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时间:2019年1月12日
线路:甘溪上穿观雾山至大坪村(新线)
人员:12人

上观雾山的传统线路就是从前山武引管理处到木柴检查站,另一条就是从极乐堂沿后山穿越到观雾山。这次打算从另外的地方上传到观雾山然后下大东坪。1月份天气依然还很冷,但看周边的山上已经没有什么积雪了,晴了一个星期之后我们决定从新线上穿到观雾山然后到大坪村。

开始上山的路段还可以,路面很干,但越向上走感觉路面越湿润,但山路少有人走再加上铺有厚厚的枯叶也不怎么难走。
开始上山的路段
快到小垭口的路段

过了小垭口后越向上走,林下慢慢开始出现零星少量的积雪,再继续向上走积雪也越来越厚由零零星星的小雪块变成了连成一片的积雪,但还能看清楚路的痕迹。这次新线没有人走过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轨迹,只有法根据谷歌地球上规划的线路并结合等高线加上现场的山势走向来确定具体的路线方向。好在同行的朋友们都是有经验的户外人,走这样的路并不算难事。
地上渐渐有零零星星的积雪了

向上攀爬的路上已经积有薄薄的一层雪

穿行林间小路

午餐

中午12点我们一队人马顺山脊到达一处低矮的垭口处,大伙儿怱怱忙忙就地干起路餐,雪地里也不能坐只好中蹲着、站着吃,冷得大家伙脸儿红扑扑的。
       午餐就休息了10分钟,大家开始继续按规划的线路寻路沿山脊上行。向上的山脊路很陡,加上有厚厚的雪积覆盖根本看不清楚路面的情况,路也越来越窄万一滑到两侧就会导致滑坠。因此我们只能放弃继续上行并原路返回。计划等天气好转,积雪消融之时再来探寻线路的情况。

上行过程中

下山很快,没多长时间就下到了山腰处的小垭口。到了小垭口,大家一致要求不走原路返回,改计划从小垭口下行,再走金凤山庄,后面都是走了多次的老线路,基本上都是下坡不难。
徒步军团:探新线甘溪徒步上穿观雾山到大东坪

全体人员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终点——金凤山庄。

后记:
       这次的线路如果没有丰富的山路行走经验请不要前往,没有走小路的经验也不要前往,户外的危险无处不在,你不仅要眼晴看着路,还要在动脚之前想好下一步该如何安全地往下走第二步,脚该怎么踩,手该怎么攀爬都得做好预估要事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户外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平时在一些轻松休闲的线路上你就要认真去练习琢磨走法,多看别人的活动学习一些保障安全的方法和技巧,心里有谱才能轻松应对。实在太险就下撤吧,生命最重要。
       观雾山上有旱蚂蝗,4月旬到11月中旬是蚂蝗最猖獗的日子,一不小心你就会被咬得鲜血淋漓,一个小缝隙都会让它钻进你的鞋子里对你下口。已经有朋友中过好几招了,不过也不要害怕,做到勤检查,你也会很安全。有蚂蝗的季节千万不要在观雾山瞎转悠,稍为站着休息两三分钟,蚂蝗就爬到你鞋子上了,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