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摩骑春天——周末休闲小摩旅随记

摩骑说走就走

当年喜欢上骑行(骑自行车),是说走就走。后来喜欢上户外露营,也是说走就走。现在对摩骑有了兴趣,又一次说走就走。

对摩骑,以前没有什么好感,总认为那是“肉包铁”的“行当”,缺乏安全感。对摩骑产生兴趣,是在上回三官山露营归来的路上。新开的机耕土路,三米多宽,地基未牢固,四驱SUV车子行驶也觉得惊险,可一些摩托车骑士却走得轻松自如,有的摩托车后座上还搭了乘客。这一幕,让我对摩骑一下子刮目相看,开始产生了兴趣。

兴趣来了,说走就走。第二天就约了驴友去车行看摩托车。选定车子,办齐手续,一周后就有了这场摩骑首秀。

白马牛肉粉

六人参加。驴友加骑友峰哥、国华、一声响、马老师和我,骑友顺哥。

照顾我摩骑首秀,目的地选择旱平水库——路线难度不大,风光优美且路程不外几十公里。

到旱平水库,麻岗白马是必经点。过白马,必得吃碟牛肉粉。这是多年习惯了。那些年骑行(骑自行车),过白马村,这是例牌节目。白马产牛肉,附近镇圩卖牛肉的,绝大多数都是白马供的货。白马村这家粉皮档口,专卖炒牛肉粉,牛肉新鲜,炒得也好。

上午十点十分出发,专拣乡道走。几乎全是硬底路,阳春三月,正是春光最美时节,一路新绿,一路芬芳,说不出的惬意。到白马村,近中午,吃碟牛肉粉,既是歇脚,也当吃午餐,一举两得。

摩骑春天

出白马村后开始上山。一段约三公里的上山路,坡度不小,以往骑自行车,是个不小考验,这次摩骑,轻松自在,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很快到了环水库路段,新铺就不久的水泥硬底路,少车辆过住。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边是水库,道路蜿蜒起伏,坡度不大不小,迎面“三月杨柳风”,不寒不热,骑行自由,自在,特别舒服。

偶尔于林间或水面传来三两声鸟语,清脆、空灵,直入心灵深处,心底瞬间涌出一股莫名的感动。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这是春天,春天就该到这样的地方来。

下雨了,不大,淅淅沥沥的。没有谁停下车子,继续前行。拐弯,上坡,直行,再拐弯,下坡,再直行,不急不慢。小雨扑面,多一份凉爽,多一份豪气。想起苏轼诗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摩骑春天,真好。

深山水库边

车子出硬底路,转入泥土岔道。又兜兜转转一番,终于到达目的地。

这是一处水边草坪,位于大山深处,一条伸出的舌状小半岛的尽头。山与水犬牙相错,群山环抱,水体相拥。看不到村庄人烟,除了静寂,还是静寂。

这是适合放牧心情的地方。停了车子,拿出装备,支起小天幕,铺开小茶台,围坐,泡茶,开启休闲模式。

对着一方山林环抱的水面,这样的品茶闲聊是惬意的。自由自在,懒庸庸的,可以坐着,可以躺着,可以站着,兴趣来了搭两句,累了就躺着,什么也别说。水开了,“咕噜咕噜”的响,偶尔,林子深处会传出一两声鸟鸣。

水边听雨

天边飘来一片乌云,在头顶上方漫染酝酿。不多久,下雨了。

雨下得急,雨点有些大,打在小天幕上,“啪啪啪”的响。好在没风,坐天幕下不担心淋湿。

继续品茶。面前一片茫然,耳中只有雨声。此刻品茶听雨是种难得的享受,大家都不说话,就那样静静的坐着,听着,都一付享受的样子。

喜欢摄影的峰哥拿出手机,走到天幕边沿,拍雨幕,拍小视频。他说,这雨声好听,要把它录下来,作记忆。

雨后好风景

这是一场“过云雨”,半小时左右,雨停了。

雨后,山林清新,水面清新,空气也清新。大家都不自觉的站起来,伸个懒腰,然后大口大口地呼吸。

“快看,对面山林有烟雾!”不知谁喊一声,大家齐刷刷抬头,往对面望去。果然,对面群山之间有一片山岚,如轻烟漫染,好一幅水墨画!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拍照。

年轻人一声响不满足远距离拍,带着宝贝“米粒”往水边冲去。米粒是只小狗,一声响的宠物,跟着一声响两三年了,不管是摩骑还是户外露营,一声响都带着它,简直形影不离,驴友都笑话他,说米粒简直就是他女朋友了。

我与马老师也往水边走去。不为拍照,只为雨后清新,水边走走。虽说是上了年纪,这样的环境,这样的雨后,水边走走,能勾起些许青春记忆。

不走了,就在水边站站。四名汉子,立于水边,眺望风景,指点江山,那四个背影此刻也成了一道风景。

小视频记录

每一场户外活动,总要记录一下。有照片,有文字,有时也有小视频。

这次,摄影师峰哥和国华参加,照片和视频肯定少不了。车子行至弯度美的路段,总要拍个小视频,有时是国华拍,更多的是一声响拍。一声响走在前面,常常是他停车就拍,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瞬间。

坐水边喝茶闲聊,聊起小视频制作,又互相交流一番,把拍的照片、视频进行现场制作,于是,本次活动的视频记录便丰富多了。

有小视频记录,记忆便更加鲜活。忆起时,随时随地可重温。

一声响制的小视频

国华制的小视频

(部分照片为同行摩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