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北京珍珠湖穿越

2023年2月25日,山水户外四人小队穿越九河沟珠窝村一线8.2公里,上升740米,用时近八小时。前半程按轨迹行走,两个大爬升问鼎巅峰,俯瞰珍珠湖无限风光,山川与湖光相映,蓝冰共青天一色。后半程自创线路跋涉险峻峭拔的无名山脊,危岩耸峙壁立千仞难以逾越,气势磅礴可堪媲美名山大川,山脊虐行和密林直下艰苦卓绝,不到最后一刻都有随时回撤的风险,为六只脚贡献了一条景致绝佳的全新短线。

久违的天蓝云湛,乍暖还寒,视野清晰,景致鲜明,我们拔过一个300多米的大爬升,踏过静谧蜿蜒的林间小径,穿行白雪皑皑的环山小路,切过岩壁蜿蜒的狭路窄途,户外登山之所以魅力常在回味无穷就在于未知的遇见,每一程都有无法预计的路况,震撼人心的风景,挑战自我的经历,和难以磨灭的回忆。

一路攀升与后队拉开距离,三人小队率先问鼎第一座线塔屹立的峰顶,银光闪耀直入云霄,蓝天映衬下不失为一道别样的风景。远山若黛,脉络清晰,鳞次栉比,绵延不绝,令人忽而心游万仞激昂澎湃,忽而望峰息心窥谷忘反。俯身下望队友们踽踽前行的身影,在广袤辽阔的天地自然中无限渺小,无限渺小的个体却也可以壮志凌云,豪情万丈;也可以踏遍千山,漂泊万里。

峰顶劲风凛冽,寒冷彻骨。我们前队三人偶遇一支韩国队伍,本来想用生疏已久的英语打个招呼,他们已经和我们用汉语交流,所谓学到用时方恨少,曾经喜欢学习的我也在岁月流逝中迷失了方向。尤其一个爬山比大人都快的韩国小男孩,笑容灿烂憨态可掬阳光热情,摆出招牌动作开心与我合影。

初见群山环抱中潋滟晶莹的珍珠湖,蓝冰凛凛寒光闪闪,让我想起翩若惊鸿摄人魂魄的高山海子,虽然只是借得一缕冰魂,偷得二分神韵,苍凉荒莽的山川旷野也点缀了温情脉脉,平添了灵气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