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赴一场冰川盛宴,寻找最美雪莲花---博格达环线纪实

博格达峰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境内,海拔5445米,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一词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山上野生动植物众多,偶尔还能看见雪豹的身影,尤其是雪莲,它的种子可在零度发芽,幼苗可经受-30℃的严寒。虽然它们每年仅有两个月的生长期,但它们依然用一生的热情催放出艳丽的花朵,来装点寂寞的雪域,这真可谓生命的奇迹。

博格达环线,原本属于小众路线,走的人不多,近几年才在户外圈热起来,标准环线大约80多公里(黑沟-阿克苏-老虎口-转山达板-简单达板-大本营-四号羊圈-黑沟),超级环线大约120多公里(天池-三个岔达板-大本营-四号羊圈-黑沟-阿克苏-老虎口-转山达板-简单达板-大本营-以肯起达板-天池,8字环线),精简环线分U形、C形(U形约65公里,阿克苏-老虎口-转山达板-简单达板-大本营-四号羊圈-三个山;C形约80公里,黑沟-阿克苏-老虎口-转山达板-简单达板-大本营-四号羊圈-三个山),考虑到时间紧,计划用5天走完U形线,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出发前,据说阿克苏也不让进山了(三个山据说早就不让进山了)。商量下来,只能提前1天出发,从黑沟进山,最终走了个C形线。
重装外线,前期的拉练是少不了的,日常轻装拉练为主,偶尔拉几次重装,估计穹窿山的小恐龙线都快给我们踩平了。当然,如果要快速提高体能,坚持跑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2021/07/18  黑沟→柳树沟达板→阿克苏白房子徒步距离:14 公里徒步时间:4.5小时海拔:上升 600 米营地:阿克苏白房子(2800 米)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于2021/07/16出发了,Z304次列车,苏州-乌鲁木齐站,18日下午3点到站。原来计划在乌鲁木齐住1晚,采购点物资,第二天早上出发的,考虑到如果不能从阿克苏进山的话,再回黑沟进山,会浪费时间,影响后续行程,于是决定当天就进黑沟,准备夜爬,再晚也要赶到阿克苏白房子营地,反正新疆天黑得晚,影响不大。于是大家吃饭的吃饭,买馕的买馕,向导负责购买了气罐,我们就不用操心了,米和香肠都是苏州带过去的,大约4点多,汽车终于到了,我们分乘2辆车出发了。司机没用导航,碰巧高速修路,竟然走错了,路上多耽误了1小时,两车在柴窝堡集合,正式开始往黑沟方向出发,过柴窝堡镇后,拐入小路。一路可见大量风车,很壮观。。进黑沟的路,真不能叫路,一般车走不了,越野车还能对付,拖拉机最佳,我们乘的依维柯、皮卡偶尔还是会蹭底盘,颠簸那都不是事了。晚上9点多,终于到了黑沟,大家整装出发。乘着天还没黑,大家鼓足劲,加大了步伐,都想尽早到营地,可以休息休息。山里面,太阳下山后,会很冷,我们都没有停下来休息,打开头灯,不停地翻越柳树沟达板(也叫黑沟东达板,3145米),14公里山路,爬升600多,而且是重装,4个多小时干完,几近崩溃,过桥后的1.5公里,简直就是煎熬,有人不停地问还有多远?我只能说快了,还有300米、还有200米、看见白房子了...,凌晨1点3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白房子营地,营地老板不在,我们只能扎营在屋外水泥地上,也许累趴了,帐篷搭好,水也不想烧了,随便吃了点囊,钻帐篷就睡,山里的夜,格外宁静,没有知了、虫子的叫声,只能听见阿克苏河水哗哗流淌的声音!
  2021/07/19  阿克苏白房子→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营地徒步距离:17 公里徒步时间:8小时海拔:上升 950 米营地:阿克苏冰湖(3350 米)   也许是老了,早就没有了睡懒觉的习惯了,6点天蒙蒙亮,赶紧起床。每次重装外线,睡帐篷都不踏实,老是半夜醒几次的,晚上迷迷糊糊4小时,精神还可以吧。营地水源在河谷边上,拿起水袋下去打水,远远望去,水源旁竟然有十几人扎营,问起来,原来是前一天早上5点就进山的商业队,一天的行程,才从黑沟到这儿,确实够休闲的。烧水、泡麦片、吃了几片囊,收拾好帐篷,大家拍照留念。沿着白房子旁的土路前行,轨迹显示走左侧山梁,但是有铁丝网,继续沿土路走,一段路后,左爬坡接上了轨迹,大家停下来休息一下,顺便脱衣服,山里的夜,很冷,早起必须穿抓绒衣、羽绒服,走一会就热了。对面的山坡,绿草成荫,小小的山峰,宛如一层层的波浪,别有意境,大家纷纷拍照留念。继续前进到达阿克苏河谷,一路沿河谷右侧而上,谷底是冰川溪水,两侧裸露山崖并无绿色。反正是不停地上坡、下坡、过溪流、穿沼泽,看看后队还离的比较远,我跟朝雨、大爷在河谷烧水喝茶聊天,向导看见了也来蹭茶喝。远远看见后队人员走过来,喊了几声没听清楚,因为我们走的河谷路,他们走的上面的小路。队员瓦琪背了只90升的大包,基本没有背负,沉甸甸的的包,拖沓在屁股下面,走一会要歇一下,偶尔还会找块石头躺上一会,大家走走停停,抽空拍拍照,尽量等他一起。高海拔的山里,紫外线格外强,幸好大家都带了牛仔帽,穿了皮肤衣,太阳下依旧很热,大家缓慢前进,离营地越来越近了。营地在冰湖边草地上,几十头牛正在悠闲地啃着草,偶尔会哞哞叫上几声,这里是它们的地盘,我们都是过客。我们到达营地时,已经有人扎营了,我们找了块平地,清理完牛粪,搭起了帐篷。远处是皑皑雪山,还有那从山脚延伸下来的冰川,那里应该是阿克苏冰川了,传说中的保龄球通道就在那里,神奇的老虎口还不见踪影,那是我们明天要走的路线了。晚餐是丰盛的,传统的香肠米饭,各种佐料、汤料,向导竟然还带了1只烤鸡,大家你一块我一块,很快就把它消灭掉了。太阳渐渐西下,天开始暗下来,阵阵寒气袭来,大家赶紧钻帐篷里,睡觉的睡觉,发呆的发呆。不一会营地归于平静,大家伴着山泉流入冰湖哗哗的水声,慢慢进入梦乡。据说夜晚的星空是如此漂亮,可惜外面太冷,都懒得起来拍了。

2021/07/20  阿克苏冰湖营地→阿克苏冰川(3350)→保龄球通道→老虎口(3820)→白杨河东沟营地→东沟冰川→转山达坂(3950)→西沟冰湖(3380)→西沟冰川营地徒步距离:14 公里徒步时间:11小时海拔:上升 1000 米,下降 950 米营地:西沟冰川(3380 米)   又熬过1个辗转难眠的夜晚,依旧是6点起床,烧水、泡奶粉、吃几片囊,开始收拾帐篷,整装出发。沿冰湖右侧直上冰川,营地周围都是小河,还好水位不高,大家踩着石头就可以过河。绕过又一个小冰湖,爬上一个小坡,已经快接近冰川了,前面突然有人喊“有雪莲花”,紧赶几步跑上去,果然,在碎石缝隙里,长着大大小小的雪莲花,有已经开的,有含苞待放的,还有没长花蕾的,大家抓紧拍照留念。雪莲花,一种神奇的花,在武侠小说里,她就是神药,有起死回生的功效!雪莲品种不多,主要有绵头雪莲花、大苞雪莲花、水母雪莲花等,雪莲花多分布在新疆天山(乌鲁木齐、博格达)、青藏高原等地,由于生长环境特殊,3至5年才能开花结果。博格达看见的雪莲花,属于大苞雪莲花,看起来像大白菜。“雪莲性温、微苦,功能祛风除湿”。雪莲花含有蛋白质、氨基酸、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等,具有通经活血、散寒除湿、止血消肿、排体内毒素等功效。长满雪莲的碎石坡上去,就是阿克苏冰川了,看起来非常壮观,以前只在海螺沟近距离观赏过冰川,现在如此亲密接触到冰川,确实令人兴奋。冰川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碎石子,走起来并不滑。山脚下的冰川,被融化的冰川水,冲刷出一道一道的痕迹,这个应该就是保龄球通道了,冰川坡度不大,我们尽量走有石土的地方。偶见横在面前的冰裂缝,深不见底,仿佛巨兽张开的大嘴,还好冰裂缝并不宽,窄的地方,一步也能跨过去。驴友周舟跨过去时,脚下一滑,摔了一跤,当时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不用上到山脚,我们开始横切,右侧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目前最难爬的垭口,没有之一!老虎口非常陡,且石头松动,看见上面蚂蚁般的人影,爬上去绝对不是轻松的活。不爬也得爬,大家硬着头皮上,尽量错开攀爬,严防落石。我爬到半山腰时,竟然发现有一节登山杖,我也纳闷谁不小心把这个掉了?以后几天可怎么走呀?只听见已爬到上面的驴友朝雨在喊“我的登山杖掉了一节,谁帮忙看看”,也是巧了,正好给我拣了。翻上老虎口,远看一马平川,远处应该就是东沟营地了。再回头看看,老虎口下面,还有蚂蚁般的人影在往上爬,对面的博格达2、3、4峰,看起来非常雄伟!下老虎口的路,还算好走的,只是有点滑,后面的道路相对平缓,偶尔会有沼泽地,踩着石头小心通过。转过一个山头,前面出现大片的草地,这个应该就是东沟营地了,水源还可以。看了看时间,才2点多,扎营太早了,于是决定继续前往西沟营地扎营。后面的队友还没到达,于是开锅烧水,一路下来,水已经不多了。烧了几锅水,后面的队友也陆续赶来,经过大家商量,有人想继续前进,有人想就地扎营。队伍分成2组,教主张忌、周舟、高天、瓦琪就地扎营修整,我带着金诚、秋天、朝雨、大爷、有余继续前往西沟。前往西沟的路,都是碎石路,而且要翻转山达板,向导说要6小时,我想天亮前到那里应该没问题。通往西沟的路,就在营地左侧,山坡上全是碎石,爬起来确实辛苦,6小时爬6公里也算合理,翻过一个个小山头,绕过冰川(当时看见有人在穿越冰川,冰川的尽头,上转山达板,非常陡,于是我们选择了走边上的碎石路),因为前面爬的山头多了,海拔已经升高不少了,真正翻转山达板也就1百多米了。上转山达板都是碎石,路相对平缓,转山达板垭口是个观景台,博格达2、3、4峰在左侧,景色非常壮观,远处3座巨大的冰川,宛如3条巨龙,汇集在一起。下转山达板的路非常陡,而且也都是碎石,走得人多了,俨然成了一条滑道,漫漫下山路,走到人崩溃!晚上7点半,终于到达西沟营地,比预计提前了1.5小时,要不是大爷脚底起泡,走得慢,一路等他,可能早就到了。营地在沼泽地上方,不是很平整,随便找了块地方,搭起了帐篷。完了烧水、做饭,因香肠在另外一组人那里,我们就白米饭对付一下,还烧了蔬菜火腿肠汤,大爷带的鱼罐头,有余带的自制肉酱,朝雨带的香菇酱,拌饭特好吃,因大家先喝了汤,结果吃米饭吃撑了。吃完饭,太阳西下,博格达主峰日照金山慢慢显露出来。

2021/07/21 西沟冰川营地→简单达坂(4080)→四工冰川→登山大本营徒步距离:15 公里徒步时间:10小时海拔:上升 800 米,下降 600 米营地:登山大本营(3570 米)   一夜无话,依旧是6点起来,原计划煮面的,看看锅里还有米饭,那就泡饭+馕了,反正有榨菜、泡椒豇豆下饭。看了看轨迹,通往简单达板的路在冰川碎石结合处,如果走那里,就必须过河,河水已涨,看了下,不脱鞋无法过去,于是决定绕道走冰川上,无形中难度又增加了。由于向导的误导,我们都没带冰爪,在冰川上行走还好,尽量走有石头的地方,不滑。一路留意冰裂缝,宽的地方过不了,就绕过去。走走停停,拍拍照,简单达板就在前面了。垭口四季积雪,但是不深,我们没穿雪套。因没穿冰爪,走一步滑下来半步,越到上面越滑,有些地方只能想办法横切。垭口下面,也是碎石路,石头松动,有了翻老虎口的经验,爬起来还算轻松。翻越简单达板时,博格达1、5、6峰排列成山字形,在行进路线的左侧,伴随队伍一路前行。下垭口冰坡陡而长,我们没穿冰爪,不能走,有个其他队的人,想坐着滑下去,看着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急忙喊他刹车,只见他翻滚了几下,终于刹住了,要不滑下去的话,下面都是石头,万一撞上,后果不堪设想!冰坡不能走,我们只能沿着碎石坡下去,下到半山腰,下面就是雪坡了,朝雨跟着其他人,坐着就滑下去了,有余也坐下来,登山杖撑着,小心翼翼溜下去了。雪不是太厚,一步一个脚印也可以走下去。下垭口后,基本就能看见营地了。俗话说望山跑断腿,看看营地就在眼前,可一望无际的四工冰川,走得人绝望。冰川并无积雪,偶尔有小的冰窟窿,金诚一不小心,一脚踩下去,鞋子里都是水。终于看见冰湖了,金城、有余、朝雨、秋天他们绕过去拍照,那里可以拍倒影和近距离拍摄冰川切面。我跟大爷直接去营地了。大本营营地还是蛮大的,最显眼的是3、4顶蒙古包,据说大本营这几天有活动,来的人不少。还有几个大学生,常驻大本营,研究博格达冰川,精神可嘉!蒙古包边上,竖立着一块碑,上书“白水小姐之墓”,1981年,日本11人登山队,攀登博格达峰,途中,年仅30岁的白水小姐不慎掉入冰裂缝遇难。16年后,冰川运动把她的遗体带出,火化后安葬于此,立碑以慰英魂!终于明天就可以出山了,大家都很兴奋,想着烤羊腿、大盘鸡,口水都要下来了,晚饭的原则是清光包里所有吃的,只留明早吃的面。白天累了,也没心思去看日照金山和倒影了,早早进了帐篷。简单达板确实不简单,我们都走了近10小时,教主他们明天要走多久才能到营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