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被偷拍的风景——癸卯春节自驾游张家界随笔(二)

天门山第一印象

天门山第一印象,就是交通费用贵。

到网上预订,尽管春节期间免除门票,景区内交通费用依然高达216元。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4天游)才100多元。

贵就贵吧,已经是一票难求了。提前三天预订,也才只能订到26日(年初五)B线票。据说景区为错开人流,设有ABC三条游览线路,A线最为抢手。

不过,出游经验告诉我,贵自有贵的理由。

初见天门山

初见天门山,是在车上。车子往山门方向走,远远的就见到了天门山。

虽说在朋友圈,在网络上见过天门山,但大多数都是天门洞的照片,远景照片未曾见过。当天门山远远的进入眼帘,立即被震撼到了。我是奇石爱好者,二十多年来,见过无数奇特的山形奇石,可印象中没有一件奇石有眼前天门山的效果——峰势突兀,主次分明,中间一个门洞恰到好处,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个遗世精品,让人叹为观止!

曾经把这座天门山与李白诗中的天门山想到了一处,后来上网了解,才知道误会了。李白《望天门山》里的天门山在安徽省芜湖市北郊长江畔,是“夹江对峙”的东梁山、西梁山之并称,是舟上从水面看两山如天门。而张家界市的这座天门山,则是山巅有洞如天门。从高度而言,从形象而言,此天门应更胜彼天门。李白如在世见此山,说不准能吟出更出彩的诗句呢。

醉美天门山

“醉美天门山”,是天门山景区的一句广告语,游览通道上随处可见。

当可乘坐18人的超大超快缆车把我们送上天门广场栈道,当沿着这一栈道一路观景过去,对“醉美天门山”这句广告语我高度认同。

天门山的确美,且这美的确让人陶醉。它的美不单因雄踞山巅、巧夺天工的天门洞,走在天门栈道上,俯看山下,奇峰罗列,高低错落,主次分明,简直就是一幅气势恢宏的天然画卷中。“画卷”中,除了奇峰,一条羊肠似的盘山公路更是吸人眼球。

短短两三百米的平台栈道,足足走了二十多分钟。不停地停下来拍照,拍风景,拍留影。这一段路,这一段观景时间,真有种闯入仙境而飘飘然的感觉。

上山扶梯

是做好攀登999级阶梯登临天门的准备来的。来了,才知道这999级阶梯已废弃。而废弃的原因,是边上已开凿了自动上山扶梯遂道。

遂道开凿在山体里,如果不是随着人流进入这扶梯通道入口,在外面,绝对看不到这扶梯半点痕迹。上山扶梯建得非常豪华,不但表现在扶梯本身,还表现在通道四周的装饰上,灯光、图饰等配合的恰到好处。

没想到这上山扶梯这么长。走过一节,又有一节,走过一节,还有一节。登临天门了,拐一个弯,继续是上山扶梯,又是一节接一节。到达山顶,粗细数一下,有十几节,长度总有一千多米。

这些扶梯都安装在山体里,光这挖掘遂道和安装电梯就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加上刚才上山的大缆车,还有后来下山直达市区的超长缆车(时间达30多分钟),216元的景区交通费用,其实不贵。

山顶遇雪

山顶遇雪,爽了女儿扬扬。

雪仍然是积雪,应该是下过不久的。看规模,明显比昨天于天子山遇到的要大。

山顶平台右边小山冈上,有大量的积雪,吸引了不少游人,大部分是年轻人,还有一些孩子。又是叫又是跳的,都很兴奋的样子。我想,这些大多都是南方人。南方人少见雪,少见多怪。

扬扬理所当然的成了这班兴奋的人群中一员。甫一见到就飞奔过去,又是叫又是跳的,像个小孩子。时而踩踏着白白的积雪行走,时而蹲下身子,捧起一把积雪撒向天空,还一个劲儿的让我给她拍照,拍视频。

后来的游览过程中,又多次见到大面积的积雪。每一处积雪,都撩拨起扬扬的兴奋点,总要玩上一会儿,拍上几张照片。

醉云亭

醉云亭是天门山主峰玉壶峰下悬崖边上的一个小亭子。

还是在玉壶峰顶观景台上就见到了。悬崖边,落光叶子的树木中,有白白积雪、角檐高高翘起的亭子很是抢眼。

玉壶峰上下来,经过亭子时,才知名字叫醉云亭。此刻,天气灰蒙,看不见云朵,倒是亭子四周满是白白的残雪,让人想起西湖的湖心亭,想起张岱的名篇《湖心亭看雪》。此刻亭子正好无游人,一片静寂,那意境让人陡生看雪的心情。

携夫人走进亭子,于柱边凳子上坐下,看边上看树上残雪。偶尔凝心静听,仿佛还能听到树技上有积雪“嗽嗽”落下的声音,内心顿觉一片澄明。

因了这积雪,这静寂,这内心难得的一刻澄明,醉心亭让人印象深刻。

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是天门山顶悬崖栈道中最为险要的一段,位于鬼谷天堑的南北两端。

从天门山寺过来,走过一段积雪较多的林萌小道,越过一条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便到了鬼谷栈道。

我没有畏高症,栈道下方险峻的峭壁与万丈悬崖没有吓到我,反倒是立于栈道看到的风景震撼到我了。行走在栈道上,常常停下脚步,陶醉于眼前的风景——位置够高,眼界够宽,对面一堵峭壁,连接着一座奇峰,奇峰一边直泻而下,而下方远处,又是几波奇峰山峦起伏,构成一幅宽大、恢宏而气象万千的大自然画卷,观之让人心潮澎湃,赞不绝口。

不停变换着角度,欣赏着眼前的画卷,时不时举起手拍个不停。身边的游人过了一拔又一波,而我们依旧在栈道上流连。如果说天门山风景以十分总计,这鬼谷栈道看到的风景至少占据五分。

被偷拍的风景

女儿扬扬喜欢摄影。观景路上,她常常拉在最后。她不仅拍自然风光,还偷拍人。这不,走在前面的我们,无一例外,都成了她镜头里的风景。

观景台边,弟弟买了小吃,正在分与我们吃,她在远处偷拍,“咔嚓”一下,我们就成了她镜头里的风景;我跟她妈妈在栈道上拍风景,看照片,她在远处又是“咔嚓”“咔嚓”几下,我们就又成了镜头里的风景;弟弟在玻璃栈道上行走、拍照,我跟她妈妈坐醉云亭上歇息、在积雪路上行走……也都成了她镜头里的风景。

相比于正儿八经的摆拍,女儿的这些偷拍照片更真实,更自然,更有纪念价值。谢谢扬扬。(未完待续)

就是有点灰蒙蒙
跟游天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