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白河踏冰,不确定性中不忘初心,乐翻了天!

某地的冰冻意外事件,使新年的第一次户外活动受到影响。本来平时购张门票就可以进景区的踏冰活动,由于景区临时关闭,能否如愿变得扑朔迷离。

近期的天气非常争气,适合户外,听说有十多支即将奔赴白河踏冰的队伍。报了名的队员焦急等待中,毕竟风口浪尖的检查一般都很严。队员的热情是组织者的“精神咖啡”,更希望活动成行的领队们安慰大家:“不用担心,我们会综合评估,努力保证大家能够进区。”

1、围追堵截

锁定了目标,大家在不确定中如期前往。为了顺利进区,集合后才发现,一次仅仅是休闲的踏冰活动竟然配备了六名实力派领队,并有最强轨迹分析师。如一张张活地图的他们,提前准备了多套进区方案。

车是满员的,领队们是全力以赴的,队员们是信任而又充满期待的。

途径第一个进山点,一声令下,大家匆匆收拾好装备,蛇蚁般尝试翻过一个山头,然后再进峡谷河道。没走多远,前队就止步不前,被拦了。

翻山不成,另辟蹊径。不远处,有个陡降的大坡,大家再次尝试。前队速度很快,转眼不见踪影。即便这样,仍被检查员发现,开车围追堵截,还“嗷嗷”吆喝着。户外就是这样,经常“斗智斗勇”,不乏乐趣。这次使出浑身解数,突围成功,如愿进入峡谷河道。

2、冰上初探

前面一段,小溪样的河道已经冻实。狭窄的青白色的冰面,润泽如玉。与错落有致的冰瀑,珠联璧合,彰显着冬季才有的风景。

即将靠近白河的一景观处,拦截的一片水池冰面是透明的。并不擅长走冰面的我,脚底趔趔趄趄,分明看到同伴一个个快乐通过,我却不敢迈开腿。如同踏在没有支撑的玻璃栈道上,所有的安全只能在自己的意念里。干净透明的冰层与下面的水浑然一体,毫无经验的我,无从判断冰的厚度。如果只身一人,说什么也不敢踏上半步。透过冰层,可见一群小鱼悠然自得,游来游去。同伴的鼓励下,我尝试蹭了过去,像踩在防滑的地砖上,没有想象的那么打滑。

在白河旁边的冰瀑前,赏冰拍照的绝佳地。青春靓丽、运动感十足的姑娘们,踏上冰面T台,镜头前俏皮地变换着各种pose,任性地挥洒着喜悦。

3、爱上她的模样

一阵肆意狂拍后,来到白河。部分河道仍流水潺潺,水流较缓的对方,水面则完全被冰封。

冰层下水草如鱼尾一样,随水流缓慢摇摆,提示着下面的水还在流动。

记得在东北上学时,宿舍与教学区之间有段必经的长长大坡。每到下雪季,成了我的梦魇时刻,走的胆战心惊,甚至干脆扶着道路两边的树和报刊栏。看着很多同学打着出溜滑快乐而过,我只能投去羡慕和求助的目光。四年下来,始终没有突破,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有了踏冰的冲动和尝试。

“大胆走吧,这冰拿电钻都钻不透!”领队环望中发现我的小心翼翼,在一旁鼓励道,还来了几个出溜滑的示范。

为了更好地体验,我套上了冰爪。有了冰爪的加持,我走得自然了些。冰爪触到冰面上“劈里啪啦”,像慢放的鞭炮声。

走到河水与冰层交织穿过的对方,沉浸其中,有冰川河流“大场面”的既视感,又迎来一阵摄影狂热。深邃的河水,冲刷着雪白的冰层,如胶似漆,琴瑟和鸣。时而“哗啦哗啦”,时而“叮当叮当”,时而“咕咚咕咚”。

河水仰望冰的伟岸,调皮地将水珠抛向冰的身躯;冰愿意拥她入怀,任由她将快乐随意翻腾。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4、乐翻了天

最快乐的是冰上拔河环节,掀起了活动的高潮。

大家分站在绳子两端,卯足了劲,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蓄势待发。旁边站着摄影的、观战的、助威的、看热闹的……裁判一声令下,伴随着“加油、加油”,绳结在摇摆中忽左忽右,东拉西扯,片刻的僵持,开始向一边偏移,最后的挣扎并没有改些结果,放手一瞬间,另一边在哈哈大笑中人仰马翻,叫人忍俊不禁。

那笑声,穿过山谷,飘向蓝天,惹得太阳公公也忍不住隔着山峰,探过头来看个究竟;那笑声,感染了远处的流水,跳跃着,溅起了无数的水珠,哼着小曲,开心奔向远方。

那边唱吧这边和。

六名队员对角摆成六角星形,随着手臂徐徐打开,无人机镜头下的她们,演绎着从花蕾到盛开的绽放过程。犹如那美丽的冰花,旋转着,飞舞着。

后面还打卡了《让子弹飞》的网红摄影地,经过了小桥流水人家,也看到了汽车在冰上漂移的惊险壮观场面。

5、反脆弱性

回程一直回味着这来之不易的踏冰快乐,毕竟峡谷里遇见的队伍寥寥无几,大部分都不愿冒险取消了。我不想如何鼓吹领队们,但很欣赏这种在不确定性中,他们面对压力,逆流而上,虽是休闲活动却调动优势力量,充足准备,多种选择,不忘初心的处理方式。

社会在变化,生活在变化,没有一成不变的,如:911事件,疫情,亲朋离世等等。塔勒布,一生都在研究不确定事件,其中提出了反脆弱性。

在这里我们不讨论那些脆弱、反脆弱、观光化、杠铃式配置等等艰涩的概念。只想思考为什么有的人被不确定性打倒了,有的人能在不确定性中触底反弹,这其中的差别到底在哪?

同样掉到地上,玻璃杯易碎,纸团不易碎,但这都不是反脆弱的能力。我们想要的是掉到地上,不但不易碎,反倒摔下去后却被弹起来,像弹力球那样。

如这次活动,在不确定性中,领队们依然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我们依然收获了快乐。

-完-

雪绒花开 发表于 2023-3-2 11:50

塔勒布一生专注于研究不确定性,因为生活中处处充满着不确定性。就拿这次的踏冰活动来说,也是在轨迹的不确定中前行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