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千八穿越-华东第一虐

凛冬散尽,疫情结束,“大疫不过三,过三必有殃”古人的智慧不服不行。喜欢山野撒欢的我们终于可以走走神往已久的“千八穿越”,让我们一起撞入有着柔风拂面的春日里吧。

何谓“千八穿越”?顾名思义就是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峰。“千八穿越”是一条把浙江省百分之八十的海拔超1800米山峰串连起来走完的经典大环线。

浙江省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峰全部都集中在浙南的丽水市龙泉、庆元一带,号称浙江屋脊线。“千八穿越” 海拔1800米以上山峰共有11座: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1848米)、黄茅尖(1929米)、 黄茅尖南峰(1917米)、黄凤垟尖(1854米)、烧香岩(1832米)、天堂山(1811米)、大天堂(1822米)、百山祖(1856.7米)、新兰尖(1828米)、荒村尖(1810米)。

简约版的“千八穿越”:凤阳山-凤阳山北峰-黄茅尖-黄茅尖南峰-黄凤垟尖-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百山祖。这是我们此次选择的穿越路线。

七人在2月的最后两天,分驾两车从龙岩出发,途经著名的沙县小吃城,与二友会合。一行九人品尝美味可口的小吃后,向目的地进发-浙江省丽水市庆元百山祖镇。

参加简约版的“千八穿越”的九友分别是:跃进、海宝、四哥、云美、小勇、珍惜、海豚、小蜜、老火。

下午约4点多抵达百山祖镇,摆渡中巴车已恭候多时。(租车“东哥”13735925578)

傍晚6点多到达徒步起点“仁坑村”入住古朴农家客栈(老板老徐13735915926)。春天午后的村落就像一个长在云端的小城,桔红的霞光在大山抬首处渲染。随着暮色降临,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享用客栈老板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晚餐,绝对的原生态,绿色无污染。

原计划三天的“千八穿越”因下一客栈“麻连岱”无人接待,经商议,决定二天完成穿越。不想这一“草率”决策,演绎出了丰满故事,过程骨感无比。

因行程调整,洗漱后早早休息,为次日的挑战养精蓄锐。第二天4:30起床,5:00早餐收拾行装,5:30准时出发。

披星星戴月亮的“千八穿越”正式拉开帷幕。

九友披挂完毕,准时出发,在头灯的引领下一路开始拔高。此时随着海拔的上升,天色开始渐渐放亮。在晨曦的光影下,一路各色彩条指引,古道悠悠,意示着慕名而来的驴友不计其数。

8:50顺利登上“凤阳山”主峰,近在咫尺的“凤阳山北峰”美仑美奂,此时合影摆拍必不可少。“是真高敞处,别有大乾坤”,此时身居高处,天高云淡,自有一番美滋味。

11:45登顶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此时我们己连续作业六个多小时,当我步履蹒跚地迈上最后一个台阶时,一阵清凉春风迎面吹来,顿时舒畅至极。放眼眺望,我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陶醉了,远处的天空云蒸霞蔚,山峦叠翠,连绵不绝。

一路打卡“黄茅尖南峰”、“黄凤垟尖”,此时已是饥肠雷鸣,觅得一凉亭,大家享用路餐,稍做休息,继续前行。向“烧香岩”进发,丰满的故事和骨感的过程正式开始演绎。

行前碰头会,再三提醒,一天的行程超三十公里,途中不用下行“麻莲岱”。唉,“路痴高手”成功把七友带进了坑,急速下“麻莲岱”,再上升,徒增六公里的崎岖山路,部分驴友被虐的死去活来生无可恋。

16:30我在“烧香岩”成了孤家寡人,“四哥”为接“坑”里的驴友,放弃登顶“烧香岩”,谢谢“四哥”的友情付出。“跃进”和“海豚”17:30成功登上了“烧香岩”。“小蜜”和“小勇”阴差阳错走岔了路直接往“天堂山”去。“烧香岩”是“千八穿越”这条路线风景最美的山峰,山顶“石头神龛”年代无考,相当有特色,在霞光的渲染下,增添几分神秘。

18:30途经“大天堂”山脚,天色已晚,夜暮笼罩,加之掉“坑”的驴友体力已是强弓之末了,放弃登顶。

19:50登上“天堂山”,此时已是月朗星稀,趁着月色,打着头灯匆匆赶路。一路走走停停,休息补给,真正感受到了“华东第一虐”的快乐。22:30终于抵达“南溪村”农家乐。