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2023年1月27日,正月初六,上海

今天是春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一个人没事来朱家角转转。

度娘称:朱家角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通要枢,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靠虹桥国际机场,北连昆山,南接嘉兴,西通平望,淀山湖下游、黄金水道漕港河穿镇而过。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36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

从上海市内来朱家角已经非常方便了,有地铁可以乘坐。我从徐家汇过来换两趟车就到了,站内换乘非常方便。而且毕竟还是春节假期,车上也很宽松,来回全有坐位。

第一次坐地铁行驶在高架桥上,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有点新鲜。沈阳在建的地铁线路中也有类似的设计,但至少目前没有。

先在景区外的一家小吃部吃了4个生煎一碗馄饨,很是舒服。过了放生桥,就算是进入古镇了。朱家角是个水乡古镇,和自己走过的西塘、乌镇相比应该说也是各有千秋,豪不逊色。

课植园是一处庄园式的园林建筑,园主姓马,名维骐,自号农圃。园取以“耕读”之意,题名“课植”,俗称马家花园。民国元年(1912年)始建,历时15年,花银30万元。花园坐西朝东,正墙门面对西井街巷。沿河有船舫、河埠、石驳岸。整个庄园由厅堂区、假山区、园林区三部分组成。各种建筑200余间,占地5.3万平方米。

一路走下来,除了假山构思奇巧外,别的好象并没有太让人记得住的亮点。毕竟这个园比起自己去过扬州盐商当年建的那些个园、和园来,还是差了许多。

倒是隔壁的一家私家园林和心园让人过目不忘。我的意思是院子虽然不大,但里面收藏的精品多多,从历代佛造像、清代石刻精品《小长庐馆集帖》、砖雕、清宫刺绣、清宫家俱可谓无一件无来历,无一件不精美,而且整体布局设计也绝对不是凡夫俗子所为。

我出来时和主人聊了几句,夸他园子里精品多多。“有文化的人还是会看出些门道的。”他很开心,也回赞了我一句。

报国寺不大,虽然从外面看起来建筑雄伟。城隍庙不小,且香火很盛。

一路走下来,游人渐渐多了起来。逼仄的胡同里甚至有些拥挤。人一多,心里就燥,拍照也成了问题。索性一个人出了景区,朱家角半日走马观花游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