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北会北山东北望牛洞坡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前马厂西山北望牛洞坡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前马厂东山西北望牛洞坡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尖山西望牛洞坡

牛洞坡位于张果老山到西黄村山区一带的中心。牛洞坡高度为565米,相对较高,从周边任何一座山,几乎都可以看到牛洞坡。但牛洞坡几面都是岩壁,让人望而却步。
这两年一直没准备爬牛洞坡,几个原因:
(1)登顶路径比较险。牛洞坡可上的路径较少,似乎只有高级会员“邢台厚朴”一人屡次登上牛洞坡。学习“邢台厚朴”的帖子,感觉最险的地方是在登顶时。平时恐高,如果在登顶时涉险回撤,功亏一篑,岂不败兴
(2)网上信息混乱。卫星地图与实际存在一些偏差。以前“众途户外”APP的路网功能比较强大,可以看到登顶路线,但没爬牛洞坡前停止服务了。有路网功能的APP要么停止服务,要么去除路网功能。旧版“两步路”有路网功能,但路网既旧又少。
(3)与村民沟通困难。2022年夏天曾经去西尚家庄,想试着爬一下牛洞坡。按热心村民指的路,刚出村就迷路了,又遇上湿滑的大石头,再看云雾间峰顶不可见,就徒步回家了。
(4)离公路太远。家里需要看小孩,老婆用臆想的危险来反对。所以一直坚持“半天一山”的爬山原则。
2023年2月15日下午,在东垴顶遇到一位贵人。在东垴顶山脊处远远看到一人,不多时此人来到山顶。谈话间觉得此人底气很足,以为是相关管理人员。聊多了,才明白此人是本地出生的,一直在国有部门做高管,退休了,开车回来转转。这位长者带我从东垴顶南下了山,说这是他小时候领牛上山吃草的路。长者有点发福,红光满面,衣着整洁。转来转去,长者衣服没事,我的护腿倒被荆棘挂丢了一个。
与长者聊天,解决了我2个疑惑。
(1)长者说小时候村民会烧掉荆棘,我瞬间明白古时这里屯兵养马的事。一直疑惑古人在山顶荆棘中怎么屯兵的,马是怎么在荆棘中上山的。现在明白了,一把火烧掉不就完了,再长出的都是青草。
(2)问起牛洞坡是不是很难上。长者说可以从山尾凸出的一个小山脊两侧上。上的一小截难,上去就容易了。象我这样恐高的,顿时有了试着登牛洞坡的想法。上山高度小,不会恐高,难就难点吧,只要登顶时不难就好。
2023年2月16日,是寒假的最后一天。当天不爬,夏天路被植物淹了就更难爬了。今天试试,爬不上就下来。
送完孩子上学就坐7路车直奔前马厂,10点半到前马厂,11点半走到牛洞坡的尾部。长者给指的小山脊,远远看是清楚的,但走到近前,哪儿是哪儿分不清。于是根据经验,直接从山尾的崖壁开始爬。石头大小合适,只是荆棘碍事。坡度在险与不险之间,可以接受。12点爬过一道石垒墙,算是上去了。山上是大草坡。从山尾一路走到山头,果然好走。下午1点在次高峰吃了午饭,1点半来到山顶。有雾霾,网上天气显示污染指数是86,个人感觉至少120。远处的杏尖山、北会北山、前马厂西山、前马厂东山、东垴顶、华山、尖山、五马寨、方山、云奇山,都罩着灰暗的雾,象在恶梦中(相机似乎可以提高清晰度,肉眼所看比照片要模糊)。近处的十里城和北垴顶还算清晰。
登顶后,感觉接孩子时间有点紧张,原路返回时间怕来不及。下午2点来到山头下的一个小石脊,惊奇地发现所处位置与旧版“两步路”某条路网重合。因为地图不准,我一直以为是此人没登顶而是从山顶的崖壁下路过。看来这里是可以下山的。时间紧张来不及多想,就试着从石脊右边下去。走错了,发现是悬崖。回返上去,再从石脊左边下,这次路对了,是个V型的冲沟。但大吃一惊。几天前的雪还没化。迅速思考了一下,虽然沟很陡,在70度以上,有雪。但冲沟两边有树有石,可以看到冲沟下面没雪的草坡。能看到没雪的路就有希望,大不了慢慢下,比从原路下降速度快。于是又一次采用坐式下山法,攀着两边的巨石和树干,慢慢从冲沟中下降。
------------------------------------------------------
2点25出了冲沟,来到草坡,此处太阳能晒到没雪。看到草坡上有前人的隐约的路径,于是循迹行走。看路线是对着一个高压塔。走了不远,又是雪路,只有野鸡的脚印,下雪后没人来过。来到高压塔下,背向着高压塔和山坡一路走,下午3点到了西尚家庄。进村后路径左是“西尚家庄村党群活动中心”。3点10分开始从西尚家庄一路奔跑,好在一路下坡不很累,3点50来到马厂口公交站。坐7路公交回去时间正好赶上接孩子。-----------------------------------------
寒假过去了,暑假再徒步。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长者告诉的登山位置,来到近前就找不到了,干脆从山尾崖壁上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困难的不是石头,是荆棘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爬过这道石墙,就好走了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面张果老山系(尖山,东垴顶,张果老山,白花垴)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山尾向西看山头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一路平缓的上坡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南侧前马厂西山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南侧前马厂东山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南侧北会北山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西南侧北会北山旁的大草原

山上都是草坡。虽然牛洞坡位置好,但今天雾霾大四周看不清,象在恶梦中,让人很是扫兴。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快到山顶了。先吃点饭。补充体力,减轻重量。
回望雪为什么是一层层的,是山的纹理还是以前种田的遗迹?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西南望北会北山东侧的山顶草原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西侧远处的方山和云奇山,近处的十里城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西北的方山、云奇山和北垴顶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北侧的北垴顶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北的五马寨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北侧的一座山,海拔不低,夹于牛洞坡和北垴顶之间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山顶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侧的尖山、东垴顶、白花垴、前马厂东山,和远处的张果老山

山顶四望雾蒙蒙,有点乏味,只好期望下次再来(照片清晰度比目视高一些)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东边的华山、尖山、东垴顶、张果老山、白花垴、前马厂东山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山顶向东北缓坡走有处明显的石脊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石脊左边有条深V冲沟

峰顶顺草坡横向往下走,发现一处石脊。发现与“两步路”旧版某位登山者的路网重合了。难道这里可以下山?看似路在右边,下去发现是悬崖。错了,再上来,往左走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深V冲沟,雪未化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可以看到前面有太阳,所以雪路不会很长
沿石脊往左走。这次路径对了。但惊喜伴随着惊吓。路对了,雪没化,坡度差不多70度。可以看到前面的阳坡,那里肯定没雪,那就从这里下降吧。使用坐式下山,攀着两边的巨石和树干,慢慢来到有太阳无雪的草坡。

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雪路尽头,草地路不明显,冬天还好,夏天怕是不好找路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雪会积于路上,让路变得明显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用高压塔定位,向高压塔走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野鸡脚印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以后上山可以从这里出发左转2023年2月16日(冬) 邢台 西尚家庄 牛洞坡 565米 热情的村民

草坡上循迹而行。没雪的草坡寻足迹。有雪的草坡,雪聚在凹陷的路上显得更厚。野鸡的脚印说明雪后没人来过。

用高压塔定位。向着高压塔走即可。来到高压塔下,背离山坡向西尚家走即可。

党群活动中心在路的左侧。与热情的村民攀谈了几句,就一路跑向马厂口。好在是下坡路,跑起来不很累。

山尾走到山头
lixiaos 发表于 2023-2-17 21:39 [华山西望牛洞坡牛洞坡位于张果老山到西黄村山区一带的中心。牛洞坡高度为565米,相对较高,从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