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浮生偷得两日闲,悠游狗牙与香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36 | 回复:1

曾经有不止一个人,也许是两个,答应要带我去狗牙山,但都没有了下文;蓝色虽然拖了很久,终究成行,流氓兔(领队)、老李(一个每年都会参加越野跑比赛的大姐姐)、唐僧、蓝色和我,共五人;我错过了M22,坐M11法城口集合。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空气的冰冷,似乎到了数九寒冬,身上一哆嗦,没带备用厚衣服,心里有些发虚,只有雨衣保底了。

要过河进山,河水很宽,找到一个木板拼成的小木桥过河,开始上山后,太阳直射地面,静谧无风,有些热了,小路虽然非常成熟,但坡度不小,汗水随着热气冒了出来。

蓝色比上次见他很有进步,实力有了较大提升,看来还是有努力的,还需继续努力。

我们进山的方向是从狗尾巴向狗头走,到狗尾巴前的约一百多米爬坡,坡度更陡,不小心就可能退回去那种;从狗尾巴开始,整条起伏的山脊就是成熟小路和爬石头交替的路,成熟小路占大部分,据说是现在走的人多了,趟出来的;需要爬石头的地方,也都是有手抓、脚好踩的地方,而且无风,今天来这里,天气状况绝佳。

虽然这条山脊被以“狗”命名,并没有什么高贵的含义,但一个人站在最高的石头上,前后无遮挡,两侧是直插山下的崖壁,心中也会燃起一股神圣之感,这里不高,这里也不很美,只是山型有些特别,可它包容的支撑着我站在这里,让我看到眼前的世界,更凸显我的卑微。

从狗头下山,在老李姐姐的节奏带领下,也不管树枝打脸、扎手了,只顾往前跑,最近总被人带着跑下山,有些犯愁下山了;在走最后一个有高压塔的小土坡的时候,我往右侧偏离了轨迹,走上了一条很窄的小路,我突然察觉鼻涕流的有点儿快,意识到有些不太妙,用手一蹭,流鼻血了,第一次在山上流鼻血,年轻人火力旺,又总穿很多怕冻着,上火了,说明今天真的很热。

切回轨迹,很快走上村路和公路,过了灵水村的公路上,可以看到狗牙山的整条山脊,流氓兔给我讲了两遍,哪里是狗头、狗爪、狗身子、狗尾巴;我还是没看出来,当初给这条山脊命名的人想象力一定非常丰富。

到军响公交站十六点四十,正好来了一趟M22,上车睡觉,回程。

第二天约了乐泊和另一个小伙伴在香山转圈儿,另一个小伙伴因事不能来了,我和乐泊两个人;听乐泊刚一说话,我就发现他昨天陪退休前同事团建,现在酒劲儿还没完全下去;也不着急,慢慢溜达。

随便走着走着,就到了老望京,简单商量了一下,决定走今天黑白枫叶活动后面的小半程路。

枫叶的叶柄是小小五,小小五也算是香山有名的一条山脊,我知道大五之前,就知道它了;在防火道尚未把其挖断之前,我曾有幸走过一次完整的小小五(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今年香山小路上的落叶特别多);虽然叫“小小五”,但乐泊说总共有七上八下,我没数过来。

从防火道往回走的时候,遇到了黑白活动前队的几个人,他们在越野跑。

吃过午饭从防火道下坡,今天走了好几条不知名的小路,有的没走过,有的走过一两次但忘了,所以很新鲜;最中意的还是曹雪芹小道,我发现我很喜欢这种长长的坡,坡度不陡不缓刚刚好,曲曲折折,可以一步一步数出节奏,心脏的跳动和肺部的呼吸彼此呼应。

防火道切切切,到了植物园,植物园里路线众多,想完全按照轨迹走,就要不停的看轨迹,手里拿着手机,看着眼前的路,好像在寻宝一样,找对路当然很开心,但并没有什么奖励。

回到玉皇庙,我和乐泊分道扬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