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上图说明;悟道崖下的横移

上图说明:香山仙栖洞

香山户外新线攻略 || 悟道崖与仙栖洞

非周末,3501约我去香山。他本打算走个“兔子”。我对走图形感觉一般,以前走过玫瑰花图案。劝他说:不如去探路,找找最近发现的悟道崖与仙栖洞!?

对方爽快的同意了,我把准备探路的轨迹从微信上发给他,3501善于研究线路。拉上他探路,我就更有自信了。

周末天气超赞。风把树梢梳理的干干净净,郊野草色虽未清,但距离春风浩荡的日子,很近了。按约定时间,我到了香山煤场街新开的“烧饼夹肉”店铺里等候。一见面,3501带了一个陌生的朋友,却没进店铺,站在外面的阳光下刷手机。

我一看不是他常跟着的小伙子徒弟,疑惑的从窗口往外看了一眼穿黄冲锋衣的那人,心想:究竟是谁呀?

起码十年前,繁星一点在绿野论坛很活跃,它习惯走外线,那种较陌生的线路,喜欢独来独往,为绿野论坛贡献了很多路书。但他对于香山一带却很陌生,我们就怂恿他先爬猛男崖,结果到了猛男崖沟口的东沟。我爬上断崖,找到鹞子翻身和量身洞,几个人玩耍一番,3501就改主意了,说:干脆就沿着这条沟爬吧。我刚好也没去通过,就立刻同意了。

从猛男崖东沟上去不久,沟谷就很浅了,再往前走便与猛男崖汇合。后面的路很熟悉,往下走到挂甲塔。几人在路上,慨叹一番现在的轨迹打打败了当年趴论坛读他人路书的失落心情。

3501在路上捡了两位美女,其中一位的ID叫桔子,容易记忆。俩人就一路跟着我们探路了。从挂甲塔走防火道再上驴子爬,一直到新建的瞭望楼附近。几人休息片刻,喝水吃东西。3501打开手机,提取轨迹,做好了导航到仙栖洞的准备。

从打鹰洼的水泥路口,向西下去,也就是走去神鱼洞方向的土路。往左是奔打鹰洼泉村的古道。我大步流星的往前赶,桔子也紧紧跟着,仨人都过了废弃村子走上石板古道。3501把我们喊住,说:走错了!

原来,在刚才岔口那里,别下行进废弃的村子,而是走去土岗的小路。那路在山岗的树林里一直向西,很清晰的。几人先后脚走到山岗尽头,因为走人少,线路变得模糊起来,这里也没有任何路标。3501在前面按照轨迹走,让我在路边设立了路标,接着走结果出轨了。我折返回去拆了路标,再找新路。

山岗的尽头,地势很高,穿过杂草灌木,能够清晰的俯瞰整个东山村,右手边的小小五也尽入眼帘。这里属于断头路,土道陡然下降,满处都是栽树的鱼鳞坑和乱石。3501的手机轨迹有偏差,我提出先下去探路,3501就把手台递给我,便于联系。

我从手机里调出事先从六只脚下载的“悟道崖”轨迹,开始循迹。北京界叫悟道崖的轨迹,线路只有一条。我仔细查找地上泥土踩踏的痕迹,慢慢摸索着前行,感觉对了才设立唯一一枚红色的路标,系在高高的树干上。

翻下几层石壁,滑过几道陡峭的土路,七拐八绕的,我来到一处小平台,扭头一看身后,一个石洞口安静的匍匐在那里,高约大半米,面西。

我在心里咒骂一句:格老子的,踏破铁鞋无觅处,这不就是仙栖洞了?!最新的香山打卡点就这样被我轻易地找到了,心里泛起一阵怯怯的狂喜,多巴胺也涌上来。我大喊——找到了。跟着3501、繁星一点、桔子还有桔子的挂,呼呼啦啦的飞奔下来。

望着黑洞洞的石孔,我直截了当的问桔子:你敢进去不?

桔子不知我啥意思,磕巴的支吾半天,才摇头说:不敢。

我大笑:就等你这句话呢,能让你先进么!

3501扭亮带头灯,先猫腰钻进去,我也跟着进去。洞里进深约八米,高约两米半。顶部呈稳固的人字支撑架构。门口开有天然的透光孔。这里干燥,无异味。头灯照亮了石壁上写着的“到此一游“的留言。

拍照,游荡。我接着找洞外线路的蛛丝马迹,不明显的土路沿着石壁边往北拐。我试探着跟进,发现绕过的一道崖壁下还有个洞穴,开口异常狭窄。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玩遍香山群的迷糊队长跟我说的婵娟洞。因为只有消瘦的女性才能钻进去,故名。

我惦记找悟道崖,就放弃了探这里。再次感谢迷糊队长把探路的轨迹,从微信上及时发给我,并留言:有时间您可以去看看,婵娟洞就在揽月崖的下面。

我也许错过了婵娟洞,但却发现了仙栖洞与悟道崖紧挨着的事实,因为在我从石壁往前绕几步的时候,看到了悟道崖。

绝对不可错过的一块精彩巨石,悟道崖高约十余米,长约十余米,犹如一艘铁达尼号横亘在高高的山岗上,“船首”跃出海浪,探向空中数十米。从这里可以遥望对面山上的金三角和南天门。

悟道崖好玩在周边的拍摄机位很多,悟道崖可以从边上爬上去,尽头有可坐卧的小石阶。悟道崖能拍出来惊险刺激的大片,但站上去却非常安全。悟道崖下的石壁,有一个可横着移动的踩踏点,拍照出来的图片,人如同飞跃绝壁一般。

几个人在这里撒了欢的拍照,我上去下来的来回折腾,繁星一点也不知疲惫了给我们拍照。

在眼前开阔的悟道崖上待坐片刻,周边的一切还沉浸在冬末的国画枯墨里,但很快会东风洒雨露,汇入天地春的景色。

有人说:户外就是让人回归本性,拼命地走下来,累了只有最简单的需求:填饱肚子,睡到大天亮。但我想,户外还是一定有精神层面带来的愉悦。

返程的路很简单,几人下到观音泉,往东北方向爬回新望京楼。

2023/2/24三稿

感谢好友分享
好棒的活动,支持分享!
这悟道崖看着不太结实
木子果果 发表于 2023-2-28 10:24 感谢好友分享

问好木子果果,,感谢来访
darcular 发表于 2023-2-28 10:59 好棒的活动,支持分享!

以后有机会去看看这里。很好玩
zhb001 发表于 2023-2-28 17:38 这悟道崖看着不太结实

有些酥酥脆脆的感觉吧:)还好,有些浮动的石头去掉了。大体都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