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江西自助游攻略之婺源漫游

2016年10月29日,由于预报未来几天三清山有雨,于是我们改变计划先到婺源。从弋阳到婺源火车每天只有一趟,因此到上饶转车。高铁弋阳到上饶(17分钟),上饶到婺源(24分钟)车次很多,可以随到随买。
婺源景点分散,交通不便,我们在网上联系到280元/天包车(7座宝骏730),下火车即有人接我们到宾馆,稍事休息即开始当天的旅行。婺源宾馆淡季80-100元/间,旺季价格要涨几倍。各种门票可以通过包车司机联系打折,例如一般景点门票60元,打折价30元。通票215元,打折价170元。梦里老家(张艺谋导演)门票180元,打折价120元。
婺源有两个五A级景区(篁岭、江湾),十二个四A级景区分别是篁岭、五龙源、文公山、汪口、李坑、熹园、大鄣山、卧龙谷、鸳鸯湖、思溪延村、严田、翼天文化旅游城,我们大部分都去了。但说实话,现在对婺源的宣传有点超现实,盛名之下,其实难符。个人认为,婺源的景点与同为徽派乡村景观的西递、宏村相比,差了至少两个层次,真的不需要全部都去,可根据季节选择。春季主要去江岭看油菜花,秋季去篁岭看晒秋,去石城看红枫,冬季去鸳鸯湖看鸳鸯。其他景点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性的去几个也就行了。
篁岭晒秋可以说是婺源最有特色的景点。这里被私人承包后,把全部居民都迁出景区,景区按照游客的需求精心打造,使得景区既规范、又美观。篁岭晒秋的照片,是摄影家的追求,也是婺源的名片,已成为徽派乡村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极富特色和美感。篁岭还有怪屋、晒秋人家、老作坊、吊桥、酒吧街、美食街等看点,慢慢转可以转四五个小时,爱好摄影的,可以玩一天。篁岭还在不断建设,相信会越来越好。在篁岭可以在“天街食府”吃午饭,这里味道不错,价格比县城高50%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
江湾是另一个五A级景区,是***爷爷出生的地方,是江家的祖籍地,因此得到特别关照。江湾的萧江宗祠虽为新建,但建得气派精致,值得一看。其他景点看头不大,如果跟着导游转还可以品出些味道,自己转会觉得索然无味并且搞不清方向。
熹园是朱熹二世祖朱廷隽、三世祖朱昭元家居之地,朱熹两次回家,都曾至此省亲祭祖,并留存有多处朱家的旧址和朱熹的遗迹。历经数百年的香樟、香桂、苦槠等古树名木,至今仍郁郁葱葱。熹园虽然有山、有石、有树、有水,但熹园的园林并不精致,难以与苏州园林媲美,主要是看一些古建筑。其中有精品歙砚展览,值得一看。精品的歙砚,摸上去手感光滑细腻,犹胜绸缎,俗称婴儿肤,的确不假,这也是判断歙砚质地好坏的一个标准。
石城是中国十大红叶观赏地之一,因为有十几棵三、五百年的老枫树,再配上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薄雾,画面感非常强,因此成为摄影家趋之若鹜的地方。但是,每年叶红时间都不确定,也许还等不到全部叶红就已凋落,所以石城红叶可遇不可求。据说等到红叶满枝时,一个较好的摄影机位就可以卖三五百元。石城前面十公里就是景德镇的遥里古镇,看介绍和图片,遥里古镇似乎不错,也是四A级景区,但实际上除了一座西洋古宅“方美老宅”外观精美还值得一看外,就没什么值得一看的东西了。尤其是,他们把周边几个景点捆绑起来销售门票150元/张,实在是有些坑人。主要景点都让人提不起兴趣,其他景点我们看都没看就走了。
大鄣山卧龙谷是一条有溪水的沟谷,溪水不算大,沟谷景色也一般,散散心、爬爬山还行,观景就算了。索道单程50元,人爬上去也就50分钟,若想走到尽头处的瀑布,需要一个半小时。
灵岩洞由36个溶洞群组成,其中最大的是涵虚洞。游览涵虚洞,半个小时就行了,其中有十分钟的坐船游览时间,加上上山、下山、等船、排队的时间,也就一个多小时。洞中景致实在一般,在国内岩溶洞中恐怕排不进前三十,在我去过单收门票的溶洞中是最差的。
李坑号称小桥流水人家,是婺源江南古镇风格较浓的地方,但由于居民、商户混杂,商业气氛太重,景区保护不好,景区规模又太小,与江南几大古镇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不看也罢。
晓起被称为“中华茶文化第一村”,主要看一棵1500年的古樟树,品一品晓起黄菊。晓起皇菊用传统方式方法种植、管理、不用化肥和农药,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烘干、加工。菊花需沸水冲泡,不仅香味独特,金灿灿的正黄也令人赏心悦目。晓起皇菊只有在上晓起村那特有的几亩地里,才能生出香甜的味道。晓起皇菊的药性比其他菊花略弱,但性味甘,有清热祛风、明目解毒的功效,更适合饮用和食用。虽然价格较贵,还是可以买一点。晓起皇菊网上价格一般在一元一朵(一等品,干花直径2-2.5cm,一朵可以泡一天),在晓起可以杀到比网上价格更低,还包邮。
严田有一棵1600多年的古樟树,据说是世界第一樟,胸径达到4.2米,覆盖三亩多地,估计要十个人才能围抱。古樟姿态优雅,古朴庄严,值得一看。
清华镇的彩虹桥,类似于贵州苗族的彩虹桥,但远没有贵州的彩虹桥漂亮。汪口的俞氏宗祠规模不大,也算不上精美,而且是2011年修复的。从入口走到俞氏宗祠要经过很长一段民居街巷,目前正在整修。
其他景点:五龙源主要是漂流,文公山就是一个森林公园,司机说不好玩,我也没去。婺源县城内有一个九条龙的盘龙台柱,据说是国内新建筑中仅有,旁边是景观桥,灯光亮起时分,非常漂亮,在河边可以照出很美的照片。
婺源给我留下最好印象的是美食。我们在婺源吃了几餐都大获赞赏,味美有特色。一次在“醉贤居”,一次在“廖厨”,一次在“醉香妈妈菜”,尤其是廖厨的粉蒸鱼头,让我吃了还想吃。关键是价格都很亲民。我们7个人,点了五个菜,只花了158,还愣是没吃完。
婺源的餐厅,有一种很亲民的点菜方式。菜品实盘展示,旁边放一桶标有菜名的签牌,你点菜就抽桶里的菜签。剩余签牌少的,就是点的人多的;没有签牌的,就是已经被点完的。点完菜,交一把签牌给服务员就行了。真的是既直观,又方便。
顺便说一下,婺源地方不大,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到婺源江岭看花,不单是吃住都贵,堵车两个小时是常事,高峰期旅游的朋友们要有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