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22年北京骑行记录 (完)

南海子公园北门的牌坊。南海子历史上是北京最大湿地,包括了今天的亦庄、旧宫、大红门、南苑、西红门、黄村等乡镇,周长一百二十多里,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现在的南海子公园相比当初已经缩小了几十倍。

沿着南海子公园外围,有条8.5公里环行的绿道,因为人少车少,又不受红绿灯的影响,骑友喜欢来此飙速。

我也来慢速地兜一圈。

这是南边一个牌坊。

麋鹿园附近的森林。麋鹿,俗称“四不象”(麋鹿的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身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我国野生的麋鹿早已灭绝,最后一群曾散养在北京南海子清朝皇家猎苑中。1900年南海子猎苑毁于八国联军。1985年英国乌邦寺公园塔维斯托克侯爵将20头麋鹿送还给中国,国家在北京南海子成立了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并辟出近千亩土地,建成麋鹿苑。以后又扩大成为南海子公园。

南边的另一个大门。

在西侧的旧忠路上眺望南海子公园。以前这个公园还可以骑进去,里面也有专用的绿道,现在已经不允许了。

南海子环行完毕后,向北沿旧头路骑行一公里左右,来到凉水河畔,开始骑滨河绿道。

亦庄的滨河慢行系统非常完善,每隔不远就是停车区、洗手间和休息亭,灰色的徒步道和红色的骑行绿道是分开的,互不干扰,骑行绿道起伏曲折,骑起来非常不错。

绿色环保是这条绿道的特色,连椅子都是太阳能充电的,还带有无线充电、蓝牙语音功能。

一直以为太阳能充电板是非常娇贵的,没想到还能做成椅面,就不怕坐碎了啊。太阳能充电板的两侧有无线充电板,椅腿上有个小盖子,打开后发现是手机充电口,可惜今天没带充电线,要不就试试啦。

看标志,这把椅子的功能还挺多。

凉水河以前是有名的臭河,现在经过治理,变得挺漂亮。

亦庄的居民有福气,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

绿道边的建筑小品:帆船广场。

“古渡回望”石牌坊。凉水河为隋朝开凿,名永济渠、御河、萧太后护城河,隋唐时期为主要水路交通运输线。《日下旧闻考》记载隋朝皇帝杨广曾坐船过凉水河:“大业七年二月,帝自江都行幸涿郡,御龙舟渡河,入永济渠。夏四月,车驾至涿郡之临朔宫”。

继续。

骑行道、步道的标志很明显。

最近几天气温快速上升,真有春天的感觉了。

绿道不受红绿灯的限制,从桥下穿过。

在西环南路附近,几条道豪气地铺展开来,从左至右分别是:机动车道,上下行的骑行道、步道。

在科创十七街,绿道拐弯进入通明湖公园。

通明湖由一长一圆两个人工湖组成,水域面积43万平方米,沿湖都建有绿道,大的一圈约3.5公里。照例绕湖一周。

在湖南岸遥望亦庄林立的高楼。

桥边的一座绿玻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