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立春日,看妆春

立春日看妆春,是第一次。

妆春是电城宋代古村庄垌年例期举行的一项活动。庄垌年例期为农历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一般年份,立春总在春节前后几天,今年立春在正月十四,少见。立春日看妆春,是难得一遇的缘份。

妆春始于何时?村里老人说,总有几百年啰,可能比电白城还早呢。老人口里的“电白城”指的是神电卫古城,在村西四公里,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老人语气中透着自豪,是因为庄垌村历史比电白城(神电卫城)还早的多。

据《电白县志》载,宋景炎帝年间(1276至1278),琼州太守(一说廉州太守)蔡秋涧(福建省兴化府蒲田县珠玑巷人),离任归故里路过庄垌时,见此地风水不错,便举家自原籍迁居至此,距今已是七百多年。

据说蔡秋涧迁来时,随行带来自家供奉的神像,在村边建一庙供放祭祀,因蔡氏源于济阳郡,故取名济阳庙。每年正月元宵节前后(十四、十五、十六三天),族人沐浴素食,在济阳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一年又一年,仪式不断传承和发展,便形成了今天的年例。

如今,庄垌的年例活动项目已是相当丰富,有传统的祭祀,有摇神走公,有社戏,有妆春等,其中妆春已然成为年例的主角。所谓妆春,是由村里挑选些几岁的孩子,打扮成各种传统故事里的人物,坐在高高的巡游车上,由大人推着,在村里祖庙周围巡游。其间有锣鼓八音相随,两边有灯笼伴行,现场有烟花、社戏助兴,场面热闹非凡。

据村里老人说,妆春活动早期曾叫“拂地”,巡游饰演的内容多是村里的一些不光彩的人和事,通过巡演,起到鞭策警示,净化风气的作用,后经历年更新,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妆春”。

是与慧谋叔一行一起去看妆春的。慧谋叔对这个宋代古村情有独钟,曾为庄垌妆春和村里其他传统文化写过好几篇文章。慧谋叔下午自茂名市区回,在小城一起吃过晚饭,马不停蹄的就过来了。他说,今天是立春日,立春日看妆春,特别有意思。

到达庄垌济阳庙,晚上八点。村里主事乡贤蔡志强先生告诉我们,疫情停了三年,今年重启,工作量大,摇神走公活动才刚刚结束,妆春巡游可能要比往年迟一些。迟些没关系,反正有时间,疫情原因停了三年,今年重启,正好趁机先感受一下氛围。

一行人到戏场脚转一圈。所谓“戏场脚”,是指村里做社戏戏台周围,一般有各种小吃摊挡,最受小孩子喜欢。旧时村里做社戏,戏台都是临时搭建的,是竹木结构。现在村里经济好了,都建成混泥土式戏台,名字也改了,不叫“戏台”,叫“文化广场”或“文化中心”,除了年例做社戏,平时可供村里大妈跳广场舞。庄垌村建的这个戏台,正对着济阳庙。在粤西,一般都这样,或正对着宫庙,或正对着祖祠。粤西人做年例,唱大戏,求的是人神共享同乐。

转一圈,粗略数一数,戏台周边的各种临时摊铺足有好几十个,有奶茶铺、糖水铺、烧烤铺、玩具店、水果店等等,人流如鲫,接踵摩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疫情三年,人们憋得太久,这样的年例氛围久违了。

其实,自宋末立村以来,庄垌就不缺热闹。除了一年一度的年例,村里以前还有两个圩市,一个是海铺,一个是蔡屋圩。海铺在村南海边。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鸡打港海堤未建,海水到达村边,村边有小码头,海铺就在码头边。村民出海归来,省城方向来的客商到神电卫城,都从小码头上来,从海铺经过,因此,海铺的繁华可想而知。水路过来的客商,如果天色将晚赶不及入城,就在庄垌村借宿,这就催生了“蔡屋圩”。据村里老人说,蔡屋圩鼎盛时非常繁华,有饭店、有商铺、有米行,有旅馆等。后来,围海造田,海平面南移,陆路慢慢完善,“海铺”和“蔡屋圩”才完成历史使命,成为一个传说。现在电城一带还常常用“与你去蔡屋圩吃饭”(没有的事)来捉弄人呢。

戏场脚出来,蔡志强先生陪我们去春山探春。“春山”又叫“春场”,指的是给妆春巡游小孩化妆上架的场所,在济阳庙西边一个小山坡上,用五色塑料布围起来,约莫一百多平米。给小孩化妆、抱小孩上巡游车架绑定,这个过程叫“妆春”,也叫“绑春”,人们去观看这个过程,叫“探春”。

不是每一个探春的人都能进入春场。场边上,有个可打开的临时门栅,有工作人员专门把守,只有相关人员及一些媒体记者方可进去。进不了的,就在栅栏外面远远的看。

有蔡先生的带领,我们得以进入场内,近距离观看“妆春”。十多个小孩,都是五六岁模样,分成几个组,每个组都有几个工作人员,为孩子化妆,穿戴。化妆穿戴好的,工作人员把孩子抱上春车,在固定的座架上坐定,绑好。

数一下,共有六台春车。蔡志强先生告诉我,原本是八台春车的,停了三年,疫情过后才决定重启,时间紧,准备不过来,就减了两台。还说以后要更新一下春车的展示内容,把本土冼夫人的形象加进去。

更新内容,加上本土文化这个思路我高度赞同。冼夫人是本土杰出人物,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加上去恰当不过。再说冼夫人还与庄垌蔡氏曾有过一段渊源。据冼夫人故里娘娘庙里道光重修碑记载,蔡氏七世祖曾在娘娘墓前择地欲葬死去的六世祖,是夜冼夫人托梦,说此地是她庙宇旧地,不能占用,要择佳地明天上后山,会遇见一鹿和一猪,想后代富贵就逐鹿,想后代繁盛就逐猪。七世祖依言上山,果见一鹿一猪,想子孙繁衍昌盛,便逐猪,后在猪消失之处觅得佳地“猪母坑”,葬下六世祖后果然子孙繁衍昌盛。蔡氏后人感冼夫人恩德,捐钱重建娘娘庙,使娘娘庙得以香火延续,为冼夫人做了件大功德。庙里正厅悬挂的牌匾“肇基济阳”,便是蔡氏所挂,以铭记此功德。

除了要展示冼夫人,我还向主事人提议加上黄十九和黄廷圭。黄十九和黄廷圭都是庄垌村人,黄十九是庄垌另一黄姓族人的先祖,与蔡氏先祖蔡秋涧几乎同时迁居庄垌。黄十九祖籍福建莆田,原是高州巡检(高州最高军事统领),也是被庄垌山水风光吸引,御任后举家迁居此地。宋景炎三年(1278),宋幼帝赵昺被元兵追至庄山(庄垌后山)北麓,黄十九知悉,虽已御任,依然招集部将家丁三千余人护驾勤王,后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赵昺帝脱险后感其功德,追封为“忠烈侯”。

黄廷圭则是黄十九公十一世孙,明弘治年间任广西罗城知县,因其体恤民情,爱民如子,深受士民爱戴。后母亲病逝离职归家守孝,罗城民众感其恩德,“遂凿石栏井口,相率百余人,踊跃奔驰,自罗至电,不惮远涉之劳,在庄垌就公居旁,掘地及泉,砌成一井,供公日用饮水之需,表公爱民如子,而爱公如父母之意。”(见《电白县志》),此井被后人称为“罗城井”,也叫“清官井”。

黄十九与黄廷圭无疑是爱国清廉的典范,与冼夫人一起都是留芳后世的本土名人。在庄垌年例妆春活动中,展示本土历史名人,展示本土文化故事,更接地气,更彰显地方文化特色。

一行人从“春山”出来,返回济阳庙前。这里是妆春巡游的场所,每年妆春巡游,队伍绕济阳庙游三圈。巡游前,工作人员用石灰粉绕济阳庙碾出一条五米宽的“春道”,民众观看,都得在“春道”白线外围。

此刻,春道两边已挤满观众。里三层,外三层,人头攒动,人声鼎沸,近距离交谈都得把声音提高几个分贝。蔡志强先生好不容易为我们在春道边留得个位置,坐在塑料凳子上,等候巡游队伍的到来。村民们把这个等候,也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候春”。

“候春”时间有点长,很考验大家的耐心。绝大部分观众都是站着,手里都举着手机,眼睛都朝向妆春队伍到来的方向。大家都很自觉,都站在白线之外。春道上走动着一些维护秩序的志愿者,有协警,有义工。一些摄影爱好者和媒体人也在春道上走动着,拍摄着照片,录制着小视频,还有的在做着现场直播。抬头看,天空里还“嗡嗡”飞着好几架航拍小飞机。

这些年粤西年例出了名,引起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茂名十大年例之一,庄垌年例理所当然地也受到关注。在现场,就见到来自《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来自市县电视台的记者,还有许许多多的自媒体人。这些自媒体人,有外地的,也有本地的。近年,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本地也涌现出许多自媒体人。较为出名的有古城小辉、滨海视觉、滨海印象等,他们通过小视频,抖音等,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讲述地方文化故事,受到地方民众的广泛好评。此刻,他们的身影在现场最是活跃。

晚上九点五十分,春道前方一阵骚动,随着一阵啰鼓八音的喧哗,妆春巡游队伍终于过来了。“穆桂英”“西湖借伞”“三英战吕布”“铁扇雄风”……一台台春车依次走过,一个个传统故事,在各种人物造型的装饰下活灵活现,惟妙惟俏。人物形象都是小孩子饰演,都是高高的或坐或立于巡游车上,衬着身后天空不时炸开的烟花焰火,场面多一份朝气,多一份热烈,引得两边的人群阵阵骚动,或雀跃欢呼,或争相拍照,生怕错过了某一个镜头。

我身边的老同学陈排按耐不住,一会儿侧过身子拍照,一会儿举过头顶拍小视频,忙得不亦乐乎。陈排同学是滨海新区民俗文化协会会长,庄垌年例的“妆春”活动,已被列入今年市级非遗项目候选名录,区民俗文化协会正担负着整理相关材料,拍摄参评视频的任务。此番前来,陈排不单为看妆春,还肩负着协会的“重任”。

从事文化工作的缘故,我知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建文化自信,讲好文化故事,已成为文化界的主流和共识。最近几年,茂名市在挖掘整理和传承地方传统文化方面就做了大量的工作,光是我们滨海新区,就有“高脚狮”“炒米饼制作技艺”“咸水渔歌”“芥菜包制作技艺”等好几项民俗文化被列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区里包括“妆春”在内,又有八项民俗项目列入市级非遗候选名录,都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整理参评工作。地方许多文化界人士颇有感慨,都说疫情三年结束,文化的春天来了。

想到这些,忽然就想起“妆春”这个名字来。庄垌蔡氏先祖无疑是智者,想到在新春之际搞一个这么有意思的活动,想到起一个这么恰当的名字。何谓“妆春”,当然是装饰春天。春天怎么样?春天是美好的,是热闹的,就如此刻多彩的巡游队伍,就如此刻璀璨的火树银花,就如此刻鼎沸的欢声笑颜!

当妆春队伍绕过济阳庙,第二次自远而近向我走来时,我看到一个洋溢着文化气息的春天,在缓缓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