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江西自助游攻略之南昌篇

江西自助游攻略之南昌

2016年10月22日-11月12日,一家人一行六人到江西自助游。由于全程吃住行自行解决,其中有一些经验,希望与大家分享,以助后来者。
我喜欢自助游,因为可以随心而走。我喜欢逛公园,因为许多公园其实不比景点差,而且免费、方便。我觉得,出去玩,主要是放松心情,不必赶时间,不必追求名山大川,去几个养眼的地方,吃几个有特色的美食,就是人生快事。
在南昌我们选在八一广场附近的恒茂大厦住宿,这里是市中心,对面就是美食街,食宿交通都比较方便,标间价格在网上找,条件不错的可控制在110元左右。八一广场虽然不大,但是有一座纪念碑、一个音乐喷泉、几组浮雕,灯光很好,还是值得转一转的。晚饭在美食街随便选了一家“剁肉饭庄”,菜品的味道不错。尤其是以之命名的“剁肉”味道美绝了,吃了还想吃。我们六个人,点了四个菜,吃得很饱,才花了138,还送50元代金券(第三天吃饭花了)。
南昌出租车比较好打,起步价8元,到周边景点也就十几块钱,所以打的比较划算。我们打的去了青山湖相思林公园、人民公园、八一公园、天香园、艾溪湖湿地、秋水广场和滕王阁。玩的地点是根据地图、他人攻略、书籍等综合选定的。青山湖湖面挺大,但没有特色,湖周边都被房地产包围了,绿地很少。八一公园也像个普通的农家老妇,毫无生气。这两个地方不值一看。人民公园还像点样,时间多余可以转一转。天香园建设的比较好,有不少园林水榭,看点较多。天香园主要看点是候鸟,但是12-2月份才有大批候鸟,平时可以看到,但数量不多。相对于50元一人的门票,个人觉得有点不值。秋水广场有号称亚洲第一喷的大型音乐喷泉,主喷高达128米,值得一看。周边还有一个台湾美食街,里边的美食基本涵盖了台湾的各种小吃,但味道一般。要提醒大家的是,音乐喷泉8:00才开,去早了看不到。
南昌值得向大家推荐的景点是滕王阁和艾溪湖湿地公园。滕王阁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虽然现在的滕王阁是后建的,但建筑美观,气势恢宏。旁边还有一些配楼和花园,远眺江景,徜徉其间,还是挺爽的。
艾溪湖湿地公园是我们在南昌最为感到惬意的地方。不仅湖面很大(4.5平方公里),公园占地面积也很大,从北到南有5公里,里边花草树木众多,有三条健身步道穿杂在绿树碧草清湖之间,空气清新,满眼苍翠,间或有花团锦簇,穿行其间顿感诗情画意,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需要注意的是,艾溪湖湿地公园位置较偏,不好打车,所以最好从远处往近处玩,在车上问好出租车公司的调度电话,可以电话调车。
据当地人说,还有个瑶湖是他们经常去玩的地方,但我从地图上看,那里湖面更大,但公园面积不大,似乎主要是儿童游乐的地方。另外还有个梅岭,从各种介绍上看,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可惜我们此行由于要亲近众多一流的名山,就不想再去亲近这个只能算三流的山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