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重装夏武功---记我的第三次武功山之行

有些风景,只有自己亲眼见过,才能感觉到美;有些路线,只有自己走过,才感觉到虐!2016年12月,走过秋天的武功山,惊叹于那满山的金色;只是天气太好,而少了点云海。

2017年5月,再次走进春天的武功山,被它那满山的绿色所震撼,天公不作美,一直穿行在风雨中。武功山,那里有蓝天、白云、草甸、云海、日出、夕阳,不愧为真正的驴友天堂!2019年8月22日下午5点,我们一行25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漫漫旅途,你不会感到孤单、寂寞,驴友们自有办法解决,有喝酒的,有聊天的,这就是团队出行的好处!经过近16小时的火车颠簸,又坐了近2小时的大巴,终于到了龙山村。
  这次的路线:龙山村-发云界-金顶-铁蹄峰-两坵田,全程约30公里。【Day1】 龙山村~发云界 (距离:5.5公里,爬升:1160米)龙山村龙发山庄简单用餐,休息了近半小时后,开始上山了。前面的路还比较平缓,越到后面越陡,一路的爬升是辛苦的,还好线路比较成熟,基本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休息点,也可以买饮料。走得快的人会停下来等走得慢的人。特别是小葱,背了儿子上山,负重近60斤,辛苦程度可以想象。走得快的强驴们,会在休息时,下去帮忙背一会,搭把手也行,至少可以减轻一下小葱的负担。快到山顶时,路也渐渐平坦,走出树林的瞬间,眼前忽然开朗,远处就是满山的草甸,再上一个小坡,就到发云界了。到了发云界后,住农家的休息休息,住帐篷的开始搭帐篷,晚饭有自己烧的,也有在农家点菜喝酒的。天慢慢暗了,山上的晚霞是漂亮的,大家尽情嗨起来,用相机留下那美好的瞬间!山上的星空同样漂亮,满天的星星,还有那若隐若现的银河,遥想牛郎和织女,他们现在还好吗?

【Day2】发云界~千丈岩~风车口~好汉坡~赤脚凹~绝望坡~吊马桩~金顶~铁蹄峰(距离:13公里,爬升:1360米)早上5点多,东方渐渐泛白,大家陆续起来看日出,因为住在半山腰,你也可以在帐篷里看日出。吃完早饭后,大家在新刻的发云界碑前合影留念,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蓝天,大家精神饱满,向着金顶方向出发。今天的行程是最艰苦的,需要爬3个大坡(好汉坡、绝望坡、金顶),5、6个小坡,刚开始的路程,稍微平坦些,大家还偶尔停下来拍拍照,有几个第一次来武功山的新人,格外兴奋,拍照也起劲。连续几个爬坡后,大家体力消耗太大,就连拍照的精力都没了,停下来只想着休息了,当然,好汉坡、绝望坡碑前还是要留个影的。过了绝望坡,穿过一条山腰的小道,远处出现了好多的帐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草甸星空营地?印象中没有走过这个地方,稍微转了一会,营地很大,有几百顶帐篷,还建造了舞台,完全商业化运作,营地一侧有玻璃栈道通往吊马桩,收费70元,我们绕道,继续回到原来的路上,又爬了几个小坡,就到了吊马桩。吊马桩是金顶下面的一个景点,节假日人很多,有栈道通往草甸星空营地,还建了缆车,方便游客上山。我们稍作休息,继续去金顶,通往金顶的路,都是台阶,估计有近万级,有几段草地上有以前驴友走的野路,走在上面比走台阶舒服点,连续的爬升很累,我们休息了3、4次后,终于爬上了金顶。金顶上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满是人和帐篷,想要在武功山碑前照个相,也要等一会。帐篷是为在金顶露营的游客准备的,山顶风很大,吹在身上,有点冷,对于那些初次露营、仅穿了短袖的游客来说,怎样才能熬过这个大风、寒冷的夜晚呢?下了金顶,基本都是下坡路了,金顶距离铁蹄峰2公里不到,我们加快脚步,用了半小时左右,到达铁蹄峰农家。农家露营条件相对较差,营地周围不是石头就是牛粪,随便找了块还算干净的地方,搭好帐篷。白天太累了,也没胃口,就煮了锅稀饭,就着榨菜,吃饱休息。晚霞还是那么的美,吃饱喝足的驴友们,继续在晚霞里嗨。今晚的星空也依旧美丽,一帮驴友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着,如何拍摄星空?不是所有的手机都可以拍星空的,我的华为手机可以(有广告嫌疑)。时不时还有驴友从我们身边经过,询问下来,都是去金顶的,天色已晚,通往金顶的路,有几段比较危险,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劝退了几个新驴友,要求他们就地住宿,天亮后再去金顶。

【Day3】铁蹄峰~九龙山~两坵田 (距离:11公里,爬升:326米)昨晚的风很大,吹得帐篷哗啦哗啦响,要不是人睡里面,估计帐篷要被吹跑的。5点不到就起来了,帐篷外雾蒙蒙一片,心想今天的日出泡汤了。收拾完帐篷,烧水,喝了杯麦片,吃了粥。这时候天已大亮,云竟然慢慢散开了,有人在山上大喊“有云海”,赶紧跑上山坡,不远处,金顶方向,云雾缭绕,在太阳的照耀下,宛如仙境。大家欢呼雀跃,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嗨完了,继续出发,今天要下山了,大部分都是下坡,大家走得比较轻松。转过几座小山头,远处的美景把大家惊呆了,真正的蓝天、草甸、云海呈现在眼前,大家轮流拍照留念,跳一跳,定格成永恒。其实武功山的草甸,最好看的在九龙山,虽然从发云界到金顶都是草甸,也很壮观,但是山里修建的三三两两的农家铁皮房,破坏了整体景观,而吊马桩、金顶又多了点商业气息。草甸走完,将要进入丛林了,有个岔路口,右转是常规路线,江南100越野赛道,左转是驴友路线,通往两坵田。我们走驴友路线,从两坵田下山。有个玩越野的驴友走得太快,走岔路了,直接从越野赛道下山了,幸好被上山接我们的司机拣回来了。到达两坵田已经11点多了,大家又累又渴,还好司机师傅带了水,暂时救急一下。背儿子的小葱,走得慢了点,而且下山的路有几段不太好走,到山下比我们晚了半小时。大家上车回萍乡火车站,车站附近找地方洗澡、吃饭,进站候车时,才发现,大家不约而同地都买了西瓜,看来大家都渴坏了。火车准时出发,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