机场(4411米)打卡留念

在小巴里又认识了两位上海的驴友,也真巧,他们两位在上海素昧平生,却在异地他乡认识了,一路上我们从徒步聊到电影到摇滚乐,很多共同的爱好,能让几个陌生人一瞬间仿佛认识了好久。

伴随着一路川西高原的美景,我们抵达了目的地——香格里拉镇,和两位上海驴友道了别,我到了七天酒店与冠博会合了。时间过得真快,去年的鳌太之行后又相见了,甚是开心。冠博说他下午先去亚丁村住下,把路上要用的气罐找马帮先捎进去,明天我再进去和他会合,还有另外两个广东的朋友和我们同行。

小巴驶向香格里拉镇

我找了个小饭店吃了个午餐,出来后发现这完全是一个靠旅游业养活的小镇,让疫情闹的没什么人来,原本十一假期应该熙熙攘攘的街道冷冷清清。我和冠博包了个小车来到山顶景区门口,冠博就先进去了,我则先在景区附近找个旅店住下,明天一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和广东的两位同行驴友汇合后再一起出发。

正在找旅店,在核酸检测点碰到了一同坐小巴来的那位上海驴友JAY,他本来要住到亚丁村,结果到了景区门口,落地检核酸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天府通健康码还是黄色,所以就只能在景区外住了,我说正好咱俩一起拼房正合适,明天再一起进景区。就这样,我俩在景区旁边找了一个标间住下了。温度还挺高的,JAY也顾不上什么高原反应了,直接就冲了一个热水澡。下午我在景区附近转了转,依然没有什么人,好多酒店都索性没有开,这个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在一个小卖部买好了明天的早餐,又在一个小面馆解决了晚餐,就匆匆回酒店了。晚上让工作的事情好一顿忙活,忙到焦头烂额,我寻思这时间安排的还正好,早一天进山没信号了,可都耽误不少事。处理完工作的事,我也冲了一个热水澡,就早早休息了,迎接明天行程开始的DAY 1。

景区大门口很多旅店

本来应该很热闹的十一假期景区里冷冷清清

9.30   DAY I: 亚丁景区——巴玉营地——波拥措

早上和JAY一起退了房,吃完早餐,到核酸检测点做了第二次核酸,又同两位广东的山友子德和锋烨汇合后,我们终于进了景区,坐上了景区大巴。大巴到了第一个观景平台,终于见到三座神山的容貌,来自低海拔地区的人,第一次见到雪山的真容,还是感觉蛮震撼的。

景区门口留念

景区大巴带着参观第一个观景平台

过了亚丁村,抵达景区车终点站这里,还是蛮熟悉的,这里是看了好多攻略的起点。在这里能看到好多小松鼠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欢迎。我们各自整理好背包,开始了迈向转山的第一步。电瓶车道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碰到了冠博,他在那里等我们,四人小队成功汇合——我,冠博,子德和锋烨。

电瓶车站的小松鼠很欢迎我们的到来

来到了冲古寺前面的冲古草甸,景色还是很美的。和去年走鳌太线的感觉一样,来到了做功课一直研究的目的地的时候,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到冲古寺了

就挺美的

亚丁之秋——冲古草甸

在冲古草甸远望仙乃日神山

沿着栈道一路向前到了观光车道,有管理员阻拦背大包的重装登山者,我们就继续往前,希望从前面的路口过去,再次被拦(笑哭),怎么都对登山者这么不友好呀!结果我们犹豫再三,决定在一处河道比较窄的地方过河吧,之前在户外群里看到别人走狼塔过河过得很狼狈,没想到我们亚丁之行一上来也安排了一下过河体验。我脱了鞋看水流的挺急的,他们三人也都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很犹豫的样子。我觉得这种事就得一鼓作气冲过去算完,越犹豫越不敢去,提着鞋握着登山杖就冲进河里了。河水是雪山融水,冰冷刺骨,也算提前感受下未来的新疆之旅吧,水流也很大,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幸好平衡感还可以,中途没有摔倒。过了河就赶紧用毛巾把脚擦干,穿上鞋保暖,子德和锋烨也很快追随我过了河。感觉冠博对过河还是挺恐惧的,他正在犹豫的功夫,突然看到我们已经在河对岸了,他有点惊讶。能看出他有些许恐惧,第一次过了一半退回去了,可是总不能被这么一条小河就彻底阻挡住一周的行程吧,他鼓起勇气第二次终于冲了过来,我们就一起穿好鞋,整理好背包,翻过了电瓶车道,正式钻进了野路的小树林,脱离了人类社会对我们的束缚,回归大自然了。

此处过河

过河处的轨迹

我们回到轨迹的正路上了,正式进入了第一天的行程。这里的植被确实和低海拔的山不太一样,不知道那些是不是榕树,有很多絮状的绿丝丝垂下来还很好看。这时候在山里就走的比较惬意,海拔还不是太高,很像去年在鳌太路程中2800营地那段路的感觉,这种徒步的舒适感就让我很享受。拔升了一段距离后,我们应该是到了攻略里讲的观景平台的位置,三座神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跃入眼帘。由于小时候语文垃圾,诗词是从心里涌不出来的,只能翻滚出庸俗的——我操!美啊!简直了!帅呆了!虽然当时的天气还是有些阴郁的,但至少看到了三神山同框的全貌,已经算很幸运了,因为后来得知比我们更早进山的几队山友路过这里的时候,都被大雾遮挡了美景。不能不说这个观景平台真的比景区那个美多了,视野更为开阔。三神山同框给了我一种特别的压迫感,真的就像直接见到了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的本尊一样。

真正进山了

植被挺好看的,是榕树吗?

到达真正的观景平台了,天气有些阴沉,但是三神山同框还是很壮观

不会吟诗作赋,只会喊我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