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2018清明重装露营牯牛降

牯牛降坐落在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古称“西黄山”,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境内有36大峰、72小峰,36大岔、72小岔,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在古代就与黄山齐名,最高峰“牯牛大岗”, 似牯牛顶天而立,主峰海拔1727.6。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牯牛降峰峰有青松,无松不奇异,牯牛松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树冠如华盖,干枝似虬龙,牯牛降的黄山松姿态奇特,单株丝毫不逊色于黄山上的名松,而浩瀚的牯牛松林海,却是黄山所没有的。牯牛降花岗岩奇峰林立,绝壁千仞,怪石嶙峋。
   2018年第一次重装选择在牯牛降,以前多次听说牯牛降,从没去过,群里上次组织还是4年前了,那时候还没有尝试过重装。时间定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原计划4日晚上出发的,一直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发现4、5号都有雨,于是活动延后到5日下午出发,考虑到小长假路堵的缘故,中午12点我们就出发了。途中溧黄高速因天气原因临时封闭,导致我们多绕了1小时的路,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历溪村农家。牯牛降顶上目前是禁止露营的,进山入口处,管理站人员发现背大包的驴友,都会阻止上山的。所以我们决定早6点乘管理站人员还没上班就进山,为了能早起,大家洗漱完后,早早进入梦乡。
   6号早上6点,大家吃完早饭后,就开始进山了。农家老板帮忙联系的面包车,把我们送到降上村,早前研究过攻略,从降上村上去相对好走,且时间较短。大家在观景台合影后,正式开始上山。

刚开始的路比较好走,因为那是“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路线”的一段,前几年黄山市政府投入巨资,开发一条全长168公里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徒步探险顶级线路。途经箬坑、历口、安凌、古溪、大坦、柏溪6个乡镇,遵循最佳体验和生态保护原则,有效串联山脉、古道、丛林、湖泊、峡谷、村落、景区等户外资源,纵贯祁门、黟县最终抵达黄山风景区。
过了“黄山168”的岔路口,再往上就是野路了,途中有不少倒下枯死的松树,有的被风刮倒,有的因根基不牢固自己倒下的。大家时而从树下钻过去,时而从树干上爬过去,背着重装包,还是有点困难的,有些地方需要卸包才能通过。
经过4小时的攀登,到达一块小平台,视线很开阔,牯牛大岗就在眼前,还有各式各样的迎客松。大家短暂休息,拍照留念。休息过后,继续上山,途径一段很光溜的岩石山脊,俗称“牛背”。
到达牯牛大岗下面,有2条路线,一条直接登顶,一条通往营地,考虑到是重装,安全起见,我们决定先去营地,卸包休息后,再去轻装冲顶。因为出发得早,到达营地差不多才中午12点多。
   到达营地后,大家开始忙碌起来,卸包、搭帐篷,老驴露营经验丰富,很快就搭建完毕,有些驴友是第一次露营,搭得相对慢些,边摸索边搭。搭完帐篷后,开始烧水、喝茶、聊天。中间有偶遇一日轻装穿越的常州驴友团,看见我们露营,非常好奇,都凑过来看我们的装备,顺便要点热水。俗话说“天下驴友是一家”,我们也乐于帮忙。休息到2点多,大家一起去冲顶,因为距离较短,水也不用带。到达牯牛大岗,发现地上有小冰块,抬头一看,竟然还有雾凇,不过已经开始融化了,晶莹透亮的冰珠挂在树枝上,相当好看!大家各种嗨,各种拍,并在牯牛降主峰牌子前合影。考虑到绕圈回营地需要走树林里,没什么风景,我们还是原路返回。

回到营地后,继续喝茶、聊天。5点不到,大家开始聚餐腐败,这次的腐败物资比较多,有鱼丸、肉丸、燕饺、蟹肉棒、蛋饺、木耳、香菇、粉丝等,为了满足大家挑剔的口味,还带了火锅底料和鸡翅烧汤。每次营地腐败的重头戏还是煎牛排,水哥临时成了大厨,2个炉头,一个煮火锅,一个煎牛排。水哥还带了山楂酒,甜甜的,少了点白酒的味道。大家围着火锅,边喝边吃,其乐融融。慢慢地天开始黑了,远处的云雾飘过来,还带来点点小冰雹,气温明显下降,大家嗨够了,陆续进到各自的帐篷里,听歌的听歌,聊天的聊天,发呆的发呆,夜幕下的营地是如此寂静,只听见远处传来呼呼的风声。夜里的风还是很大的,当然没法跟清凉峰比,半夜里还听见水哥在叫唤着,外面的星空很漂亮,北斗七星是那么的清楚,可能是太冷的缘故,没人响应他的呼唤,谁也不愿意离开温暖的睡袋。营地又归于宁静,大家陆续进入梦乡。

早上5点,一部分人陆续起床,准备去看日出,还有几个怕冷,继续睡觉。等我们到了牯牛降顶峰,东方已慢慢泛红,太阳还没有出来。山顶的风很大,大家尽量找避风的地方呆着,有的驴友为了防风,穿了雨衣;还有的驴友直接裹着睡袋就上来了。将近6点,一轮红日慢慢从东方升起,远处的山峰都映红在晨曦中,因晚上没有下雨,松树上并没有结霜,昨天还没有完全融化的冰珠,依旧挂在树枝上,在慢慢升起的太阳照射下,显得那么的晶莹剔透!

回到营地,开始做早餐。除了昨晚剩下的火锅料外,还有面条、年糕,馅饼的味道不错,用黄油煎的,很香,当然那得感谢我们的水哥大厨。吃完后,大家收拾帐篷,启程下山。
   下山回到历溪的路有3条,一条是原路返回到降上;一条是从悬崖边上树林里下到历溪大峡谷出山,很陡;还有一条是原路返回到一半路程时,再下到历溪大峡谷出山,比较陡。考虑到每个人的体能不同,我们兵分两路,一队人员在张忌的带领下,原路返回降上;一队人员在我的带领下,从历溪大峡谷出山。
下山的路比较陡,我们走走停停,慢慢下到峡谷。峡谷的开始,是个很大的瀑布,水很清,冰冰凉,峡谷边的小路,相对平缓,有些路段因为有倒塌大树的影响,需要攀爬或下钻;有些路在悬崖边上,有小木桥连接,需要攀着岩石过去;溪流线路的特点就是要不断过河,一会路在溪流这边,一会路又在溪流那边,因为前几天下雨了,溪水比较大,能踩着岩石过的,我们就相互帮忙过去;水流急有危险的,我们就绕过去;有处地方水流大,虎哥脱了鞋,拉着妹子过的,我看看岩石比较湿滑,有危险,就绕了过去。走着走着,慢慢看见茶林了,心想离出口不远了。茶园里,三三两两的茶农在采茶,祁门红茶还是很有名的,基本都用这种高山茶炒制。小路的尽头是一条小水泥路,比较宽,小三轮车可以通过。再次看见熟悉的“黄山168”的路牌,标示“13KM”,我们上山时在降上看见的标示是“06KM”,那么如果从降上走过来,差不多7公里山路,需要2、3小时。出口处就是牯牛降历溪管理站,大门边上就是“黄山168”的上山路,通往西源村。出大门走约200米,就到我们住的农家了,时间大约近14:00点。另外一队人员因为路线较短,大约12点不到就回到降上了,张忌联系农家老板派车来接,等待时,大家没事干,就在山上找笋挖笋,大家满载而归。2天的行程完美结束。
   小长假出游的缺点大家都知道,路上车多,景区人多,可见大家还是愿意出来的,只要目的达到,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们驴友少去景区的,但是路上车多还是见识到了。从祁门出发,一直到宁国,都是通畅的。路上看见G50宣(城)广(德)段车多,我们就从宁国下高速。走了S215省道。在下面绕了近2小时,好几个入口都因路堵,临时关闭,一直到长兴西才上到G50,然后基本是一路狂奔,晚上10点不到,终于回到苏州。
   去的时候,开了约8小时,而且还时不时下雨,回来的时候,开了约7小时,山上呆的时间也就30多个小时,为了重装露营一次,这样做值得吗?真正的驴友不同于游客,对他来说,这是值得的!最好的风景在路上,驴友们享受的是过程,虐了身体,看了美景,结交了新朋友,放松了心情。山就在那里,他不过来,我就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