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游太行山-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

徒步东南西北,穿越山川河流!

游太行山-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2023.2.12,雨0℃-5℃

凌晨,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优美的音乐中醒来,怅然一阵的恍惚,上班还是?噢,今天要去林州太行山走森林步道、鲁班豁。可是外面雨还在下个不停啊,听着雨敲击着窗棂不自觉就冷的一颤,拿起手机扒拉了几遍也没有看到取消出行的信息,唉,还是整理背包吧,不然还要白白交A费给板蓝根,霸道条款啊,默念某人一万遍!水、雨衣、午餐吃的、水果、再就是零食,零食可是不可或缺的,是食物的灵魂坚决不能少哦!一切都整理妥当后埋头就冲进雨幕,这鬼天气,是真的冷啊!

虽说群主不地道但是暴走队员们还是棒哒哒的,虽说因着下雨延后了几分钟又有点小插曲最终还是一个都不拉的的出行了,尤其是有好几个小朋友呢,最小的8岁哦!为你们点赞!噢,忘记说了还有个老外,现在暴走群业务广泛开始拓展走国际路线了。因着下雨有雾等原因高速封了,经过考量最后改道: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石板路-清水庄。于是,大巴车向着位于河南新乡辉县的清水庄,新的目的地行驶,此时窗外的雨渐渐的停了。

不久后,在清水庄下队员们背上装备,支起手杖迈开脚步向着太行山进军。初春的太行无非还是冷的,山中飘着雪,轻轻的雪粒似有似无拂过面颊带来微微的凉意,风拂过有着丝丝的寒意让人不自觉得缩了缩脖子。举目,‘冬’深处,青山已白头。

在友友们的一路慢拔中越过麒麟沟,运动的热量逐渐驱走了寒凉,拾阶而上,山下是淡淡的青绿,山上是满眼的银霜,一山两季风景如画。“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何其幸焉雪天仍可雪中行,可是让诗仙太白也心生艳羡啊。南太行山体由三层结构组成:下层是古老变质岩,二层是红色石英砂岩,上层是白色石灰岩。石灰岩易被腐蚀形成悬崖后脱落较快,就露出了石英砂岩构成的硬底而成的宽阔的平台,称之二崭,海拔约 1000 米左右,及构成了耕地、村庄集中的聚集带。龙水梯就是坐落在太行二崭中,既是村庄的名字,也是太行天梯的名字。据传古时有巨龙吐水,在村南的绝壁上天然雕刻成梯,方便村庄与山下相通,故名“龙水梯”。

光阴是水做的,装得下清风明月,也载得起沧海桑田。是谁说过,寒冷之所以存在,是为了让找到更温暖的事物,有寒风呼啸的冷,也有微风拂面的暖。此时,龙水梯的古老石阶上正迎着一群笑闹的探山者,原本的林州改成辉县行,不少人还是有些许失落的,可是没多久大家就被眼里的景色惊到了,犹如入了一场梦的旅行。

见过汹涌的海、广阔的地,却从没有想到怎么仅是一转身间世界就变了样!雪,怎么也可以如此的惊艳令人震撼!痴痴的驻足望着眼前如梦似幻的山脉,稍纵即逝的静默后是此起彼伏的惊叹,那一瞬间我们仿佛重拾了久违的童真一不小心误闯入了爱丽丝的仙境,薄雾缭绕的云雾中是银色的山脉,挂雪的林木变成了一大朵儿一大朵儿雪绒花,点缀于山间、云里、眼中,以一袭婉约的清丽无声绽放,在最寒冷的季节开出了清芬的花。风拂过,雪花飘飘,晶莹剔透、恣意飞舞,这份自由与纯粹让心变得纯净了,似也随着雪花一起飘起来……

身后是哪个小朋友大声的喊:“哇,好美啊,这里是天堂吗,我是不是死掉了啊”,闻言不禁哑然失笑,童言无忌啊,童言无忌。成年人的踹而不语,小顽童的口不择言,这才是人间烟火气啊。踏着被雪覆盖着的石阶蜿蜒而上,雪花正漫天飘落描绘着一副素颜水墨,可谓是一程风雪,一程眷念。

岁月静好

板蓝根

有雪、有景怎能少了雪仗。看,被雪覆盖的草甸上雪球飞舞,小孩子们更是玩的不亦乐乎,在雪地上不停的追逐着,翻滚着,有的还调皮的把雪放入口中,然后耳边就听到大人的一通唠叨。那边,板蓝根更惨,被留余等人放倒在雪地上一通拖拽好不狼狈,引得大家都捂嘴窃笑,哈哈,哈哈,怎么看着群主受虐,好爽啊!哈哈!那边,老外布达正坐在一个年代久远的石磨上咧嘴笑,妥妥的土洋结合!

布达

就这样,友友们一路嬉闹着来到了歇脚的农家,有吃着自带的现成食物的,有自己做饭的,也有手端农家热气腾腾的面条的,个个脸上都带着喜悦的笑。下午 2 点多,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踩着一层层的石板路看着对面山上呈现的 Z 字型山路,禁不住扶额这是要开启溜腿节奏吗,得,开溜吧!

午后皑皑白雪覆盖下的太行就像一位老者,内敛中深邃着沉沉的睿智,巍然屹立于天地之间,挺拔、高大。

下山的路崎岖漫长,许是疲累了,身前身后逐渐安静了下来,少了嬉闹的山中尽是步履踩踏的赶路声和登山杖嘟嘟、噗噗的深浅不一的触地声。

好似所有的归途都是一样迫切,无论看遍多少繁华,跻身多少热闹,都不及家来的那一份温暖。回家,我们一起回家!

篇尾语:在这里我收回早上对群主的吐槽,十分感谢板蓝根没有取消今天的行程,让我们有幸目睹了这样的一场雪中盛宴。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感谢 56 名友友们一路同行---感恩岁月,感谢美好相遇---愿在初春里,大家脸上有笑容,眼里有欢喜,心底有暖意---我是岁月静好,祝大家万事顺遂,岁月静好!岁月静好

开心走进大自然、平安快乐回家。

想要进微信群的小伙伴可以添加舍得留余的微信:shedeliuyu,我们的出行视频在抖音里面,大家可以查阅,抖音号是:baozoudui

领队 | 板蓝根 · 编辑 | 舍得留余 · 主编 | 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