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邂逅《早安隆回》——癸卯春节自驾游张家界随笔(三)

归程歇脚点

归程歇脚点,去前有两个预案:初五游天门山,如果中午游完,就回桂林或阳朔歇脚;如果下午或傍晚游完,则就近于凤凰或芙蓉歇脚。

出发那天早上,偶刷到袁树雄老师小视频,得知初五晚上,袁老师在湘西乾州古城有场演出。袁老师坚守初心,五十一岁才凭歌曲《早安隆回》走红网络,是个励志传奇。能现场听听他演唱,旅途多一份情趣,是个不错的选择。

立即上网查乾州古城位置,果然在归途路上——171公里,两个半小时车程。位置比芙蓉、凤凰有优势,且未曾去过。立即调整预案:如下午游完天门山,到乾州古城歇脚。

归途才定下客栈

天门山上下来,已是下午五点半。只能到乾州古城歇脚了。

车子上高速,女儿扬扬才开始定客栈。网上比对了几家,最后定了古城边上的一家,客栈名叫沐月,名字好听,价格也可以接受。

车子循着导航下高速,穿过几条大街,拐入一条小巷,兜兜转转几百米,到了。客栈女老板引导我们停好车子,把我们带到客栈。

这是一条仿古街,两边仿古建筑,都是客栈或饭店,头顶一排排红灯笼,温暖,喜庆,一派节日氛围。

客栈很小,客房也不怎么样,有这节日氛围,够了。

邂逅《早安隆回》

放好行李,已是八点二十分。来不及冼把脸,立即去逛街。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出门右拐,走尽街道便是美食广场,袁树雄老师参加的晚会舞台就在广场里。

广场有点大,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各种小吃滩铺,各种美食气味。夫人和孩子都饿了,在一家烧烤摊前停下了步子。我怕错过袁老师,错过《早安隆回》,继续找寻。

拐过一个湾,终于见到舞台。舞台上,正是袁树雄老师表演时间!来得刚刚好。人群簇拥着舞台,里三层,外三层,都举着手机,都对着舞台的方向,拍照,拍视频。

与台上女主持人交流几句,袁老师便唱起网红歌曲《早安隆回》。初听《早安隆回》,是在卡塔尔世界杯一个颁奖小视频里。球王梅西接过大力神杯,踩着小碎步走到领奖台,背景歌曲便是《早安隆回》。那时还不知歌名,只听着好听,配着梅西的小碎步,让人热血沸腾。立马上网搜歌名,才知名字叫《早安隆回》。后来的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听到这首歌曲,听到袁树雄老师的故事,才知道隆回在湖南,是个小县城,知道袁老师坚守初心,五十一岁才凭《早安隆回》唱红家乡,唱红自己。

向来不追星,对袁树雄老师有好印象,是因为《早安隆回》的确是好歌曲,是因为袁老师坚守初心三十年终成功,的确是个励志传奇,内心钦佩,仅此而已。

邂逅《早安隆回》,邂逅袁树雄老师,是返程途中的意外收获。

万榕江灯火

没想到万榕江灯火如此美丽!

开始也不知这江叫万榕江。从美食广场出来,寻着灯饰走到尽头,就见到了江水。沿江边栈道走,两岸灯火越走越炫彩,倒映在江水中,让人瞬间想起凤凰的沱江,想起镇远的舞阳河。太美!太震撼!问江边一个摆摊的老板,才知这江叫万榕江。

灯火最炫耀的一段,对面是一座城楼,楼下一个江边舞台,河这边一个大看台。明显,一场包括水景在内的晚会刚刚结来,几艘参演的花船还在水中游戈,一些盛装的演艺人员正在江边拍着留影。

从这灯火,从这散场的规模,这场晚会足够盛大。可惜我们错过了。

湘西味道

从江边回来,已近晚上十点半。

好不容易在街道尽头找到家饭馆,准备吃晚饭。孩子说明天就回家了,今晚不吃鸡,吃一顿正宗本地饭菜。

把老板叫来,由老板推荐,点了两个火锅。一个红烧鲤鱼,一个忘了名字,有点似夹肉馍馍,外层是鸡蛋和面做的,黄黄的,嚼起来有韧劲,里面夹的本地的鲜猪肉。老板说,这是湘西最地道的一道菜,很受客人欢迎。

两个菜,一个有点辣,一个有点酸,味道很有特色。我吃了几碗,可夫人和孩子却不怎么吃。刚才逛街,她们一路吃小吃,肚子还饱着呢。

这么有特色的地方菜,还剩大半锅的,浪费了。

半亩方塘

半亩方塘,是饭店老板介绍的。

结帐的时候,老板问我们逛了哪里。听说只逛了美食广场和万榕江,特意向我们介绍了乾州古城,说乾州古城在江对岸,里边有个半亩方塘,很有味道。

给了帐出来,尽管十一点半了,还是决定走走乾州古城,去看看那个半亩方塘,反正肚子还饱,当散散步。女儿扬扬也有这个意思,便一起去了。

走过一条叫“辛女桥”的铁索桥,便到了古城。不知这“辛女桥”怎么来历,但见这个点了还有几双情侣在拍照,大概与爱情有关吧。此刻,古城已安静下来,要不是街巷里亮着的灯笼灯饰,走起来还有点阴森。街巷里有裸露的城墙地基,边上有碑刻“乾州古城遗址”。看说明,这古城始建于嘉庆二年,历史不算悠久。

古城不大,兜兜转转十几分钟,便见到了半亩方塘。塘不大,目测约十几亩,水中荷叶已败,中间有堤,有条小小的拱桥。塘里及周边有灯饰,明显经过精心设计,衬托着周边的老房子,宁静,雅致,有种说不出的古代韵味。

沿着塘边小径走,经过一处老房子,门眉顶上挂着块牌匾,赫然刻着“半亩方塘”。门边两个侧匾,写着房子的身份:“乾州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点”“张爱玲.三毛书友读书会”。很静雅,很有种亲切感,忍不住要在门前留个影。

塘角一处老房子还亮着灯光,走过去看,一家子在挑灯做粑,老母亲与一对中年夫妇。做的是糖粑,用荷叶包扎,主人说这叫“荷叶包”,挑灯夜作是因为接了订单,三元一个。

夜很静,偶有虫鸣自塘里残荷传来。这灯火下劳作的一家子,很是温馨,像一幅画,是半亩方塘赠与我的一件礼物。

再见亁州古城

再见乾州古城,有些匆促。

本想着在古街上,或在万榕江边找一家早餐店,吃过早餐再离开的。无奈到古街,到江边转一圈,没见到早餐店。考虑到今天行程远,高速路上塞车等因素,只能匆匆离开,到高速服务区再吃早餐了。

没吃到早餐,却让我看到了早上的乾州古城,看到了白天的万榕江畔。御下“灯火浓妆”的江畔古城,没有了昨夜的妖艳,淡泊,素雅,别有一番韵味。

真朋友当以“真”相待。以素颜作别,看来,乾州古城把我当真朋友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