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2,最好的礼物,是与你的相遇

原本计划一号早上看日出的,还能再走个一天份的‘霸王花‘,但转山大哥如约发了一日元旦活动,去看一看心中那朵莲花。

一号早上,集合上车出发,这次活动人少,车宽敞,可以随便伸胳膊伸腿,也碍不着谁,舒服;因为正坐在大巴车暖气旁边,被烘烤着昏昏欲睡,迷糊间到了起点,下车后一口冰冷的空气吸入肺中,一个激灵直达天灵盖儿,瞬间清醒。

鳞龙山景区大门直接进,一开始是景区路,好走,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我就误以为今天是休闲赏景的路线了;尖峰大哥说鳞龙山像凤凰岭,我觉得可以算凤凰岭的缩小版,欣赏着大石头,不知不觉就和山抹走在了一起。

天气与前两周相比,有点儿热,穿多了,走起来有些费劲;总算到达今天第一处景点‘鳞龙山大断崖冰瀑’,断崖很高,冰瀑很细,底下都是融化掉落的碎冰,我从没想过还能从这个冰瀑上去,所以回程的时候云大师问我上断崖,我说印象中没有断崖,完全没想到他说的是这个,他从旁边爬上去的。

转山大哥说不拉抽屉去黑山了(即鳞龙山顶),我从远处看到山顶布满石头,眼馋,撺掇山抹一起去,结果连带把自己也坑了。

拐入去黑山的小路后,路线变得不太明显了,地上都是落叶、残枝、朽木,直径有两三公分的小树,一借力就折了,有的小沟里的落叶能有没膝深,不小心就会踩空,一些落叶下有冰,应该是闲来一聚(刚认识),一只脚踩进了落叶,结果下面是水。

大蕾一行四人从沟里直拔黑山,我和山抹、北斗七星从左侧山腰绕行,明显的路迹是没有的,只能找好走的地方从林子里钻,手脚并用才能往上爬,难为希望干干净净回家的山抹,身上已经全是土了,新年第一天就探路钻林子,我只祈祷这一天就把一年份的林子都钻完,之后的出行都能轻松愉快。

可一到山顶,望着一览无遗的远山,上山的不爽竟忘得一干二净了。

返回三岔路口,前往刘考梁,我有些饿了,跟不上山抹他们,大家都停下吃两口东西,我就来得及吃完一片无糖面包;大蕾四人先行,我跟着山抹和山大王走;路况并没有太大的好转,还是要依靠轨迹找路;过了刘考梁,山大王去往右手边的高坡上拍照,我和山抹跟着不知怎么又出现的闲来一聚前往莲花山。

大概爬了一半,我又饿了,一饿就走不动,山抹他们太快,要尾随他们就没时间吃东西,我让山抹先走;这才放松下来吃了块冻得嘎嘣硬的士力架,然后慢慢走,调整到自己的节奏。

快到莲花山的时候,遇到了从山顶返回的转山大哥和尖峰大哥一行人,转山大哥说让我上莲花山看看,他们去石门等我;终于走到莲花山的正路的时候,狂风大作,带上新配备的专门用来对付大风的面罩,好幸福!只是被山抹的速度拉的腿有些软,要扶着栏杆往上爬。

未上莲花山之前,在右侧可以看到有几个竖立的大石头,想象中,这会是莲花的几个花瓣,得上去看看,但上到山顶,却看不到了;被大风吹的不想多逗留,原路返回,刚好遇到山大王带着一个大哥上来,山大王让我在前面等他,他收着我下山。

等山大王的时候我又吃了块士力架,有他带着,也不用看轨迹了,傻跟着就行;据转山大哥说,石门在翻最后的一个小垭口的左侧,翻垭口前,遇到了从莲花山另一侧绕过来的山抹和大蕾他们五个,云大师一行在前面半山腰上。

当时也没多想,反正没路,看着眼前的高坡就连手带脚往上爬;爬到最顶上才发现爬错了,山抹不见了踪影,我与山大王和云大师他们汇合,我们已经偏离了垭口,到了垭口右侧的高坡上,只能下切到莲花山三岔,完美错过石门。

云大师说他们一行四个人这一天从没走过正路,不是断崖就是钻林子,可见云大师虽是画轨迹的高手,却不怎么会走轨迹,当然,也可能是不屑走轨迹;切到莲花山三岔,才算见识了真正的路,接下来的路渐渐变得好走,从小路到村路、公路,看着远处的长城,直到天黑前见到了大巴车。

我上了大巴车就开始吃东西,云大师还喂了我不少零食,即使如此,回去的时候,还是眼睛有些发花,身上是凉的,煮了一大碗面下肚,才缓过来。

即使一号走成了这样,我还是忍不住二号早上要去香炉峰看日出,早点儿出发,慢慢走,六点四十,天还黑着,进了香山公园,照例从索道下的台阶路上山,看不清路,我开了头灯,有几个人摸黑爬的,看来是常爬;走不多久,遇到有下山的了,应了海峰大哥的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爬了不到二十分钟,天就蒙蒙亮了。

有个穿着半袖T恤的白发老爷爷超过了我,步伐坚定的往上走;到西山晴雪的三岔路口,我看到了一个花白头发的老奶奶在平台处吊嗓子,平日的上班路上我几乎每天都碰到她下山回家。

才到香炉峰,太阳就快出来了,忘记带手机支架了,也来不及找合适的支点,只好手举着拍,一开始还好,没多会儿手就冷了,也不管镜头晃了,暖和了左手换右手。

拍了日出,看看霸王花的活动群里黑白没动静,看来今天老大是不会上山了,老大不出现,我连半天份的霸王花也不想走了,就在香山公园里溜达(偶遇了‘西山晴雪’碑),赶在中午前下山回去;其实在三哥(勇敢者III)的霸王花刚开始设计,招募人实走的时候,我就试过两次走其中一段,奈何轨迹竟然都拉了直线,没法用;看来我要完成‘霸’业的时机尚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