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问道终有时,恋雨无绝期

到达大沟村,从M7上下来后就开始下雨,早晨出门的时候看天气预报,说是九点到十一点有雨,所以还是有心理预设的;为了避免被小路草叶上的雨水打湿,领队追霞客让我们忘记活动计划,走宽阔的大路,打起伞出发。(宁宁小姐姐一天都‘全副武装’,我觉得下次见到本人的时候,我肯定认不出来。)

有了一个夏天雨中行走的经验,这次我做了比较好的准备,穿的是冲锋裤冲锋衣、防水鞋,全程小到中雨,无风,舍雨衣而用伞,雨天凉,除了后背出汗潮湿外,身上基本保持了干燥,行走一天也还算舒适。

走了不多时的公路,我还没意识到,追霞客已经带着我们拐入了一条像古道的景区路,出来后我才知道叫‘禅修谷生态走廊’,这条路我是第一次听说和第一次走,感觉与南石洋大峡谷出来往棋盘山方向去的路有些相似;这条路上落叶配‘古道’,细流配石山,的确是休闲游的好路线,我以为这是今天的活动基调,但过了这个峡谷,就好像渐渐走出拉练的味道了。

出了禅修谷后,进禅房村,借大钟的亭子避雨吃午饭;雨不但没停,还有些变大的意思,这时候看天气预报,说是还要下两个小时——其实这也是骗人的,头上的雨云一直跟着我们到下山。

经玫海香堤,走上环金顶妙峰山的公路,海拔在九百米左右,下雨走这条公路,比走香山防火道有意思,雾气很轻,能见度好,公路右侧的视野开阔,舒散心情的同时,这条路的单调也特别适合冥想;听着雨水有节奏的落在树叶上、落在雨伞上、落在地面上,脚步保持着单一的频率,偶尔经过的汽车声打断专注,再把走神的思绪拉回来,倾听当下。

一路上,追霞客对我们指点远处的山头是张家山、孙家山、高家山等等,宁宁也很棒,认识娘娘庙,我只有点头表示领教的本事;追霞客和宁宁应该是很熟识了,会聊很多话题,我大部分是听着,而且追霞客说话很快,我大约有三分之一没听清或没听懂,聊着聊着就发现聊岔了。

可能是走够了公路,追霞客领着我们从‘红色交通线’——看起来像古道,去往妙儿洼(‘庙洼’,这两个名字哪个才是对的?)

妙儿洼未作停留,直接走古道下去金山寺,从这里开始,前面的两个人越走越快,即使是大晴天我也对石头路下坡避之唯恐不及,下雨天就更想敬而远之,追霞客向我示范石头不滑,珍爱生命的我还是慢慢的下,每当这时,我就会想念阿族;宁宁不嫌弃我,鼓励我不着急,在前面等我。

漫长的古道下到公路,雨终于止了,我才发现因为下坡一直别着劲儿,脚腕儿有些不爽,我再也不想走古道了。

七末 发表于 2023-2-21 12:00       经玫海香堤,走上环金顶妙峰山的公路,海拔在九百米左右,下雨走这条公路,比走香山防火道有意思,雾气很轻,能见度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