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开化2日游---我们的扫黄之旅

每年的3月,油菜花盛开,又到了赏花的季节。婺源的油菜花是出了名的,每年有大批的游客前往,观赏油菜花。有人说:我们这里的油菜花也不少,成片成片的,何必跑那么远去看呢?平原的油菜花,因为缺少了点缀,略显平淡,而婺源的油菜花,因为有了山、水、粉墙黛瓦的映衬,多了几分灵气!去年带队走了休婺古道,领略了婺源的油菜花之美;也带队走过安徽家朋,欣赏过梯田油菜花之震撼。今年的行程,我把眼光放在了婺源的隔壁:浙江开化,那里有号称江南小布达拉宫的台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石耳山、古田山、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高田坑古村---开化县内海拔最高可以看星星的村子,如果翻过石耳山,还可到达婺源篁岭---一个以梯田油菜花和晒秋而出名的地方。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开化名气没婺源响,去的人少!
       3月23日晚7:00,我们一行32人,乘坐一大一小2辆车子,前往开化。一路还是比较通畅,因为大巴限速的缘故,到达我们的住宿地---苏庄镇已经快1点了。简单洗漱后,大家都进入了梦乡。午夜的村庄是如此地宁静,几乎听不见什么声音,天上挂个一轮明月,预示着明天将会是个好天气。
       3月24日,早上7:00,大家陆续起床了。苏庄镇并不大,也没有其它小镇的繁华和嘈杂,很少看见早起的人,也许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于睡到自然醒的安逸生活了,我们也是静悄悄地出发,生怕打搅了村民的美梦!当然也不能忘了这里的美食---气糕,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虽然不是太合我们的口味。
       今天的行程:宋坑村-龙泉庵-石耳山-古田山-横中村。大巴送我们到宋坑村,因为再往前都是机耕路,大车没法走,我们只能步行进山。张忌没跟我们一起走,他走古田山景区,去熟悉一下景区路线,原本有几个新人要跟他走景区道路的,下车的时候,大家觉得状态还可以,都要求跟随大部队。我在前面带路,山可以大哥押后,大家开始进山了。因为这次新人比较多,走得偏慢,队伍拉得有点长,上山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但对于很少爬山的人来说,是有难度的。到达山顶去古田山的岔路口,大家休整。我带了几个人去冲顶。石耳山海拔1250多米,山上有座龙泉庵,虽已破败不堪,但仍有人居住,还提供住宿,方便驴友。穿过龙泉庵,前往晓镛方向,到达山口,眼前一亮,山下就是婺源篁岭,梯田油菜花、索桥隐约可见,考虑到人多和门票的缘故,这次行程没走篁岭,下来的路上,手机里传来婺源旅游局的通知,江岭、篁岭因游客太多,采取限流措施,如果去婺源,是看油菜花呢?还是看人头呢?

通往古田山的路,相对难走,前段基本是下山和平路,钻钻树丛,走走草地。到达青尖下,就是连续的绝望坡,近70度的坡,很难爬,一是坡陡,二是土松,滑。大家只能爬一段,歇一会,先到山顶的人,开始各种嗨!通往古田庙的路,基本都是下山,少有爬升。中间有段岔路,走过头了约200米,幸好及时发现,马上回头,相当于加量了!古田庙短暂休息,考虑到如果从景区大门出去,万一查票比较麻烦,我们还是决定从古田山后山出去。古田山后山,有金龙大峡谷,下山都是台阶路,对膝盖伤害比较大,大家小心翼翼,慢慢下山。路上隐约听见哗哗的水声,转过一段弯道,眼前忽然开朗,一条水帘飞流直下,不愧号称“金龙飞瀑”!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接下来的路比较好走,一直沿溪流走出山口。因大家都很累,且时间较晚,看看路况还可以,就联系车子上来接我们。车子经过罗家村时,路中间有几堆土挡着,大巴无法前进,淳朴的村民马上拿来了铲子、耙子,帮我们开路。回到住宿的地方,夜幕已慢慢降临!经过一天的穿越,大家都累了,晚餐吃得很欢,啤酒、米酒、桑葚酒、RIO、白酒都一扫而光,感谢风儿、水哥,把酒带过去,让我们有了一次一起嗨的机会!酒足饭饱后,大家各回房间,累了、困了,早早睡了。

3月25日,早起,外面下着小雨,反正今天休闲游,没太大影响。大家早餐后早早出发,到达台回山下,雨已经停了,可能是因为到得比较早,人并不多。交警和辅警很敬业,已经在维持交通秩序了。下车后,入口处合影留念。大家一路上山一路拍照,各个角度各种姿势,到达山顶,回头远望,远处的山上,云雾缭绕,恰似仙境。观景台上,远望芳庄,油菜花田、村庄、群山、云雾,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台回山下来,我们前往高田坑古村,开化海拔最高的村子,保存得比较好,还没有过度开发。高田坑的土楼有别于阳产,基本就一层,绕村子一圈,看见的村民不多,除了几家农家乐外,也没什么商业,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地村民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受外人的打扰!到了高田坑,一定要去观星台看看,据说那是华东最佳看星星的地方(不能跟山顶比,主要是车子能到),虽说是白天,不过看看村子的全景也不错!

开化除了有山地梯田油菜花外,还有大片的平原油菜花,比较有名的要数立江了。“七彩长虹,醉黄立江”,就是最好的说明。方圆几公里的油菜花,依山傍水,很是壮观,风车长廊、水车、各种草扎动物、观景塔楼,也给观赏油菜花增添了几分乐趣。看多了各地的油菜花,平原的少了点惊喜,大家简单游览了一会,拍个照,上车回家!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天的行程,虐了,也休闲了!对于老驴来说,已成习惯;对于新驴来说,才刚刚开始。我比较佩服的是一对母女,连灵白线也没走过,就敢跟这样的线路,勇气可嘉,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她们因为这次的经历,以后会爱上户外还是会远离户外?不得而知,但我相信,这次的经历,她们终身难忘!
       再次感谢所有同行驴友的陪伴和支持!感谢山可以大哥的辛苦收队!感谢张忌教主策划的这次行程!与你们一起,开心户外,期待下次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