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遥望十三陵,偏向蟒山行

七宇说宁宁想去蟒山很久了,轨迹也早就画出来了,那就去。

上次来十三陵这边还是因为要听苍老师(苍穹之昴)讲故事,如今快四年过去了,只记得苍老师,故事是全都忘光了,十三个陵也只想起来四五个,皇帝的名字更是从记忆中消失无影踪。

宁宁、小蕊和丘八大哥八点多就到了,先溜达上山;七宇在知春路等我,我们九点才到七孔桥,先走了两公里公路,才正式进山。

路是很成熟的小路,除了走起来有点儿热,没有其他印象深刻的地方;走到半山腰的时候,远望对面,可以看到一个一个的皇陵,盘踞在一个一个的山头上;生平记忆中第一次见到十三陵水库,与她誉满京城的名气相比,水面显得有些小;山坡不高,很快上到天池,宁宁他们在那里等我们。

翻过围墙缺口,就见到了天池,正遇到四个对穿的驴友,看着眼熟,他们认出了我,是上次参加榕队(北斗户外)黑龙潭活动的队友,户外圈真小,兜兜转转还是那些人;我和七宇走到天池近前,正讨论着水位的下降,一位保安大哥骑着他的小电车,无声无息的出现在我们身后。

“景区没开放,原路返回!”

收到驱逐令,我们只得返回缺口,望了一眼左前方高高的台阶上,原本坐着的宁宁她们,正转身往上跑,真机灵。

到了围墙外,看着保安大哥停留了一会儿,骑上他心爱的小电车远去了,我们便沿着围墙绕到离宁宁他们所在的台阶很近的地方,再次翻入,快速跑到台阶处,一口气爬上高高的台阶与另外三人汇合。

我们在坡上观察了一下保安大哥的行踪,见他无意回到留守小屋休息,还要再骑行一圈天池,我们只好放弃原定轨迹,下到东侧与天池并行的公路上。

另择路进入蟒山,前往蟒山塔,真希望我们到达蟒山塔的时候再遇到保安大哥,然后告诉他,我们要下山了,可惜无缘得见;看够了十三陵水库的全貌,我们便沿着景区路下山,这意思好像是要返程了,我起了个大早,赶了三个小时的车到这里,似乎只是为了和保安大哥赛个跑,怎么算都有些亏本。

找了个无风的地方吃了午饭,喂了两只野猫,丘八大哥先返程了;我们四个溜达着又看了弥勒大佛,穿行了碑林,拜读了不认识的草书和认识的正楷,到了观蟒台,猜了猜为什么这座山叫“蟒山”;看着远处的凤凰岭和白虎涧(回来看了一下地图,我们很可能误会了,那个方向应该是虎峪和锥臼峪),计划下次约火焰山,然后就出了公园。

也许是走得太少不好意思,我们若干次过345车站而无视,愣是走到了地铁站,凑了十七公里。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十三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的总称,依次建有长陵(明成祖朱棣)、献陵(明仁宗朱高炽)、景陵(明宣宗朱瞻基)、裕陵(明英宗朱祁镇)、茂陵(明宪宗朱见深)、泰陵(明孝宗朱祐樘)、康陵(明武宗朱厚照)、永陵(明世宗朱厚熜)、昭陵(明穆宗朱载坖)、定陵(明神宗朱翊钧)、庆陵(明光宗朱常洛)、德陵(明熹宗朱由校)、思陵(明思宗朱由检);没事的时候背一下,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