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22年北京骑行记录 (完)

8点30分来到鹫峰景区门口,鹫峰因岭头如一只兀立的雄鹫得名。这是个售票的景区,其实沿着防火道可以随便进入。

这里还有妙峰古香道遗址。妙峰山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庙,是明清至民国时期华北香火最盛的道观,称为金顶妙峰山。去进香有好几条山道,如南道(现在骑友最爱骑的妙峰山线路)、中道、中北道、老北道等,每条路都是翻山越岭,路途艰辛。香道上文物古迹众多,还有茶棚、粥棚供香客休息。著名学者顾颉刚所著《妙峰山》被推崇为民俗学界的第一次田野调查,现在还有许多驴友对照原书重走古香道。

路旁有条铁路,铁轨上一辆电力检修工程车驶过。

不远处就是凤凰岭。

路边的山桃花已经盛开。

9点04分来到凤凰岭景区门前,拍照掠过。

沿途经过两座陵园。

开始爬通往白虎涧的坡道。

坡道尽头是“北京后花园”景区,这个景区看起来非常破旧,而门票却很贵,相邻的凤凰岭是4A级景区,门票25元。而这里门票是40元,原先这里是2A级景区,因脏乱差被降级,那就只剩下1A,更没有进去的必要了。骑行至此,我开始原路折返,准备由车耳营上山,走防火道至大觉寺。

由车耳营村可以进入山上的防火道。车耳营村口有明将戚继光的雕像,为抵抗蒙古侵扰,戚将军在蓟州、昌平等地练兵,据说曾在此建立战车营,因此称为车营,以后又因语音转化而成为车儿营、车耳营。进入村口是一道长坡,我正爬得起劲,一辆比亚迪超过去停在路边,车窗里露出一张熟悉的笑脸,的笃!原来他是去凉水背打泉水。真是彼此惊喜,没想到俩闲人在这里偶遇。

车耳营有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关帝庙,关帝庙前有棵枝干虬劲青翠健旺的古松,据说树龄有1600余岁,其外形酷似黄山迎客松。

穿过车耳营村后,道路坡度陡然加大,码表显示坡度达十一二度,近几年我第一次感到小折的齿比不够,只得下车推了一段,然后一道紧闭的电动伸缩门挡住了去路,好在可以从左侧搬车绕进去。

进去后就是非常清静的防火道。

积雪融化,路边溪流唱得更欢啦。

“春见山容”,山坡阳面山桃花初绽绯红。

“冬见山骨”,阴面还是积雪未融。

大门紧闭的七王坟瞭望塔。

回望车耳营村。

防火道在山腰蜿蜒。

这一片山桃花开得正好,路边的防火员说,花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

经过七王坟,七王坟(图)是清道光帝第七个儿子醇亲王奕譞的陵墓。咸丰帝死后奕譞与恭亲王奕訢配合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助慈禧走上政治舞台。七王坟址早在唐代就是佛家圣地,金代的"西山八院"之一的香水院。2013年9月,星月、走得慢、的笃和我曾骑行这条防火道,参观过七王坟的明楼、配殿和宝顶,现在可能因疫情原因,进入陵园的道路被铁皮围栏封闭。

沿着防火道骑行,沿小道绕上一座小山,有中法友谊亭。

中法友谊亭视野开阔,俯瞰山下的管家岭村。

北望远处的凤凰岭。

这片山桃花开得正好,当桃花与积雪相遇,那真是难得一见的美景。

沿着防火道又骑了一段,来到沐容亭,这也是个临风远眺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